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感言 | 高门中:“改变不了世界,但可以尝试改变一个国家”

发布时间:2019-04-10 00:00

几内亚之行,高门中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也感受到孙修顺、张波两位同学伟大企业家的精神,他们体魄无比强健,意志无比坚定,智慧无比无穷,愿景无比远大。

 

此行也引起了他对电影《走出非洲》以下经典台词更深的共鸣:“我总是两手空空,因为我触摸过所有;我总是一再启程,因为哪里都陋于非洲。”

 

在去非洲前,我对非洲生活的想象,来自一部电影《走出非洲》,影评家是这样说的:“我在非洲曾经有一个农场,种植咖啡豆,给黑人小孩治病。我在非洲遇见了为自由奋不顾身的情人,热爱动物胜于人,折桂而来,情迷而往。我在非洲曾写过一首歌,那里有已逝的热土,那里有纯洁的朝露。我总是两手空空,因为我触摸过所有。我总是一再启程,因为哪里都陋于非洲。”

 

电影《走出非洲》剧照

 

这次走进非洲,主人公是两个男人:一位是韦立国际集团总裁孙修顺(DBA四期班),另一位是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DBA四期班)。我们去参加这两位同学共同组建的“赢联盟”(SMB-Winning Consortium)在几内亚修建的135公里的达圣铁路(Dapilon-Santou Railway)的开工仪式。从官方和国家层面来看,东非的蒙内铁路(Mombasa–Nairobi Standard Gauge Railway),和亚吉铁路(Addis Ababa–Djibouti Railway)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坚定加强和非洲合作的信号,而“赢联盟”修建的达圣铁路,虽然不是国家队,但也受益于和借力于这样的时代——这条铁路的建设是为了铝土矿运输更加便捷高效,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铝生产国。

 

跨洲飞行20多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了西非贫困的国家之一——几内亚。刚放下行李,我们几个同学就行走在首都科纳克里(Conakry)的街头,看到大街上并无人行道,车人合流,总统府前等主干道大约是4车道宽,支路2车道宽,而且路面不平,我们经过水凼时都要小心地踮着脚尖。街道的两边是各个年代的房子,没有完整的规划,即使是政府部委的办公楼也依然陈旧老化。街边有小摊小贩,卖的是当地水果,小吃摊使用玻璃橱柜来陈列食物。

 

法国人建的天主教堂,宽敞明亮,里面零星坐着一些人,并没有看到神父,他们在自发地朗读圣经,教堂外露天场地上是教会小学的课堂,4个班在不同的区域上课。再向前走是两所国家重点高中,正值放学时间,大街上都是学生。透过一个类似临时仓库建筑上只有钢筋没有玻璃的窗口,可以看出这是教室,里面黑黑的,有课桌椅和教课的老师。据介绍,当地只有三所大学,因为缺乏合格的老师,所以文凭学历的含金量低,看得出这是一个对教育不太重视的国家。学校边上一个不起眼的建筑据说是这个国家最好的医院。

中国人有一个理念,再穷不能穷教育,落后地区最好的建筑一般都是学校,再苦不能苦孩子,生活再苦也要送孩子去上学,这样家庭才有个奔头。看到几内亚最好的两所高中的外貌,我领悟到这就是“赢联盟”为什么要在当地建立培训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原因——把自己的使命提升到改变这个国家的层面。

 

高门中赠送几内亚孩童礼物

 

在一个远离故土的万里他乡,我们遇见了最原始的自然,以及灵魂深处的自己。

 

“赢联盟”的倡导者韦立国际集团起家于航运和物流,长期帮助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魏桥集团运输铝土矿。在现代工业和消费社会,铝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材料,iPhone手机上90%的铝板材料,都来自于魏桥创业另一关联公司——中国宏桥。每个远行非洲的人都有其苦衷,2012年印度尼西亚出台法律禁止出口铝土矿是一个转折点。于是,孙修顺和张波就携手到几内亚找矿,开矿和运矿。

 

参访之旅的第一天,我们去参观韦立巨轮的锚地并慰问船员,见证了红色的铝土矿在这里从巨大的驳船上通过浮动吊塔装载到18万吨的巨型散货轮上,然后再经过11400海里,45天的航程,运抵山东烟台港。船员们对我们的造访表示热烈欢迎。第二天,我们被安排去参观矿区。沿着运输矿石的努涅兹河逆流而上,两岸都是原始自然风景,河上有乘着独木舟的渔民在下网劳作。抵达河港后,我们接着上了大巴车,前往矿区。矿区给人的感觉也很壮观,这些丘陵灌木丛生,虽然海拔不高,但连绵不绝,长达几十公里。开矿过程就是先把表层的泥土小心剥离存放一旁,再开采下面7-10米深的铝土矿,这要用到一种从美国进口的价值1500万一台的综合采矿机,采出一层矿后用卡车装走,再采更下面的,直到目标矿藏的采掘完成。这些铝土矿通过卡车运到最近的河港,再用8000吨左右的驳船运到海上,过驳到18万吨的散货轮上,通过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最后到达烟台港。

 

 

第三天是“达圣铁路”开工仪式,几内亚总统孔戴阁下参加了仪式。仪式上给人印象深刻的是一排排观礼的部落酋长,他们黝黑的皮肤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分清楚谁是谁。还有孔戴总统的支持者,打扮得个性十足,不时呈现一些即兴说唱表演,这和国内重要活动的庄严肃穆的仪式完全不同。我们被安排在最重要的位置,当孙修顺发言的时候,上千人的会场鸦雀无声,我很为自己的同学骄傲自豪,当他高呼“几内亚万岁”的时候,充满了激情和梦想。我突然想起孙修顺同学说过的一句话:改变不了世界,但可以尝试改变一个国家。

 

“达圣铁路”开工仪式

 

这次非洲之行,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也感受到以孙修顺、张波两位同学所具有的伟大的企业家精神,他们体魄无比强健,意志无比坚定,智慧无比无穷,愿景无比远大。

 

在乘飞机返回上海的途中,就像跨越20年的时间,我再看这部电影《走出非洲》。第一次看时,我只有20多岁,内心全然是那个年轻的女主角Karin;而第二次看时,我已经人到中年,亦像Karin那样,历尽得而复失、失而复得的人生起伏。是的,一世人生,我们未尝真正拥有什么,若是拥有,仅是生命里呼吸过的每一口空气,欣赏过的每一片景色,拥抱过的爱人的温度。此行让我对于以下经典台词有了共鸣:我总是两手空空,因为我触摸过所有;我总是一再启程,因为哪里都陋于非洲。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