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 狼王周少雄的进击人生

发布时间:2019-05-10 00:00

“ 网络的高速发展极大改变了消费观念、零售环境、流通方式、传播方式,多元化的市场生态给品牌提供了巨大的创作空间。如今的服装更多的是一种时尚文化符号和生活态度表达。”

——周少雄

▲点击观看采访视频

「DBA Voice · 对话」之周少雄篇

 

“出去闯闯,总不至于饿死。”

 

年轻的周少雄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若干年后会创立七匹狼品牌,而只是服从了内心那股闯荡江湖的冲劲儿。

 

事实证明,敢闯敢干的人,多半不至于饿死,总能闯出一些名堂来。

 

七匹狼发展近三十年,如今已成为一家以服装为主业,兼营股权投资及房地产文旅项目的综合性公司。作为集团核心主业品牌运作平台——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成为福建省首家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服装企业。2014年,公司确立了多品牌产业发展,以实业经营与投资并购双轮驱动,创建时尚产业集团。目前,除自主品牌“七匹狼品格男装”外,七匹狼时尚产业集团在数字传媒、电商平台等领域均有布局。包括通过收购方式投资了全球顶级时尚品牌“KARL LAGERFELD”以及潮牌“16N”;孵化符合新一代全新时尚品味的“WOLF TOTEM”;并入股现代传播数码业务,包括全球创意短片平台NOWNESS;入股跨境电商平台Farfetch等。七匹狼通过多元化投资战略初步构建了一个突显国际化品质的品牌矩阵,并努力推动不同模块的落地和融合,让时尚产业平台的布局形成联动效应。

 

 

当被问及创业成功的原因时,周少雄回答说:“成功有时候源于一个念头,有时也需要一点运气,但是最根本还是取决于创业者内在的基本品质。”可以说,七匹狼赖以成功的关键因素就是周少雄对于品牌的洞察力。

 

 

品牌有根

 

上世纪80年代初,福建省加工服装的企业遍地开花,晋江的服装厂更是不可计数。创业伊始的周少雄很快看出门道——同样是做服装,台资企业的产品价格是本地企业产品的好几倍。发现端倪的周少雄,就像发现猎物的狼,咬住不放,细加揣摩,他觉得高价格除了源于较好的产品质量,可能也是因为台资企业的服装有牌子。

 

80年代中国服装厂

 

这个发现犹如“芝麻开门”的咒语,开启了宝库之门。周少雄提出经营的指导思想——宁愿暂时不赚钱,也一定要在服装的质量与款式上下工夫,追求高品质,力争创名牌。

 

周少雄在研究了鄂鱼、花花公子等牌子后,认为不妨可以找一个有含义的动物来为自己的服装命名。于是初创企业的七个年轻人开始琢磨各种动物,最终锁定了“”,因为狼勇敢、机警、有团队精神,而且在闽南语中“狼”与“人”谐音,天作之合。除此之外,还关注海外服装款式,引进先进设备和优质面料,聘请优秀服装设计师等等基础工作逐一铺开。与这些形而下的工作相比,周少雄将更多时间花在品牌建设这个形而上的问题上。

 

他深感自身的产品缺少独创性,所以除了品质要紧跟时代脚步,一定要明确品牌的态度。于是公司创始团队给七匹狼注入了两层文化内涵:一个是勇敢坚韧、执著奋斗的狼性文化;一个是跨界融合、内心充盈的多彩人生,也就是所谓“男人不只一面”。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周少雄认为这是七匹狼保持良好增长的主要原因。正如他所言,企业一定要牢牢把握自己品牌的根本。这个根本,就是企业愿景,是品牌底层的价值观。这个根本是不会老化的,老化的只是品牌呈现在消费者眼中的形式。在坚守本分的前提下,去理解时代的变化,比如渠道形态的变化,销售方式的变化等等,然后打开自己的天窗,插好自己的天线来接收当下的信息,根据发展趋势,不断做出取舍。

 

在七匹狼的品牌营销史上,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取舍的精彩演绎。

 

 

营销无界

 

1990年,七匹狼进军中国时尚之都上海,茄克系列一炮而红,品牌知名度迅速上升。一时之间出现了很多仿冒者,稍有不慎刚刚打出名头的七匹狼就有可能淹没在众多假冒伪劣之中。周少雄当机立断,高调打假,将几家仿冒者告上法庭,“真假狼之战”的新闻抢占了北上广等地媒体的头版,没花一分钱广告费,七匹狼却因此名声更盛,从此被称为茄克之王,风靡全国。

 

2002年,周少雄请来齐秦做七匹狼的代言人,“我是一只来自北方的狼”的苍凉嗓音成为了“品牌好声音”,给七匹狼注入了感性元素,品牌形象更加丰满。

 

齐秦《狼》专辑封面

 

创新一旦尝到甜头,就要持续。2012年,七匹狼与华谊兄弟进行了战略合作发布,展开了影视广告、明星代言、时尚走秀等全方位合作。这被外界评价为迄今为止服饰企业与影视圈最大宗的整合传播。而一个服装品牌也在不知不觉中进阶成时尚平台,焕发出更迷人的魅力。

 

周少雄对时尚有其独特的理解,“时尚是一个国际的共同语言,各个民族的一些元素都可能是我们的灵感”。七匹狼带着充满民族元素和时尚潮流元素的“WOLF TOTEM”登陆米兰,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时代风尚和民族经典之间的激烈碰撞与大胆融合。

 

七匹狼米兰时装周

 

如果说坚持品牌向上,体现了狼性的坚韧一面,那么花样翻新的营销方式则体现了狼性的机警灵活一面。然而,如果过于灵活,也存在偏离目标、脱轨翻车的风险。七匹狼也走过弯路。

 

1993年,七匹狼开始大量投资固定资产项目,进军房地产开发,引进超前的生产设备。1995年,政策转向,银根缩紧,七匹狼遭遇了资金周转问题,危急时刻,狼性的刚猛决断发挥了作用,周少雄迅速拨正航向,止损脱困。他也认识到只有做回自己的老本行才是最正确的选择,服装和时尚之外的所有业务,都交给专业团队去运营。

 

绚烂之后归于平淡,他娓娓道来,“在创业、守业的过程中,我们难免受到很多影响,很多外部诱惑常常诱使我们偏离跑道,好在我们经常会检视自己,回归正道,回归根本,回归到最有成就感的行业上面来”。

 

在前行的路上,不断回望来路进行复盘,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去处。

 

大数据、社交化、互联网+、区块链、物联网、新零售……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极速变革给传统行业带来了一种“新概念焦虑”,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概念,传统制造企业似乎感觉自己行走在被淘汰的边缘。对此,周少雄表现出狼性中冷静的一面,让概念先飞一会儿。

 

周少雄在企业家学者项目课堂

 

他认为,网络的高速发展极大改变了消费观念、零售环境、流通方式、传播方式,多元化的市场生态给品牌提供了巨大的创作空间。不同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服装概念,如今的服装更多的是一种时尚文化符号和生活态度表达。消费者已经从最初的保暖方面的生理需求,上升到一种审美需求和精神追求。而服装企业则裂变出不同种类,比如制造型企业、流通型企业或者是文化型企业等等。快销品、个性潮牌、生活方式符号,各有不同的表达形式和流通方式,企业根据自己的品牌定位,去构建独特的发展空间,带给目标消费群体相应的消费体验。说到底,是要为消费者创造更丰富的价值。

 

“尽管有些人说我们这个行业是传统的,或者是没什么想象空间的,但是一路走来,我觉得这个行业的本质没有变,所谓高科技不是拿来做装饰的,而是要加以运用的,只要保持初心,坚守本分,自然会有光明的未来。

 

DBA升维

 

挑战人生,永不回头。既有坚持,也要创新。周少雄赋予七匹狼这样的品牌精神,也以此为人生的准则。所以,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他,还是会在繁忙的工作中抽身出来,给自己充电,更新知识储备。

周少雄在企业家学者项目课堂

 

他说,之所以参加长江商学院的企业家学者的学习项目,是觉得学习是一个终生的过程,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的课程理论和实践的结合非常密切,让人不断开拓视野,不断提高思维高度,扩展思维的广度,这是一个企业家的必修课。

 

“通过企业家学者项目课程,接触到更优秀的教授和更优秀的同学,有助于从更加宏观、理性的层面去认识变化中的社会,把握经济发展的脉动,唤醒更精益的企业管理能力。”

 

或许这是一种进击人生的惯性,或许这是狼应有的姿态——在下一次捕猎之前,需要耐心地观察,等待,蛰伏。

 

“停下匆忙的脚步,去思考,做减法,更好地聚焦。”狼王周少雄如是说。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