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 | 发展动力来自新的企业家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12 00:00

3月,是两会之月。在这个众多参政议政的全国政协委员参与的这场盛会中,有很多来自企业家学者项目的身影,他们联系实际,提出了很多切实且精彩的提案。

 

现在,让我们来听一听,他们为中国未来各方面更好的发展所发出的声音!

 

 

 

 

  沈国军     

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 董事长

企业家学者项目首二班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常委、浙商总会(全球)执行会长、甬商总会(全球)会长、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沈国军出席了政协会议。沈国军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经过深入调研,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会组织承接公共职能的提案》、《关于加大对经营性物业减免房产税的提案》以及《关于加强自然资源生态保护地役权建设的提案》。

 

“关注商会组织发展承担更多职能”他建议支持商会组织承接更多公共职能,并加强对外经济交往合作,同时加强相关法制建设。“通过减税降费增强企业活力”沈国军提出了简化计算手续、提高征管效率,优化税务分类管理,建立梯度税收制度等建议。“加强自然资源生态保护地役权建设”在他看来,实施保护地役权制度对于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成效显著,建议在法律中明确相关规定,并将法定地役权内容具体化,同时鼓励社会组织参与保护地役权的试点。

 

 

 

 

  王小川    

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企业家学者项目首二班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研发的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围绕该领域的发展提出建议称,加大公共数据开放的力度,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在民生领域的应用。

 

对此,王小川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第一,加大公共数据开放力度广度和质量,提升社会获取公共数据效率;

第二,开展人工智能民生应用试点示范,扩大公共服务应用领域;

第三,完善人工智能应用配套管理体系,保障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丁世忠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企业家学者项目首二班

 

丁世忠自2008年已连续担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两会,他又无一例外的担任了人大代表。此次两会,他再一次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积极发声。

他提出两点建议:

 

(1)破解冰雪产业发展瓶颈、加快青少年体育相关标准建设提出建议

 

依托运动项目协会或运动项目主管部门与行业标准管理机构,建立标准化工作对接推进机制。同时,鼓励及大力支持青少年体育从业各方积极参与标准化建设工作,引导青少年体育相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在福建泉州推动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助力福建在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工作上发挥主导作用。

 

在泉州设立知识产权法庭,这也是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专门化体系建设的应有之义。

 

 

 

 

  黄立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企业家学者项目首二班

 

黄立在改革开放之后,“民参军”企业感受到军民融合发展多方面呈现出的许多新变化的时代背景之下。提出在民企坚持“参军”的过程中,最需要的还是无所有制歧视、公平高效的大环境。因此他建议,建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营造“民营企业是自己人”的营商氛围,让民营企业家真正安心定心。特别在实务操作中继续抓好军民融合,从观念上、行动上和待遇上真正平等对待民参军企业

建议民企参与的步骤建议优先筛选有家国情怀、资金实力、技术创新优势的民营企业进行有限度地开放,在相关先进武器系统经过反复的研制验证和实战检验后,适时地给予民营企业转批量生产资质和能力布局,进一步放开军工企业的手脚,为军民融合和国防建设高速发展,提供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

 

 

 

 

    

哈尔滨誉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企业家学者项目三期班

 

2018年1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8〕1112号),就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提出相关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建议,不再使用“辅助用药”这个不明确的概念,不再制定“辅助药品目录”。

 

建议,如卫健委认为确有必要增加目录,也要听取企业意见,并会商有关部门。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严格落实处方审核和点评制度,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地进行合理用药的监测评价和超常预警制度,是当务之急。

 

 

 

 

  杨雪梅    

黄河科技学院 校长

企业家学者项目三期班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发展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研用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为应用型高校下一步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表示,要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地方本科高校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型大学,创建一批示范性应用型本科专业,提升办学层次。同时,要破除校企藩篱,支持应用型高校组建产学研用联盟,探索“人才互聘、平台共建、项目共研、成果共享”协同创新机制。

 

要强化政策扶持,推进民办高校分类管理和开展应用型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建立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联合扶持民办高校的长效机制,设立民办高校系列专项计划,鼓励和引导公办高校、民办高校“结对子”。

 

 

 

 

  刘振东    

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企业家学者项目三期班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东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实体经济最重要的载体就是工业用地,而目前工业用地土地使用税较高,给制造业、实业增加了负担。

他认为,工业用地是非常重要的生产资料,较高的土地使用税给制造业、实业增加了负担。“这一税种是地方税种,建议中央层面对其有所限制。”刘振东还提到了企业转让工业用地时所面临的不甚合理的税率。“比如A企业想买B企业的厂区,买不起,因为税率太高了。”

 

他提出:工业用地转让时,其应执行的税率标准不应分类到房地产领域。“应该让转让方有些收益,这样有利于盘活低效用地。”

 

 

 

 

  吴彦㛃    

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 总经理

企业家学者项目三期班

 

“重庆是我的家乡,我想把在国外学到的知识带回来,用科技创新带动农业发展,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裕。”谈到从留学归来回到故乡重庆忠县的初衷,吴彦言语简练而质朴。

 

今年两会,吴彦带来两项建议,都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分别是《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立法的建议》和《关于垃圾分类教育从中小学抓起的建议》。“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基础的一环,我们应该从小培养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自觉行为。”

 

吴彦还说,她希望能利用科技帮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以柑橘产业的小微创新来推动家乡整体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袁志敏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企业家学者项目五期班

 

对于身处广东的企业而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成了今年的“大礼包”。“纲要的发布对于吸引人才有很大的优势,引进优秀人才的成本可以降低。”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他说,粤港澳大湾区搭桥,走出去步子更稳。

 

提及纲要带来的发展机遇,袁志敏的喜悦溢于言表。袁志敏称,在未来的发展中,会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进一步完善自有的产业体系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改革开放四十年,很多企业成为了细分行业的龙头,未来我们要借助大湾区建设,让走出去的步子更稳。”

 

 

 

 

  李宝忠    

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企业家学者项目五期班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关于支持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适应雄安新区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雄安新区将是一座以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的城市,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解决‘大城市病’探索中国方案。”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忠建议,雄安新区要有序承接高校、科研院所等北京非首都功能,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

 

 

 

 

  李伟    

思念集团 董事长

企业家学者项目六期班

 

两会伊始,全国人大代表、思念食品、千味央厨创始人李伟将自己为民服务的声音带到了现场,他提出两点建议.

 

(1)取消对IPO申报企业利润过高要求等一些“窗口指导”

建议缩短审核周期,最终做到“即报即审”的最佳效率状态。监管部门制定符合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尽量避免以窗口指导的形式来引导审核。在审核中要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就要在审核尺度上本着“资本市场要为经济发展服务”的理念,对于企业充分的理解和照顾,在审核标准上予以宽松。

 

(2)对个人携带回流文物应零税率

建议“对个人携带回流文物应予以零税率”,对以货物形式进口的回流文物,按2%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与国内保持一致。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