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学者项目实践课堂:走进一下科技,探寻视频行业的“机”与“变”

发布时间:2019-04-10 01:05

 

作为DBA数字经济模块的第二站,企业家学者们走进了领先的移动视频技术与服务提供商——一下科技。一下科技合伙人张洪禹、Star VC创始人任泉、新浪微博CEO王高飞、一下科技创始人韩坤(DBA六期班同学)依次就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机遇与变革进行了主题演讲,与企业家学者们一起对数字经济时代这一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课程合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屡次出现“壮大数字经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关键字眼。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初步核算,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1万亿元,预计2035年将达到150万亿元,占GDP比重将突破55%。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已成为各行业要顺应的时代趋势。扎根于短视频生态行业的一下科技作为本次课程的东道主聚焦互联网产业,深耕各行业领域的重磅嘉宾为企业家学者们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知识飨宴。

 

参访一下科技

 

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手机视频行业走向  ▶

▲一下科技合伙人张洪禹主题分享:《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手机视频行业走向》

 

在进行首场主题分享时,一下科技合伙人张洪禹先生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手机视频行业走向与各位企业家学者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他从技术和研发的角度提出:在移动视频行业,某种程度上数据的指导已超过了人脑的思考,数据决定了产品的功能和走向。在谈到人工智能对行业的重要性时,他指出“‘+人工智能’会大幅提升全行业的双边效率,形成质变”,不仅激发了内容生产者从专业人士向平民化过渡的过程,也能有效延展企业的营业规模和用户的使用时长。

 

 

关于产品的迭代更新,张洪禹说,产品的整个发展趋势都是由数据驱动的。每一个产品的改版,每一个运营方向的决定,人群的定位,以及内容的产生等都是由数据决定的。比如YouTube的个性化频道就是如此,它运用了协同过滤算法和神经网络完成了复杂内容的个性推荐。

 

终端的改变推动着内容产业的革命国内视频行业若想实现规模化成长,需要保证有质量的内容和有持续收益的内容投资,在未来,人工智能在内容生产中还会有“新的革命”。面对机遇和挑战不仅要满足基本的商业逻辑,我们还要利用数据和技术创造新的观看形式和体验。他关于手机视频行业的真知灼见为现场企业家在优化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商业逻辑和运营模式方面提供了宝贵启发。

 

创投新视角  ▶

 

▲Star VC创始人、长江商学院校友、著名演员任泉主题分享:《创投新视角》

 

随后,Star VC创始人、长江商学院校友、著名演员任泉先生也结合数字经济时代背景进行了主题分享,介绍了他关于创投新视角、新趋势、新商业的观点理念。

 

作为资深投资人,他在介绍自己早期投资一下科技的信念时说:“博客和微博的关系,让我认识到初期不被大众看好的短视频之于长视频也是同理,由此完成了我的人生‘处女投’。我始终坚信,创新颠覆行业。”

 

 

任泉作为在荧屏活跃了十余年的知名演员,并不执着于传统影视和文化的投资项目,而是将重点放在“美妙的创新”上,他相信创新能够体现企业的差异化,创新的价值会超越单一行业的价值,进而协助企业在日新月异的商业环境中取得长足发展,这也是他在创投领域为校友们贡献的新视角。

 

专注与变革  ▶

▲新浪微博CEO王高飞主题分享:《专注与变革》

 

新浪微博与一下科技旗下明星产品秒拍和一直播渊源深远、联结紧密,此番新浪微博CEO王高飞也来到现场与企业家学者们就《专注与变革》进行了专题分享。

 

微博从2009年出生,2012年走进低谷,2014年走出困境而上市,其后五年至今面对市场环境和经济趋势的快速变化,过程中面临着很多机遇和挑战,王高飞先生在分享做决策的心路历程时讲到:不安于明星和媒体效应,拓展垂直领域,不仅帮助内容生产者解决生产和传播,还能助推品牌建立和商业变现。”基于这样的原则所做的选择,会帮助新浪更专注于网络效应和用户体验,实现企业的存续和发展。

 

 

他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未来一定是社交平台的天下,目前正在快速增长期的微博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相较于偏向内容的微信和关注用户使用时长的抖音,微博的重要目标是在数字经济时代专注于有用内容的生产和主营方向的变革。

 

一下科技发展之路  ▶

 

▲一下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坤主题分享:《一下科技发展之路》

 

一下科技是国内移动视频领域的领先者,其创始人兼CEO韩坤在进行《一下科技发展之路》的主题分享时,介绍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他说:“创业的必要条件就是坚持和能熬得住。在取得成绩的时候其实是最危险的时候,不要被荣耀迷住双眼,要时刻记得自己是谁。”一下科技作为行业领先的移动视频生态矩阵平台,旗下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款产品不断满足了用户观看、创作和分享的需求。

 

 

2013年,秒拍上线,成为微博官方独家短视频应用;2015年7月,小咖秀登顶APP Store,掀起全民对嘴表演的风潮;2016年,一直播上线并成为微博官方战略合作伙伴;2018年,波波视频一跃成为短视频赛道上用户增速最快的APP。贾乃亮、赵丽颖、TFBOYS等明星高管相继入职一下科技,为其注入强劲娱乐势能。目前,秒拍月度用户已超过3.1亿,视频日播量峰值达30亿,波波视频人均在线时长达到66.9分钟,居行业第一。在取得这些成就的路途上也有困境和挫折,韩坤先生的秘诀是:“老问题很难解决,通过做大新事物,把老问题变小。”

 

 

课程现场

 

主题分享在一片掌声中结束,互联网时代的“机”与“变”让大家耳目一新,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十分迅猛,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全方位、多角度的高质量融合,其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拓展不仅能够激发消费、拉动投资、扩大出口、创造就业,进而在高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更能催生与聚合各类创新要素,为传统产业、行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而这些,需要我们所有人去把握和应对。

 

中国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方面的优势,可以带动社会各行业的整体发展。新学年首次实践课堂在畅谈这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收获满满,将为各自企业增添新的活力和能量!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