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年度女性”柳青畅谈她的梦想和激情

发布时间:2019-01-21 04:00

对话柳青



12月9日晚间,DBA首期班同学、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作为唯一的企业界人士获得了由英国《金融时报》评出的2016年“全球年度女性”奖。获悉,《金融时报》称“作为打车应用滴滴出行的总裁,柳青正将这家公司转型为全球互联网巨头。”恭喜柳青,你是我们的骄傲!


标签背后的自我蜕变


“有现成的大树可以依靠,却偏要用自己的力量倔强生长,甚至不惜与父亲锋芒相向。”这是对柳青的“奋斗”经历写照,与千千万万的大众创业者相比,用“奋斗”来形容柳青显得意味深长。


身为柳传志的小女儿,她的身上似乎与生俱来就贴着“富二代”、“金汤匙”的标签,她也难免掩映在父亲的光环之下。然而,柳青的经历却颠覆着外界为她设立的既有印象。

 

2014年8月2日,柳青正式从服务了12年的高盛离职,加入创办不过两年的滴滴打车并担任首席运营官。职业角色转变如此之大,以至于当她的好友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听到这个消息后也吃惊不已:“你放弃了这么好待遇的高盛,跑去跟的哥打交道,什么情况?”

 

同时,众所周知的是,柳青的父亲柳传志是神州租车的最大股东。柳青选择助力滴滴打车,这就意味着她和父亲将成为竞争对手,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可能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商场博弈。这在当今商界亦是绝无仅有。

 

柳青曾经十分介意别人提自己时总会先提到她是柳传志的女儿,但现在的她已经释然。

 

“可能我原来没有那么自信,还在寻找自己是谁。现在足够自信了,我觉得我自己已经能够定义自己了。”


如今的柳青,身上“富二代”的标签渐渐褪去,作为商界凤毛麟角的女性高管之一,如何在创业公司中打拼,带领一个市值百亿美元的公司持续发展,成为她最受关注的话题。



柳青
长江商学院DBA首期班同学;
滴滴快的公司总裁;
曾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2015年值得关注的亚洲女性高管;
曾获得2014年中央电视台《商界传奇》年度奋斗人物奖;
是哈佛大学毕业的高材生;
是高盛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总经理;
是‘中国IT教父’柳传志的小女儿;
也是一位充满梦想和激情的创业者。

 

理想主义者的拓荒之举

 

学计算机出身的柳青相信,科技可以改变世界,而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连接一切。加上从小受父辈企业家的影响熏陶,柳青内心潜藏着深深的企业家情结,总想亲身赴一线去创造价值,恰巧滴滴出现了……

 

“一件拓荒之举,需要真正的理想主义者去完成。”在她的眼中,滴滴里的大家都怀着相同的信念去做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这让她找到了久违的归属感。

 

由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角色转变、与父亲在商业上的锋芒相对,青的选择并不被完全看好。更有甚者断言“柳青在滴滴撑不过一年,半年内一定会走”。但接下来的事实证明,那个看似不被祝福的开头,不仅是柳青又一段“从0到1”职业生涯的开端,也是中国打车市场重新洗牌的起点。




“很多人说我是女强人,我不觉得我是。我觉得每个人都是多面的,只是不同的机遇能够让你的另一面逐渐得到释放。”

 

可以说,滴滴释放了另一个柳青——理性、犀利、缜密之外,更自然、更平实、更性情的她。从理性、犀利、缜密的职业经理人到带着高感性色彩的创业者,柳青最大的改变之一是学会了放下,放下一些在外人看来很重要的东西。

 

“我每天传达给团队的一个信念就是:放下自我,不要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也不要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过分的在意会让你无法展现真正的自己;还要懂得放下以前成绩的包袱,让心态完全归零,未来我们还要很长的路要走,坚持你做事的信念就好。”

 

她对自己现在的状态很满意,“在淡定中保持激情”。

 

呼唤内心深处的战神

 

作为滴滴快的公司总裁,柳青对于管理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面对一个超过4000人的团队,她认为在建立适合业务发展的整体构架之外,还需要建立独立业务建制,从而最大程度地激发团队,保持活力、不断向前。

 

激发是一种管理风格,但柳青认为更多时候企业还需要沉淀——文化的建立必不可少。她懂得在管理中善用自己的女性优势:周到、平和、包容、敏感,对团队的氛围有一种直觉,从而在文化上达到一种平衡与和谐。

 

柳青还曾特意提到,“作为一个企业领导者,应该主动发掘女性的职场优势。善于倾听、韧性强都是女性独有的特质。同时,女性非常容易给自己设限,这时候老板就要有能力看到什么样的人是有潜质的,并帮助她把潜能发挥出来。”

 

柳青多次提到“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战神,等着你去召唤。我每天做的就是召唤出自己心中的战神——把握自己的优势资源,来面对激烈的竞争。”



从初加盟滴滴打车,到成为滴滴快的合并后的女总裁,柳青认为,“女性,尤其是年纪不大的女生在过去如果承担某个业务,大家会感觉不很牢靠,现在的社会和商业环境使得女性创业有了更好的土壤。这也是为什么我选择从高盛加盟滴滴……整个创业环境的改变,让我在自己比较黄金的年代去投入一个真正有颠覆性的产业,我觉得是一件是很幸运的事情。”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