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 | 加州伯克利奇点发现之旅

发布时间:2019-05-29 09:30

五月下旬,企业家学者项目师生一行到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寻找科技与商业的奇点,探讨人类与文明的边界。对企业家学者项目六期班、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陈科同学而言,这不仅是一场创新与技术的洞察之旅,更是一场创新思维的发现之旅,丰富精彩的课程给了他不一样的思考和感悟。 

作者 | 陈科

 

 

在刘劲教授的带队下,五期和六期的同学们完成了为期五天的伯克利学习。此刻的我在飞回上海的航班上,洒进机舱里的阳光和我此刻的内心一样,感到平静而温暖。

 

在去之前通过公开的信息了解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位于硅谷中心地带,是加州大学的创始校区,与旧金山南湾的斯塔夫大学共同构成了美国西部的学术中心。截至2018年10月,伯克利校友、教授和研究人员中共走出了107位诺贝尔奖得主、14位菲尔兹奖得主和25位图灵奖得主。是什么驱动这所学校累积出这样令人震惊的成果?我带着这样的好奇心踏上了去往旧金山的航班,渴望此行能够找到答案。

 

企业家学者项目伯克利课堂

 

从最初带着疑问思考为何要这样设置四天的日程,到结束后回味企业家学者项目课程安排的用心良苦和意味深刻,虽然我不喜欢“烧脑”这个词,但是四天下来从前沿到现实、从技术到人文、从太空到终极......感觉确实既充满张力又丰厚饱满。接下来我就按照时间的顺序回顾一下这四天奇特而深刻的UC Berkeley游学之旅。

 

 第一天:创新与技术  ▶

 

随着巴士停在伯克利哈斯商学院门口,我发现当天早晨和几位同学跑步到达过这里,而一切的神奇就从下车的这一刻开始。哈斯商学院对外事务院长Toby Stuart教授为我们做了开课演讲,在教授分享硅谷产、学、研分布的幻灯片上有一句话Tech me to the moon,看来是有些渊源的,我们是站在月球看地球。而在郁彬教授为我们讲授数据科学三原则(可预测性、稳定性和可计算性)之前,Stuart教授深入分析了从2008年以来10年间全球前十大企业转变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以及未来的转变趋势。郁彬教授从事的跨学科研究在打通学科边界的同时,创造了学科内优化和学科外延伸的可能。郁教授对科学的勇敢追求、严谨和谦逊的学者风范让我们的内心受到了深深的感染。

 

对事物的深刻洞察,来自于对它的凝视而非窥探。人工智能无疑是这些年被热炒的最火热的话题之一,但究竟什么是人工智能? 大部分人仍然是一头雾水。Michael Jordan教授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专家,客观而理性的分析了人工智能对于商业和社会的影响,以及在我们有生之年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可为而不可执!

 

Michael Jordan教授

 

一切的伟大都源于小小的梦想和勇敢的开始!Randy Schekman教授是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奖得主。他和我们分享了他12岁时一个关于显微镜的故事,这架显微镜现在陈列在斯德哥尔摩的诺贝尔博物馆。Schekman教授讲解了如何通过酿酒酵母细胞内蛋白质转运来实现膜运输,这是他获得诺贝尔奖的课题,一个伟大的发明在Schekman教授讲解下是如此的生动、简单而清晰,追随内心的声音并坚持不懈的付出行动是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第二天: 领先思维  ▶

 

我们都能清晰的感受到过去20年间,世界变得更加复杂动荡与不可预测,在VUCA(动荡、无常、复杂、模糊)的世界里,我们需要思考的不仅仅站在单体国家去考量国际政经格局、区域地缘平衡和国际经济规则,而是站在更高的角度以更广阔的视野去打开当下和未来面临的困局。

 

刘劲教授站在全球角度全面细致且高屋建瓴的分析了中美贸易的现状。John Campbell教授和Hans Sluga教授的哲学思辨,也站在全球角度全方位剖析了因全球人口激增导致的巨量社交活动产生的整体不确定性和社会的超复杂性,从而带来政治的不确定性和迷失状态的原因。Gourinchas教授讲解了这种全球经济断层线发生的原因以及对于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影响。

 

John Campbell教授

 

Hans Sluga教授

 

弗朗西斯·培根说:“知识是一种快乐,而好奇则是知识的萌芽。” 伯克利大学天文学系主任Alex Filippenko教授开场讲到,学习天文学是激发学生对于科学的好奇心,而好奇心这个东西,看似无用,但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你整个人的思想。科学的过程是商业、技术和企业家战略思考和执行的典范,科学的突破需要创新性和创造性的思维。

 

Alex Filippenko教授

 

 第三天: 实践课堂  ▶

 

活在当下的我们,探讨了太多当下的政治和经济,创造了太多提升效率的方法和扩大产能的模式,对于未来的地球和下一代,现在的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陈科在伯克利课堂上

 

这一天的实践课堂,围绕的主题是环保、教育、健康、真实等等,而非仅仅局限在眼下的商业价值。Adam Gazzeley教授是Neuroscape神经图景的创始人,他通过开发定制设计的闭环电子游戏对于大脑评估和优化工具,来影响教育、健康和医学实践。我们品尝了人造肉impossible汉堡,在与投资者的沟通中,他们对于人造肉这款产品更多看到的价值是从环保、人类健康的维度出发。参观Tesla全球目前唯一的一家工厂,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宏大而现代的工厂,更多的是Tesla对于清洁能源和存储产品、对于环境保护的坚定信念。我在一家运营近50年的中餐厅Chef Chu’s与第11任美国驻华大使Max Baucus关于中美贸易战的交流沟通中,更多看到的是坦诚和积极。

 

苏格拉底对于知识的定义是美德即知识,知识即美德。当我们游学第二天走在加州阳光洒下的校园道路上,听着老师讲解每一个印记和沉淀,能够清晰而深刻的感受到伯克利的校训——让知识成为指导人类前行的光,在心中绽放。

 

  第四天: 科学&技术  ▶

 

幸福是个抽象的概念,却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背着大大的橘红色旅行背包,手拿亮黄色自行车头盔的Dacher Keltner教授笑盈盈的走进教室,从他的状态中我们已经感受到幸福是什么了,Keltner教授和我们分享了幸福的科学,在课堂上和大家一起练习通过控制呼吸来提升幸福感。自始至终带着满满幸福笑容的Jay Keasling教授讲解了基因科学工程在人类面临五个主要问题(水、食物、健康、环境、能源)的解决之道。

 

当天同学们谈论最多的就是“叫Jennifer的女性都很美丽”这个话题,Yes! 第一位Jennifer——Jennifer Granholm是密歇根洲第47任州长,在任期间领导密歇根洲在经济低谷时的转型。她在和同学们的互通问答环节中非常坦诚的分享自己对中美贸易的观点和相关话题。值得注意的是,她的简介里专门提到自己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荣誉毕业生,她和丈夫有三个孩子。而另一位Jennifer——Jennifer Doudna教授是美国三院院士,也是基因组编辑的提出者,是未来最有可能获取诺贝尔生物奖的教授,她和她的同事们持续进行着基因组编辑在生物医学、农业、微生物学、技术和社会的影响和作用,毫无疑问的是,她的知性优雅和对知识终身不懈的追求让她自带一份独特的魅力。

 

 

我们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的这段时间正好是学院的毕业季,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毕业生和家长们的脸上都洋溢着一样的笑容,眼睛中都绽放着一样的光芒,那种充满希望和幸福的光芒,那种饱含平静和温暖的光芒,那种坚定和奋进的光芒,恰恰是这种光芒让教授和学生勇敢探索未知,恰恰是这种光芒驱动学校不断创造奇迹,恰恰是这种光芒将人类带向更好的未来。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