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新闻>文章详情

冯唐:成大器者,看10个字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每天怎么总有这么多事儿啊?”我们似乎经常发出这样的抱怨。但既然做出了选择,遇上的所有的东西就都是事儿啊,这是再日常不过的东西,这就是日子呀。

 

生活总是充满顺逆,但换一个角度思考,无论顺逆,都是生活的一部分,都充满机遇和挑战。如何在逆境中抓住机会,让自己脱胎换骨?

 

前华润医疗集团CEO、著名作家冯唐给大家送出十字箴言:看脚下,不断行,莫存顺逆。 

口 述:冯唐  战略专家、知名作家

供 稿:蜻蜓FM《冯唐成事心法》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管理是一生的日常,成事是一生的修行。

 

无常是常,逆境来了怎么办?逆境有很多种,有可能天下雨了,有可能娘嫁人了,有可能疫情来了,有可能公司不好了,有可能丢了工作……等等。今天拿从2020年1月开始的新冠疫情为例子,讲一讲逆境来了,我们怎么办?

 

 
 

看脚下

 
 

 

咱们先讲讲“看脚下”。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疫情来了、逆境来了、大困难来了,不要惊慌失措,自己先别把自己吓着。

 

 

1、看住现金

 

怎么“看脚下”?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改善现金状况,你要看看手上还有多少现钱?英文有个词叫 burning rate,翻译成中文就是“基本消耗”也就是说一年、一个月、甚至一天,从大到小,你的组织、你的家庭、你的个人,要消耗多少钱?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字。

 

例如你自己的家庭:操持一个家,有现金进项,也会有现金流出。现金流出在逆境的时候,特别是现金进项有可能受到影响的时候,要想到减少家里的基本消耗。怎么减?衣食住行。

 

大家好好想想:衣,你真的需要那么多衣服吗?食,你真的需要吃那么多吗?你确定你想那么胖嘛?住,我问过一个建筑师,一个人最少到底需要多少居住面积才感觉合适?他的答案非常清晰:12平米,包括看书和享受,12平米就足够了!

 

组织也是。如果你的现金能够支撑六个月,甚至十二个月,你死得晚的可能性要大很多,而死得晚,换一个角度就有可能活下来,因为先死的人的生意就有可能是你的了。

 

比如说一条街上有三个煎饼店,一个煎饼店2个月关门了,另一个煎饼店4个月后倒闭了,但是你手上还有两三个月的现金,那这条街上的煎饼生意可能就都归你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造成的逆境,就是要狠——狠狠地削减基本消耗,包括人员、差旅、写字楼费用等等。

 

你可能会看到,有些人属于严格意义上的“冗员”,他们是没有必要留在公司的。

 

你会发现,这些人不来你的公司并没有太多的影响,甚至这些人不来你公司运营的更好,没那么多人传小话,没那么多人使心眼儿,没那么多人造成浪费。

 

还有差旅,即使疫情恢复之后你都会看到,有些差旅其实真的没有必要,不用住五星酒店,不用飞飞机,不用坐火车,其实事情也就办了。

 

 

2、看住核心“上下游”

 

除了现金流之外,第二个建议“看脚下”,就是稳定自己“核心上下游”。这是什么意思呢?

 

“上游”给你提供服务,提供你需要的产品,让你再加工之后卖给你的“下游”。哪些“上游”的服务和产品不可或缺?那在大逆境的时候,你就要跟人家谈一谈:能不能赊赊帐?能不能保证一下供给?

 

其实这是两件事儿——赊账的意思,就是钱可以晚付一点;更重要的是不可或缺的服务和产品不要发生断供,一旦断供,你自己的服务和产品就产生不了了。

 

在大逆境的时候,这种事情比比皆是,就是所谓的“供应链”停掉了,或者所谓的“核心零部件”停供了等等。

 

“下游”是你主要的客户,也就是你的金主,是给你钱、为你创造的价值付款的人。这些人,你要看看他们是否还好,是不是能够继续付款?能继续付款的人,跟他们稳定下来,甚至把给他们的条件调整得更优惠一点。

 

你说:大家都一块儿有五年、十年、十五年了,我们还想继续再一起走五年、十年、十五年……咱们在疫情中、在逆境中,抱团儿取暖,更紧密地结合吧。当然,付款条件、付款金额我们都可以好商量。

 

总之,“看脚下”就是看现金,看自己核心的“上下游”。

 

 
 

不断行

 
 

 

第二,“不断行”。“看脚下”把自己稳定了之后,我们不要停止自己的努力。

 

需要避免的心智上最常见的陷阱,就是责怪的“怪”——怪天怪地怪其他人。你在手机上骂人骂社会骂中国骂国外……都没有用的,于事无补。该干嘛就干嘛,不要停止行动,不断行。

 

当年我在华润集团时,我们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推功揽过。

 

“推功”的意思,是把功劳推给其他人:“ok,这件事儿做得好,其中有你更大的功劳”,“这件事做的漂亮,是你干的。”

 

而“揽过”的意思,是一旦出现任何问题,在这个级别的最高责任人,首先要说:“这个事儿我负责,这个事儿是我做得不周全。”之后再说:“哎,这个事儿其实是有一二三四个内因和外因。”表面看上去,这只是表述次序的不同,多数人先辩解理由,再说自己可能也做错了一点点……但是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希望大家多想想“推功揽过”。多做推功揽过,你会发现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你事情做得越来越好。

 

“不断行”还意味着,如果工作不停你,你就不要停工作。

 

曾国藩说:“大局日坏,吾辈不可不极力支持,做一分算一分,在一日,撑一日。”

 

“大局日坏”是什么意思?就是说整个局面越来越差。当时曾国藩也面临晚清每天的崩溃。“吾辈不可不竭力支持”,就是我们不能不把自己的心气儿提起来,能努力做多少就做多少,做一分算一分,在一日撑一日。

 

像曾国藩这样的一方大员,国家重臣,他都觉得“我没法看未来太多的事情,我没法做太长远的计划”,但是不做嘛?不是的,还是要不断行,做一分算一分,在一日撑一日。

 

 
 

莫存顺逆

 
 

除了“看脚下“、”不断行”,最后一个,其实是心性的事儿,就是“莫存顺逆”。

也就是说,你不要两分地看这个所谓的逆境,不要认为“它是逆境”或“它是顺境”。没有顺逆,它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它都是生命的一部分。

大约二十年前,我跟一个做3C产品的CEO打电话。那时我已经做管理顾问了,聊完管理问题,我挺有感触,就问他一句:“段总啊,这个日子不好过呀,每天都有这么多事儿。”

当时他就在电话里一笑:“冯唐呀,这就是日常啊,这就是我们每天都要面对的事情啊。你既然做了高管,遇上的所有的东西就都是事儿啊,这是再日常不过的东西,这就是日子呀。”

跳出来,我忽然想到《论语》里的“中庸”两个字儿。在那之前,我总觉得“中庸”是一个略带负面的词汇。怎么说呢,“中”,一点儿没有新意;“庸”,很庸俗。

但是你细品,“中庸”是一种平衡,如果能够在这种日子里,在这种轮回里,在这种无常里,能够平衡,能够立住,浪就会让你往前走,日子就会往前,你会迎来好时光。

所以简单地说不要浪费任何一个危机,不要蹉跎任何一个逆境,管理好逆境。在逆境中,脱胎换骨;当逆境过后,脱颖而出。

记住并身体力行逆境十字箴言:看脚下,不断行,莫存顺逆。

相信自己能够战胜自己,战胜逆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