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A首期班沈亚:顺“势”而为缔造“唯品会速度”

发布时间:2019-01-29 05:18

“目前中国最大的名牌折扣网站”、“国内第一家启动特卖模式的网站”、“华南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电商”……拥有无数光环笼罩的电子商务企业——唯品会经2008年底问世,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名品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险”等模式瞬间走俏,成为了国内各家电商网站争相效仿的对象。


长江商学院EMBA毕业后,沈亚和同学洪晓波一起,于2008年12月走上创业之路,没有任何互联网背景的他们把目光一致锁定在电子商务领域,在他们看来,法国VP(Vente Privee)网站的“限时抢购”模式在中国电商行业并无涉及,市场前景一片广阔。起初,唯品会定位于高端奢侈品市场,却因受众群体规模较小、无法满足奢侈品实体购物体验等原因发展迟缓,市场嗅觉敏感的沈亚立刻决定将公司的战略进行调整,转向大众消费品市场,并迅速向二、三线城市庞大的购买力需求蔓延。战略转型的成功使唯品会运用短短的4个月时间,便渡过创业初期的荆棘期,回到快速发展的正轨。随后,公司在2010年、2011年吸引了红杉资本、DCM等大型私募共计7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并于2012年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实现海外上市融资。


今年12月,唯品会迎来她的5周岁生日,短短五年间,公司员工数量从25位迅速扩大到8000位,销售额也从1300万元飙升到如今的10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30%,这个中国特卖领军企业展现了令人瞩目的“唯品会速度”,而其背后,在董事长沈亚眼中,这篇跌宕起伏的创业感悟可以归结为四字箴言——顺势而为。


沈亚认为,目前我们所处的新经济时代,最大的特征便是互联网的迅速崛起与信息革命给各行业带来的冲击,就像马云所言,以李嘉诚为代表的香港四大家族市值总和都无法达到腾讯加上阿里巴巴,鼠标经济最终战胜了水泥经济。在互联网大潮的汹涌澎湃下,不论新兴行业、传统行业,都无法独善其身,企业家们都应当认真反思自己的选择,究竟是要顺势而为、逆势而动,还是无为而治。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的感慨或许能为人们带来些许启迪,“10年来坚持做金山wps让我与互联网擦肩而过,逆战固然是一种英勇的表现,但如今看来,更像背了一个巨大的包袱在长征——只要找准风口,猪都能飞上天。”


在寻觅发掘时代大势之后,更重要的是学会运用“互联网思维”包装自己。沈亚总是喜欢搜集各种借助互联网发展的案例,在他看来,小米手机的粉丝营销法、黄太吉煎饼主打的O2O微博微信营销、雕爷牛腩模仿网游上线的“封测”模式,都是传统行业运用互联网思维的成功典范。因而,互联网思维不仅仅开辟了新型营销渠道,更是引导人们不断开拓思维、调整创新、处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论。


有人说,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坏的时代。它的变幻莫测让世界成为了一个平面,让人们在机遇中乘风破浪,它的光怪陆离也让世人变得更加浮躁彷徨,似乎断不准下一秒将身向何方。“变与不变”仿佛是贯穿商界的亘古命题,每一位企业家背后定有属于自身的独特判断与感悟,而沈亚的秘籍便是“遵循着互联网的脚步,努力地学习”。他坚信,任何人现在不拥抱互联网,未来互联网便是你的敌人。


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

面对全球化浪潮所到来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以及新技术推动下的全球商业模式变革,中国经济在全球扮演越来越重的角色,中国政府与企业均需要以更加积极地姿态参与到全球化互动中,在历史使命召唤下,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的成功推出成为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教育十年创新发展的必然,越来越多的政企精英将通过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接受严谨的博士学位学术教育,搭建完整的知识框架体系,积累丰富知识,同时进行更加深入更具前瞻的实践探索,跳出单纯商业环境下的思考,以全球视角应对人类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成为推动新商业文明的中坚力量。

[学制与授课方式]

  • 3年授课时间, 平均每2个月集中授课一次,每次3-4天(含相关方法论和实践课程等);完成授课和论文答辩需3-5年。

  • 第一年选择导师,确定论文选题,与导师(可多选)进行一对一学术指导。

  • 授课语言:中文(英文配同声传译)

[申请条件]

  • 德才兼备,处于最具代表性的行业领先企业的核心决策层;

  • 具有12年以上的管理岗位工作经验;

  • 具有国民教育本科学历以及工商管理、经济学、金融、会计或相关领域的硕士学位。

详情咨询: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办公室

电话: 8610-8518 6905

传真: 8610-8518 8549

网址:cn.ckgsb.com/DBA

电邮: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