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李缜: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中国新经济文明的引擎

发布时间:2018-12-28 00:00

 

DBA四期班结课模块中,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分享了对新能源科技与当前经济形势的感想。他预测,从2020年到2030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将从200万辆增长到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速将超越其他任一行业,并有望成为中国新经济文明的引擎。

 

 

 

李缜 

国轩高科董事长

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同学

 

2020年,第二次汽车工业革命将来临

 

 

 

2020年将是新能源汽车爆发的元年,新能源汽车将大规模替代内燃机汽车,其有四个标志:

 

第一,全球车企逐步完成新能源汽车整车正向设计:即从内燃机为核心的动力设计过渡到以电池为核心的动力设计。

 

第二,电池的系统能量密度继续提升:到2020年都会超过200Wh/kg,续航里程均能达到400公里以上,电池技术的提升,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革命提供动力;

 

第三,系统集成技术发生重大变革:从电池管理系统,到电机管理系统,到整车管理系统,再到物联网、无人驾驶等技术将高度集成,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新的移动终端。

 

第四,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如充电桩、换电站技术的普及,新能源汽车充电也更为方便。

 

 

当整车正向设计的完成,电池技术的提升,系统集成技术提升,加上基础设施的完善,老百姓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成熟,全球将迎来真正的汽车工业革命。

 

据预测,从2020年到2030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将从200万辆增长到2000万辆,十年十倍的增长,这样的增长速度与其他行业相比,是绝无仅有的。因此,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储能技术将颠覆电力供应模式

 

 

 

当前,由于储能技术未跟上,电力的使用效率并不高。

 

就中国范围而言,2017年,整个中国的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17亿kW,然而,中国电力装机容量利用率不到50%,富余的功率因为没有被有效存储起来,都被浪费了。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全球有400多座核电站,一半是内核核电站,其抽水储能利用效率不到20%,也是一种资源的巨大浪费。

 

如果储能技术继续提升,储能市场空间也将大大提升。

 

 

随着新能源发电成本的持续降低,预计到2022年,光电成本和风电成本将在0.2元/kWh左右,彼时,新能源的发电成本将接近煤炭的发电成本;此外,预计到2022年,储能成本有望降至0.15元/kWh,新能源的应用空间将更加广阔。

 

另外,太阳能发电技术前景明朗。科学家测算太阳照射地球43分钟的能量相当于全球一年发电的能量,太阳能发电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便宜的电力来源。

 

因此,储能技术的发展、新能源发电成本降低、太阳能发电前景明朗,这都为新能源电池企业提供巨大的产业空间,同时也将拉动其他产业发展。

 

虽然储能市场空间巨大,但同时也面临着三大挑战

 

一是成本因素。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不断降低成本满足真正的市场需求

 

二是安全性因素。储能电池必须保障100%安全,只有彻底解决安全问题,储能电池才能大规模推向市场

 

三是资源适配性因素。与动力电池相关的上下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必须满足电池产业的发展需求。

 

 

当前,世界已进入到第三次能源革命的前夜。如今化石能源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化石能源总量的减少,开采难度将越来越大,这必然催生新的能源供应方式需求,太阳能、风能将成为新能源体系中的关键,而风光资源技术应用难点就是能源存储技术。

 

 

 

电池科学的核心是基础研究

 

 

 

科学源于基础研究。中国动力电池的应用技术虽然走在全球的前列,但中国材料科学的基础研究相对落后,如铁锂和三元材料都不是中国人的发明。

 

因此当下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首先要把材料科学的基础研究做好,其次动力电池企业要有精益求精的制造技术,第三企业要树立“产品为王”的理念,用好的产品回馈社会。只有这样,中国的新能能源产业发展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科学源于激情。发明创造多数不是源于外部的压力或是政策,更多的是源于自我的激情,而国家和社会的使命,是要为科学研究创造好的平台,使一大批知识分子愿意为科学拼搏奉献,燃烧其激情,解决人类社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

 

 

科学是验证,而非想象。验证一定要有平台,把科学精英的知识转化为智慧和方法,然后让科技成果得到验证。同时,经过验证的科技成果将引领许多企业成长,从而带来更广大的产业空间。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