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A首期校友、银泰投资董事长沈国军:变革促使我再创业

发布时间:2019-01-29 05:17

“2013(第十二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13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DBA)项目首期班同学,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本次会议中做闭幕主题演讲。沈国军表示:“三年前我们积极的在移动互联网这方面去做布局,三年前我们就创办了银泰网,这几年发展也非常快。今年我们做的比较多的事情是跟天猫达成了战略合作,我们自己的O2O业务发展也非常好。”


以下为沈国军同学发言实录:

沈国军:各位上午好,刚刚出差回来,同事告诉我让我到这里讲一讲,刚才几位讲的非常好。以前马云经常跟我讲,会做事情的人不一定讲,会讲的人不一定会做。今天我讲的题目叫“变革促使我再创业”这么一个主题。站在这里,这个年纪了在这里讲再创业其实有点很奇怪,但是今天这个话题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我还是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这几年做的一些事情。


我们银泰集团成立于1997年,是我创业的开始,在整个的创业的经历当中,我们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全球的金融危机和这一次技术的革新以及互联网的革命。这个我们都经历了。但是,整个银泰集团16年时间我们发展还是比较好,在这几年我们组建了有三个产业集团,一个是银泰商业集团,还有一个银泰资源集团,还有一个银泰置地集团。银泰商业集团拥有全国60家购物中心跟百货公司,银泰置地集团有1100万平方米的项目在开发,有23个项目在做。银泰资源集团目前拥有权中国最大的一个银矿在内蒙古。这三大集团业务发展都正常,从业员工接近十万人。尽管这样,有些名不见经传的企业超越了竞争对手,而原来非常领先的一些大企业因为跑错了方向,被淘汰了,这种案例实在太多了。那么,如何运用互联网和创新创造出新的成长和机会。银泰虽然也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企业,我们的心路历程跟很多传统企业是差不多的,一开始从看不起到看不懂,再到害怕,赶不上,这个经历我们都经历过,这个心路历程我们都经历过。


但我当时在想,如果说一直留守,那么就会让自己这个企业沦为很平庸的一个企业。也许可能平时我们企业家圈子里跟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创始人像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曹国伟等等这些人交流的比较多,银泰五年前我们在浙江乌镇开了一个乌镇会议,当时作出了一个决定,我们就要彻底的创新跟变革。当时我们就把零售业的百货业态完全向体验式的消费转型,并且每年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三年前我们积极的在移动互联网这方面去做布局,三面前我们就创办了银泰网,这几年发展也非常快。今年我们更加做的比较多的事情是跟天猫达成了战略合作,我们自己的O2O业务发展也非常好,同时我们在两年半前我们投了非常大的财力,跟我一个朋友一起创办了一个叫有宝在线(音译),做了目前全中国的一个最大的互联网售后机这么一个公司,现在全中国90%的地铁站,11大机场用的都是我们的产品,业务成长非常快。最近我们在所有的购物商场里面采取了移动支付这么一个技术,今年的O2O业务发展非常迅速,我们60家企业里面都有WIFI的推送,都有单品的管理这些工作,做的还是非常好。


在社会变革跟技术变革,又商业变革的今天,我觉得我们每个企业都应该给自己多几个准备,最起码多几条出路。我们不想在太多的人还没有完全明白过来的时候我们也被淘汰。所以,今年的5月28号,由阿里巴巴跟银泰集团牵头联合复星还有几家全国对打的快递公司共同组建的菜鸟网络正式在深圳成立。这家公司注册资本金首期就50亿,我们第一期投资会在一千亿左右,第二期,第三期会再投两三亿规模左右。我本人也从一个管理加十万人企业的一个创始人变成了一个一开始管几十个,现在大概有两三百个人的企业的CEO。从08年开始每年有三个月的旅行,变成最近半年一天有的时候跑两个城市这么一个过程,真正也回到了十几年以前创业时候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实际年前跟现在状态有点相似,就是一天跑两三个城市,最近为了菜鸟网络的发展,最近也是这样。


那么,菜鸟网络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颠覆原来的传统的业务,我们想打造一个以物流数据网络共赢互联的一个平台,在全国多个城市去布局我们电子商务的发展,去打造一张地网。通过技术和数据的服务为客户打造一张天网。今天的双十一淘宝、天猫销售了350亿,那么这一次整个物流配送的总的协调,数据的统筹整合,全是由菜鸟网络来承办的。可能大家会感到比较明显,今年的物流不像去年销售191亿的时候这么拥堵,基本上在双十一以后一周到十天内基本上把300多亿的货都送完了。当天生成了1.5亿的包裹,这是前几年整个中国大陆大概半年左右的包裹的数据。那么,这一次双十一菜鸟网络的首秀应该说总体上效果还非常明显。


我们打算用十年的时间打造一个中国未来的商业基础设施,来提升各方面的效益,配合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我们的口号当时提出来叫多快好省的做到货通天下,这是我们菜鸟网络的使命。多就是要送更多的货,快就是把物流的整个速度提升的更快,争取在全国任何地方,在24小时以内通过菜鸟能够送到客户的手上。好是把物流的体验做的更好,省是把供应商跟客户物流的成本降下来。说到货通天下,我们菜鸟明年一季度会马上布局菜鸟国际业务,打乱在全球现在10个国家去布局我们菜鸟的国际业务的发展。目前组建了半年以后,5月28号到现在菜鸟网络整个公司的业务发展非常的顺利。在经营管理银泰集团跟最近创建的菜鸟网络的过程当中,我深深的知道,我们大家都清楚,在未来十年,二十年我们很多的行业,很多的业态都会被淘汰,都会消失。


那么,我们银泰做什么?我经常跟我的同事说,我们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就是去改变。做传统行业的人也一定要去敬畏这个技术的进步,这个技术的进步你是左右不了的,你一定要去适应,要积极的拥抱变革的潮流,尊重和坚信市场和客户的力量。这是我们做企业人每个人都要做的。银泰集团尽管在传统行业里面创新过程当中目前我们在零售领域算是创新走的比较前面,但是其实也没什么,在当今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相信每个人,每家企业机会都是相同的,都一样的。我们有的在座的各位所有人都有,因为这个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太快了。我也非常喜欢当年李安说的一句话,每个人心中都是藏龙卧虎的,请大家把你心中的虎跟龙释放出来,到市场上面去捕食,让我们这个社会,这个市场有更多的创新跟变革,这样我们才会进步。谢谢大家!


|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
面对全球化浪潮所到来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以及新技术推动下的全球商业模式变革,中国经济在全球扮演越来越重的角色,中国政府与企业均需要以更加积极地姿态参与到全球化互动中,在历史使命召唤下,DBA项目的成功推出成为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教育十年创新发展的必然,越来越多的政企精英将通过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接受严谨的博士学位学术教育,搭建完整的知识框架体系,积累丰富知识,同时进行更加深入更具前瞻的实践探索,跳出单纯商业环境下的思考,以全球视角应对人类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成为推动新商业文明的中坚力量。


[学制与授课方式]
●3年授课时间, 平均每2个月集中授课一次,每次3-4天(含相关方法论和实践课程等);完成授课和论文答辩需3-5年。
●第一年选择导师,确定论文选题,与导师(可多选)进行一对一学术指导。
●授课语言:中文(英文配同声传译)


[申请条件]
●德才兼备,处于最具代表性的行业领先企业的核心决策层;
●具有12年以上的管理岗位工作经验;
●具有国民教育本科学历以及工商管理、经济学、金融、会计或相关领域的硕士学位。


详情咨询: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办公室
电话:8610-8518 6905
传真:8610-8518 8549
网址:cn.ckgsb.com/DBA
电邮: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