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新闻>文章详情

经世济民 学以致用 ——长江商学院2010春季班开学典礼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6日

         5月19日,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二期及EMBA十六期新学员参加了盛大而隆重的长江商学院2010春季班开学典礼,春季班的同学均为大中华区的商界、政界精英,他们承载着各自的梦想,来到长江商学院求学,并将在长江商学院度过一段难忘的学习时光。

        长江商学院2010春季班开学典礼首先请出了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商学院金融学客座教授祁斌博士,以“后危机时代的世界与中国”为题做主题演讲。祁斌教授首先对后危机时期的挑战和金融发展模式进行了阐述,并对日本、欧洲、中国的历史与未来进行了对比与分析,提出当今中国一定要抓住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的绝好机遇,及早做好相应的战略准备。同时,祁斌教授也给新学员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他指出进入长江学习将是学员人生的关键时刻,希望大家抓住机会在长江努力学习,并且参与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转型中去。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顾惠忠是长江商学院EMBA9期学员,作为EMBA校友代表,顾惠忠首先与大家交流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发展历程和重组过程,并与新学员一起分享了自己在长江求学的亲身感受。他说,“在长江的学习过程不断开拓着我们的战略眼光和国家视野,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资本运作和并购重组方面的本领、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并且结交了一大批同窗好友,这些都为我们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借这个机会,我代表中航工业向各位新同学的加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我相信有长江商学院拥有为中国培养一批世界级企业家的梦想,在这里大家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辉煌。”

        在职金融MBA校友代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高毅辉也与各位在职金融MBA新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我有很多全新的感受,应该说最强烈的就是进入了长江就像进入了一个很温暖的大家庭。在这个家庭里面我们能接触到非常出色的人,能够接触到很多精彩的创业故事。长江已经有了一个非常优秀的校友文化,同学之间交流非常丰富、融洽,在交流当中丰富了自己的人生。与此同时,在长江我们的思维受到了新的启迪,这些教授用全球化的视角给了我们很多启迪。”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在开学典礼中与所有学员共同分享了长江商学院在管理教育创新方面的探索与实践。项兵院长列举了长江商学院“差异化战略”的独到之处:首先,长江商学院着重研究了国企、民企如何在快速变革的市场进行竞争合作;第二,长江商学院对未来五年到十年中国企业如何走向全球,成为诸多行业的颠覆力量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且长江靠新视野、新思维、新对策,形成了影响未来五年、十年重大的力量;第三,长江不仅关注财富的创造,还要关注财富的使用和处置,我们在财富使用上要做到用之有道。而最后一个差异化之处就是长江商学院是全球第一家把宗教引入课程当中的商学院。项兵院长指出政府支持、世界级教授团队和一批非常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这三个不可分割的因素促使了长江商学院的成功,而三个因素也在未来发挥着作用。最后,项兵院长热烈欢迎在职金融MBA二期及EMBA十六期新学员加入长江,希望大家为共同的梦想、共同的事业,最为重要的是使中国的富强贡献力量。

 

        在开学典礼的公益环节,大家一起观看了“长江手拉手红领巾书屋公益计划”宣传短片(点击观看),该片引起了现场长江人的热烈反响,在职金融MBA二期及EMBA十六期新同学纷纷表示将以个人、家庭、拓展队或机构名义参与公益计划和志愿者实践活动,和全体长江人一起践行公益。2010年是长江人的“公益实践年”,长江商学院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启动“长江手拉手红领巾书屋公益计划”,号召全体长江师生为贫困地区和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捐资设立“红领巾书屋”,并配套开展“授之以渔”的志愿者实践活动。项兵院长强调“长江公益计划超越传统捐赠,注重长期可持续的公益实践;同时,也是长江商学院全体动员、全员参与的群体性公益计划。除捐资外,也倡导大家捐献时间、智慧、经验和才华,以力所能及的方式践行公益。”他还希望“长江公益计划”不仅是长江商学院师生参与的项目,在未来可以有更多的社会群体共同参与,把此项计划打造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公益项目之一,为中国和谐社会的建立,贡献长江人的力量。

        2010春季上海班是长江在职金融MBA项目在上海的首期班,是项目继2009秋季北京班之后的全国第二期招生。班级学员有53人,其中47%来自金融行业,现在就职的公司包括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德意志银行、瑞银股份、普华永道、KPMG、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齐鲁证券、浦发银行、东亚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宁波银行、复星集团、上海世贸控股等。学员中不仅仅有知名金融机构的青年才俊,还有高达25%的学员是创业者。这也延续了长江商学院作为中国创业者精神家园的定位。学员们毕业的院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台湾中正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University of London、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多伦多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