万科孙嘉:使命的捍卫者

发布时间:2019-06-21 13:45

 

“企业初期发展靠产品、中期靠战略、组织,到了至高境界,企业要想打破发展规律,最终要靠文化价值观。”

——孙嘉

来源 | 凤凰网

孙嘉

企业家学者项目三期班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被称为万科“少帅”的孙嘉,前不久被任命为万科集团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他进行了密集的人事调动。人事方面的选择,没有哪个万科高管比孙嘉更得心应手。从一个哈佛毕业生,到万科职业经理人,孙嘉用了12年时间,历任万科战略投资部总经理、西安万科总经理、上海万科总经理,以及分管人事、财务的执行副总裁等要职。

 

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指挥战斗,从总部到一线,一线到总部,再由总部重新派往一线,在军事领域可以用一个职务描述孙嘉,“一个懂得军事战斗的政委。”

 

郁亮重塑万科的过程中,孙嘉扮演了重要角色。

 

孙嘉在企业家学者项目开学模块的留影

 

 ▶ 事业合伙人的“大江大海”

 

在外界看来,人事频繁调动、组织架构调整、事业合伙人文化的践行,都是万科非要折腾自己。但在孙嘉看来,企业初期发展靠产品、中期靠战略、组织,到了至高境界,企业要想打破发展规律,最终要靠文化价值观。

 

孙嘉从万科总部带到一线的“宝典”便是事业合伙人文化,如今这一公司文化已被提炼为一本仅5000字的小册子——《万科事业合伙人纲领》

 

孙嘉认为,无论是人和组织,如何保持终极的奋斗动力,是必须面对的问题,他在总部工作切身体会到的问题,也是企业发展到一个阶段后,如何让组织保持足够开放性和包容性,而不是越来越内敛,越来越自说自话。

 

万科事业合伙人机制的落地,历经“战略检讨、业务梳理、组织重建、事人匹配”的过程,以2012年开始自持物业为标志,万科从住宅开发商转身开始相关多元化,同时开启了从战略到机制,到文化、再到组织和人的“五位一体”改革。

 

如果不是“活下去”这个吸引眼球的字体,万科应该只有事业合伙人文化的落地与改革。事业合伙人从一种机制到内化为公司文化,大概经历三个阶段,从2014年春季例会正式提出到2017年间属于探索阶段,基于大致正确的方向去尝试,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和项目跟投计划开始。

 

2017年年中开始,万科成立“光荣小组”,事业合伙人机制进入“理论共创”阶段,采用最直接“以文选人”的方法,凡是想参与讨论的万科员工均可以写文章,阐述自己心中理想的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状态,以及未来应该是什么样的,文体不限、字数不限。

 

事业合伙人纲领到目前为止是0.998版,体现出之前的修改以及未来的扩展空间。付印后的万科事业合伙人纲领开始落地到万科各个BG(事业群)、BU(业务单元),同时也开始了阶段性进展,以及各区域的反馈汇报。

 

“上海区域的组织重建工作被我打了回去。”郁亮透露,上海区域说了一个“活水计划”,计划区域内有些职位出来了,可以让区域内的人才流动起来,“那我说那为什么不是大江大海呢,不只是区域内流动,区域内的水不就是一个溪水吗,为什么不是大江大海呢,比如拿出20%的职位,能够让外面的人来做呢。”

 

“大江大海”的理念,直接促成了万科内部的人才流动。多年前万科针对中海挖角的“海盗行动”时,万科内部40%的一线城市负责人直接从中海空降,“今天一线公司负责人只有极个别是从外部引进的,大部分是内部提拔的。这是必须打破的局面,内部活水计划是不充分的。”郁亮认为。

 

孙嘉在企业家学者项目开学模块

 

 

 ▶ “修枝剪叶”的收敛聚焦

 

“业务复杂度最高,赛道最多,同时担负着万科集团转型创新先锋角色,就是南方区域。”

 

说出这句总结语的时候,孙嘉的职务,还是万科集团分管人事、财务的执行副总裁。如今到了南方区域一线,孙嘉不仅快速调整人事,也亲力亲为为业务站台,深圳万科与深圳特发地产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孙嘉新任职的南方区域面临着组织建设、业务聚焦的重任。凭借之前在上海万科的经验,以及在总部工作的切身体会,他对郁亮的“收敛聚焦”也有着独特理解。

 

“前几年试错是有价值的,你不试打不破原有状态,试到一定程度又要找到有希望的赛道,下决心走下去。”孙嘉认为,聚焦主要资源,在一个城市两三年之内争取做到当地第一第二,这样的主业不要超过三个,最好是两个,其中一个肯定是住宅。

 

在孙嘉看来,衡量一个业务要不要做,应该是“确实需要而不是必须做”,比如养老业务,目前很难成为一个业务,因为各方面条件还不具备,但不妨碍部分区域做养老,如果现在业主需要好的社区养老,可以把成本算到开发成本里面,但如果这个小区都是青年人,那就没有必要做养老,就是个青年社区。

 

上海的4年任职期间,孙嘉当时给上海万科定了一个可以坚持10年的20字战略,“住宅全周期、商办全品类、服务精细化、地产金融化”。

 

“在上海这样一个有丰富资源可以整合的城市,四年里我只做到了两个半。”孙嘉坦言,在上海万科只做到了商办全品类和住宅全周期,以及服务精细化的一半,地产金融化没有做到的原因是持有型物业没有到金融化阶段,也不适合一家分公司来做。

 

孙嘉后来给很多一线城市总经理建议,除了做住宅以外,再做两个重资产——商业和办公,再做两个配套型的业务,如教育和养老,“这已经是极致了”。

 

万科四大区域业务发展各有特点,如中西部区域业务相对单独,住宅业务为主,有一定体量的产业办公板块,其他业务相对较弱;各个城市之间也各有不同,比如以商业著称的东莞万科,主要业务即住宅和商业,配以部分长租公寓和教育业务。

 

不同的业务发展状态,以及所在地域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让万科各个区域和城市公司的业务表现都不一样,对应到事业合伙人文化下的组织重建完善方式也不一样。

 

孙嘉认为,组织更加细分扁平,以及部分赛道业务力量的整合是趋势,如四大区域管辖下有一二十个城市公司,细分为几个组团,组团内部业务之间做一些协调与整合;再如长租公寓、教育等“赛道”业务,前两年各个区域、各个城市公司以不同方式在探索,在一定阶段后进行力量整合也是必要的。

 

附:万科事业合伙人纲领0.998版  

 

序: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要做时代的企业,就要创新顺应时代的制度。

 

这是一个知识经济、创新驱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是开放合作、共建共享,追求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时代,也是充满不确定性、呼唤共同担当,以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的时代。在过去万科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成功实践的基础之上,我们与时俱进、持续引领,进一步推动职业经理人制度向事业合伙人制度升级。

 

其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制度创新来调动更广泛的积极性、进一步释放生产力,使我们的事业持续做大、做强、做优,为客户、股东与投资者、员工、合作伙伴及社会最广大的相关方,创造持续增长的真实价值、实现全面的高质量发展,并通过事业的成功,促进每个人价值的全面实现与共同成就。

 

一.事业追求 

 

1.事业使命:为最广大的利益相关方,创造更长远的真实价值

 

“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以人民为中心,为最广大的普通人服务,为最广大的利益相关方担当经营责任,我们的事业才有最深厚的根基和最长久的生产力。我们的事业使命即是为包括客户、股东与投资者、员工、合作伙伴以及社会等最广大的利益相关方,去创造更加持续的真实价值。这也是我们通过事业合伙人制度创新,来全面解放生产力、激发全员合伙奋斗的根本目的。

 

2.事业愿景:以人民的美好生活为己任、以高质量发展领先领跑,做伟大新时代的好企业

 

广大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指引我们事业不断发展升级的方向,我们所有的业务都要围绕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切实需要而展开。要创造和实现美好,就必然要求我们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在产品服务与技术发展、治理体制与管理机制创新、组织能力与奋斗者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实现持续提升,超越传统意义上的规模化竞争,沿着健康、可持续的道路,以全面的高质量优势实现领先领跑,伴随着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新阶段,做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好企业。

 

3.战略定位: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

 

城市化是人类社会繁荣与发展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是城乡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是我们在新时代需要持续解决的基本矛盾。

 

基于新时代的新要求,我们致力于成为服务城乡和谐发展、服务客户美好生活需要的生态平台,做美好生活场景师、实体经济生力军、创新探索试验田、和谐生态建设者。

 

做美好生活场景师,意味着我们始终围绕人们生活与工作的多种场景中提供高质量的配套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

 

做实体经济生力军,意味着我们坚定不移的做实业,始终面对真实客户及其真实需求,提供货真价实的产品和服务,“当好农民种好地”,低调、诚实、务实,靠我们的勤奋实干和真实能力去创造真实价值。

 

做创新探索试验田,既要求我们在业务领域科学技术的自主开发与应用上保持领先水平;还意味着我们勇于在企业治理与管理制度上做持续创新的探索者,通过万科在混合所有制与事业合伙人制度上的事件,在全球范围内为现代企业制度的升级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做和谐生态建设者,既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也关注人与人的和谐,我们相信有责任感的企业可以走得更长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坚决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将生态文明建设充分融入到我们的经营活动和社会责任之中。通过我们的事业合伙人制度,与广大利益相关方结成合作共赢的事业共同体,为共建共享社会的建设贡献力量。

 

二.核心价值观:大道当然、合伙奋斗,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1.大道当然:人文精神、市场原则

 

人文精神与市场原则,是我们持续传承的文化根基。

 

秉承人文精神意味着:

 

——人是创新创造的源点,我们尊重人的个性,激发每个人的创造性,以我们的事业为每个人提供施展才干的舞台。

 

——人才是理性的河流,我们尊重人性趋利避害的现实需求和超越利益的高贵追求,支持人们去实现健康丰盛、全面发展的人生意义。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相信个人价值在团队合作中更能被彰显;相信团结起来的平凡人,能够做出不平凡的事业;相信人与人之间的彼此尊重与共同担当,能够更好地彼此成就。

 

遵循市场原则意味着:

 

——我们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律,紧跟市场变化,敏锐把握趋势与机会,顺势而为;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如履薄冰、适者生存。

 

——我们坚守契约精神,反对一切不正当手段,通过服务客户、直面市场竞争建立优势、持续取胜。

 

——我们坚持阳光照亮的体制,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反对特权与裙带之风;对事业负责,而非对上级负责,以公平竞争显才能,按业绩贡献论英雄。

 

2.合伙奋斗:共识、共创、共担、共享

 

“共识、共创、共担、共享”,是我们继往开来、长期合伙奋斗所遵循的核心理念。

 

——“共识”是思想基础:我们同心同路,以坚定的事业信念追求同一个目标、朝着同一个方向全力以赴、共同奋进。

 

——“共创”是行动过程:我们面对面鼓励、背靠背信任、肩并肩长期奋斗,始终远离惰怠、怯懦和止步不前,共同创造卓越业绩、持续创造价值增量、合力保持领先领跑。

 

——“共担”是核心要求:我们与股东、投资者一起,共同担当责任、担负风险、承担后果;尤其以劣后担当的精神、行动与机制,为广大利益相关方优先创造真实价值。

 

——“共享”是自然结果:共享建立在价值共创、责任共担的基础之上。做出行业领先的卓越业绩,为相关方创造增值回报,我们便能与股东和投资者共享收获,与伙伴共享健康发展的产业生态;事业合伙人彼此之间,也将共享工作的意义与伙伴的情谊,共享发展的成果与事业的成就。

 

三.制度安排

 

1.混合所有制

混合所有制是公司在治理结构层面理想的制度安排。我们相信资本与知识劳动共同结合所形成的治理结构,将更有利于实现掌握知识的劳动者与资本所有者利益一致,共同创造更大的价值增量、共享发展的成果。

 

2.事业合伙人制度

事业合伙人制度是我们在经营管理层面的制度安排。事业合伙人制度将资本、知识劳动及企业家精神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制度创新调动更广泛的积极性,驱动我们的事业合伙人更主动地担当劣后责任,更优先地为最广大的利益相关方创造更长远的真实价值,不断取得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成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及现代企业制度的创新升级,提供实践样本。

 

我们事业合伙人制度的建设没有预设的重点,既来自于组织整体的统筹设计,更依赖于广大事业合伙人在实践中不断自发探索、创新迭代,还通过与认同事业合伙理念的各方伙伴联结合作,共同建设形式丰富、持续发展的事业合伙制度体系与生态系统。

 

四.经营管理方针

 

1.创造真实价值

 

创造真实价值,是企业存在的天然使命,是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

 

真实价值是剔除机会成本的价值,是靠我们的诚实劳动与真实能力所创造的超出社会平均水平的价值。越是在市场的困境和逆境之中,越能体现我们创造价值的真本领。

 

真实价值是实事求是的价值,是以现金流为支撑的价值。我们始终保持低调务实的作风,以实干创造实绩,严禁虚假业绩,反对孔雀文化、文过饰非;始终以真材实料的产品、真心实意的服务赢得客户,绝不牺牲质量粗放的增长;以真实竞争力实现有利润的收入、有现金流的利润

 

真实价值是不断增长、立足长久的价值。我们相信增量创造是硬道理,必须顺势而为,因势而变,始终追求做大蛋糕,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增长;我们绝不透支未来,反对揠苗助长、寅吃卯粮,绝不囿于短期利益而损害长期利益。

 

2.以客户为中心

 

我们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客户是企业的第一使命,失去客户就是失去一切。

 

我们始终为最广大的普通客户提供质量好、价格合理的好产品与好服务。我们产品与服务的性价比越高,为客户创造的真实价值就越丰厚。

 

我们的经营活动一切都围绕客户需求展开,以集约精益的资源投入,满足客户最切实的需求;我们以客户为师,不断发现、理解和顺应客户的需求及其变化,据此设计产品、组织实施、提供服务、配置成本。

 

我们坚持持续改进,使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获得客户真诚认可;如果出现产品、服务瑕疵让客户不满,对约定义务绝不推卸,提供友善的倾诉、沟通和反馈渠道并及时解决。

 

3.以股东为优先

 

我们以股东为优先,与股东共担风险、为股东及投资者创造长期回报。

 

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回报,是我们为股东及投资者创造的真实价值。我们将股东置于优先位置,勤勉恪守信托责任,自觉担当劣后风险,以卓越的业绩回报股东与投资者的信任。

 

4.以奋斗者为本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的奋斗者,就是真实价值创造者。我们以奋斗者为本,优于同行的工作收获与成就感是我们为员工提供的真实价值。在奋斗中成长、在贡献中收获、在担当中成就,创造真实价值的奋斗者定当得到全面而长期的回报。

 

有奋斗,就有成长。敢于冲锋陷阵、甘于艰苦奋斗、乐于享受挑战,就能在奋斗中获得更充分的成长、更优先的发展。

 

有贡献,就有收获,通过诚实劳动创造真实价值、作出卓越业绩,必将得到相应的收获。

 

有担当,就有舞台。勤于深入一线、攻坚克难,敢于劣后担当、突破开创,便能伴随事业不断的延伸与发展,获得更广阔的事业舞台、更长期的事业成就。

 

有合伙奋斗,就有全面实现。在与伙伴们相互砥砺、合伙奋斗的过程中,我们还将磨练坚强的意志、提升复合的能力、砺炼健康的身心、感受正能量的氛围、收获真挚的情谊,这些比物质回报更珍贵的收获与体验,使我们更充分地实现丰富精彩的人生意义。

 

五.事业合伙人

 

1.奋斗为本

 

奋斗,始终是我们事业合伙人的基本要求。持续创造真实价值的奋斗者,就是我们的事业合伙人,与职位高低、资历深浅、任职长短无关。我们鼓励人人都成为奋斗者,自愿担当、自发涌现,也帮助每一位奋斗者成为我们的事业合伙人。

 

我们的事业合伙人对共同的事业目标与发展方向坚定不移;以永不停歇的事业企图心追求事业的成就,以全力的投入成就更好的自己;相信在事业平台上为更多的人和社会创造价值和福祉,是人生更美的意义。

 

2.追求卓越

 

——为理想,去实现。始终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庸;相信事业的追求永无止境,不断挑战和突破自我、不断自觉走出舒适区,拓展自身的能力边界,追求更高的目标和更大的事业成就。

 

——在各自的领域和岗位上,我们追求比过去更好、比对手更好、比市场更好;在工作中力争上游,在岗位上正争当标兵、在组织内争做楷模、在行业内成为标杆。

 

——我们提倡企业家精神、不断锐意创新。我们既鼓励精益性改良,相信实践出真知,积点滴之功成行家里手;我们也呼唤开拓性创新,善于发现机会、率先探索开创,敢于试错并在挫折中吸取教训,始终进取开拓视野版图。

 

——卓越业绩,是整体的最优。始终保持行业领先的客户口碑、业绩水平、专业能力和创新效率,追求数一数二的市场地位、领先领跑的竞争实力。

 

3.劣后担当

 

劣后担当,是事业合伙人赢得股东及内外部信任的关键,是事业合伙人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事业合伙机制设计的根本原则。

 

“劣后担当”意味着:

 

——事业合伙人对事业投入劳动、知识及资本,投入越全面、投入度越高、投入量越大,则在决策与行动中拥有更多的参与性和主动权。

 

——事业合伙人先耕耘、再收获,奋斗在前、分享在后;优先满足投资者们的回报要求,持续创造价值增量,是我们事业合伙人从中获得合理分享的前提。

 

——事业合伙人承担劣后责任、担当劣后风险;角色越重、权力越大,对经营业绩和工作绩效就担负越劣后的兜底责任。

 

4.阳光健康

 

我们的事业合伙人热情拥抱阳光健康的文化,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锻造健康的身心;保持自省、开放学习,不断强健心智,始终以充满正能量的状态投入工作、热爱生活,追求健康丰盛的人生。

 

5.背靠背信任

 

背靠背信任,是我们的相处之道:卓越能力、自律品质、全力以赴、同心同路与合伙奋斗,是我们建立背靠背信任的基础。

我们相互理解尊重,求同存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优先看重和信赖伙伴的优点与长处,彼此取长补短,反对怀疑猜忌;我们不搞个人英雄主义,不让奋斗者落单,彼此主动补位、互助共进。

 

我们保持简单的人际关系,彼此真诚相待、坦诚沟通;没有事实依据的不道听途说,不能放在桌面上说的坚决不做;彼此善意监督、坦率提醒,共同守好底线、不触红线。

 

六.事业合伙组织

 

1.合伙组织

 

我们的事业合伙组织是持续创造真实价值的生态组织,是持续墒减、活力充盈的健康组织。

 

——同心合力、价值为纲。以纲领为共同指引、由奋斗者驱动、以客户为中心,支持真实价值创造和有质量的发展;反对本位主义与山头主义,是同心合力的价值和事业共同体,追求组织整体价值的最大化实现。

 

——打破壁垒、全面激活。打破垂直和横向壁垒,构架扁平去冗余,赋能授权、业务驱动;灵活协同不僵化,群策群力、敏捷联动。打破组织封闭、保持开放发展,与事业伙伴建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事业网络生态。

 

——合伙奋斗、持续提效。有利于奋斗者群体加速成长、组织能力升级更新;保持组织的动态适应性与创造力,始终不断提升组织效率与效益,高效支撑业务的成长与发展。

 

2.合伙分享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投入才有回报,唯有创造才能分享。我们的分享向创造卓越价值的奋斗者倾斜。

 

——劳动是财富之父,劳动贡献是分配的基础,以诚实劳动获得的报酬,是事业合伙人分享的基础成分。

 

——增量创造是分享的前提,先创造、后分享;有增量、多分享。基于超额业绩、增量创造所获得的回报,是事业合伙人分享的重要组成部分。

 

——事业合伙人的劣后担当,基于自身资本的投入而产生的损益,是事业合伙人分享中的风险性成分。

 

3.合伙传承

 

我们的事业合伙人队伍是始终保持活力、能上能下、良性代谢的群体,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需要,规划建设结构优化、后备充实、灵活配置的事业合伙人梯队;主动带动、悉心培养一代代新的奋斗着快速成长,也是每位事业合伙人应自觉担当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的事业是长期的,需要每一代事业合伙人勇担相应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在不同历史阶段作出应有的贡献,并在有序的代际进退和传承中保证事业的基业长青与永续发展。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