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创新创业晴雨表【2019第四季度】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2 11:50 阅读次数:6728

创创导读

长江商学院创新创业晴雨表是由长江商学院投资研究中心和长江创创共同发起的对创业群体生存境况(公司经营状况、融资难易、面临挑战)的匿名调研。该调研每季度开展一次。 此次调研时间为2019年11月29日-12月8日,共收到212名创业者的填写结果。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在2019年第四季度,创业者普遍面临融资困难的挑战,说明宏观去杠杆的影响已经普遍涉及到创业企业;其次,文娱体育、金融、教育和广告营销领域的更加严厉的政府监管已变为创业企业面临的重大挑战。


长江商学院创新创业晴雨表是由长江商学院投资研究中心和长江创创共同发起的对创业群体生存境况(公司经营状况、融资难易、面临挑战)的匿名调研。该调研每季度开展一次。

此次调研时间为2019年11月29日-12月8日,共收到212名创业者的填写结果。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在2019年第四季度,创业者普遍面临融资困难的挑战,说明宏观去杠杆的影响已经普遍涉及到创业企业;其次,文娱体育、金融、教育和广告营销领域的更加严厉的政府监管已变为创业企业面临的重大挑战。


作者 | 刘劲教授、段磊、马国凤研究员


此次调研的创业群体的行业分布如下:内容、体育及大文娱(28.8%)、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及云计算(17.9%)、广告营销(10.4%)、企业服务(9.9%)、金融(5.7%)、零售(5.2%)、医疗健康(5.2%)、教育(4.7%)、生活服务及美业(3.8%)、汽车交通及相关服务(3.8%)、其他(4.7%,包括半导体、地产、农业、航运等)。


本次的调查发现,53.3%的创业者认为公司经营状况比去年同期更好,其中18.9%的创业者认为经营状况好很多;但在融资方面,77.8%的创业者认为创业公司的融资变难,其中44.8%认为融资显著更困难。


如果划分行业来看,融资困难是所有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广告营销和汽车交通更是面临基本面下滑双重挑战;其它行业,比如企业服务、体育文娱、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则是在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遇到融资困难。



当创业者被问到公司主要面临哪些方面的挑战,融资环境变差、公司人才储备及激励体制和提高公司运营效率位居前三位,分别得分是47.2%, 35.9%和34.4%。


值得注意的是有34%的创业者认为政府监管已成为公司最大的挑战之一。进一步的分析发现每一种行业面临的挑战有所不同,大部分挑战来自创业企业内部:比如人才储备和激励机制、提高运营效率、公司系统和文化的建立、战略调整等。而监管挑战主要发生在文娱体育、金融、教育和广告营销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