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区块链、认知升级、大时代:知春学堂智创首期班面试侧记

发布时间:2019-11-12 16:15 阅读次数:9593

创创导读

11月5日,北京——由长江商学院创创社区与字节跳动知春学堂共同发起的“知春学堂智创首期班”第一次集中面试在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举行。根据申请人的企业发展阶段、行业分布和经营状况,共有44位候选人通过了筛选,获得面试资格。 感谢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长江创创社区发起人刘劲教授,长江商学院范昕宇教授,长江创创执行主任曲韵凡老师,字节跳动财务投资负责人杨洁女士、字节跳动财务投资陈韬先生、华欣先生等为此次面试担任评审团主考官。

这次面试,不是评审团与申请人之间审视与被审视的关系,我们更希望借此建立一个沟通的桥梁,让对于新技术、新商业文明充满信念的企业家、学者和投资人,能够借此机会充分沟通、相互学习、彼此启发。

因此,在第一次集中面试的现场,我们通过笔试随机采访的方式,问了申请人一些问题。以下是我们从申请人采访和笔试答卷中摘录的部分答案,希望也对你有所启发:

01——你如何理解“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突破口”的说法?你认为区块链技术最有前景的行业应用场景有哪些?


“比特币或者其他的各种币只是区块链技术的一个副产品,区块链技术对信息分布式的处理才是未来的星辰大海,所有涉及到信息的互信传播和交换的应用领域都可能被区块链技术改造。”(郑小岳,阶形网络科技 CEO 


“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突破口,应把重点落到技术之上,而技术的突破,就是需要以自主可控为基础,以去中心化的效率,通过算法与密码学的探索,促进行业新的商业模式的成长。以区块链在金融行业中的应用为例,我比较看好的应用场景包括:去中心化的国家主权数字货币发行、跨境支付领域的快速汇兑、去中心化可控的数字票据业务、供应链金融之中的溯源与确权,以及证券领域的分布式交易与可编程式交易。”郑博,松鼠山科技CEO

02——5G技术的快速普及,将对你所在行业产生哪些重大影响?


“5G带来接入设备和连接量的爆发,无论是企业对外访问,还是外部设备需要向内接入,都会使过去企业内网边界变得“无关紧要”,取而代之的将是“软件定义边界”的安全架构;同时,传统由物理IP确定的安全性将转变为由身份、甚至动态身份确定的安全性。此时,统一的跨应用、跨设备的结合场景的动态身份管理变得异常重要。”高婧,云深互联 COO


“未来会产生工业现场设备数据的爆发性需求,现在跟人相关的数据不是问题;但设备的数据是痛点,由于其联网成本高、收益链条长,一般工厂和网络集成商都进展缓慢。5G的高带宽、低时延正好满足工业现场数据的要求。”唐栎,展湾科技 CEO


“基于5G的应用,首先对于汽车自动驾驶,远程医疗最具意义。同时,分布式小服务器数据处理汇总使得中央服务器的基础环境得到质的提升,在某些行业可以节省数千万的终端设备。”李其伦,智辉空间 CEO

03——未来5-10年,你所在的行业可能发生哪些巨大变化,你如何应对这些变化?


“在运维领域,IoT设备的量级将远远大于IT设备。传统的技术手段将无法采集、监测及管理海量的物联网设备,同时物联网设备产生的数据也将远远大于传统IT架构设备,我们需要在设备适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上进一步突破,才能更好的解决企业的物联网IoT运维的问题。”于涛,云智慧 联合创始人


“我相信之后的5-10年,我们会看到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神经网络等AI技术在电竞游戏领域更多的应用。我觉得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技术应用,而是我们人类对所处客观物理世界的一种不同的角度,作为有机生物体,我们一直习惯于认为只有有机生物的智慧才是智慧,但是AlphaGo在围棋项目上开创的新局面,应该使我们意识到,以大数据+算法为基础的AI科学正式以一种“无机生物”的智慧在观察和理解这个世界,而谁又能说这样的智慧一定不比有机生物体的更加先进呢?毕竟,现在已经没有人类能稳定战胜AlphaGo了,不是吗?”俞圆圆,威佩网络 CTO ) 

04——你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创业如何改变了你?


“我觉得创业其实会上瘾的。我创办过三家企业,之前觉得创业成功以后,就可以享受人生了,但我发现自己还是会不断被新鲜的想法驱动,去尝试新的视野,不断踏上这条“不归路”。所以创业精神其实是写在基因里的,我希望能为社会创造价值,推动一些良性的改变,这种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赵页洲,竞动科技 CEO


“我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是,35岁前,不要对自己设限,机会比兴趣重要。如果有机会,尝试新的岗位,不要守着自己最擅长、最喜欢的事不变。要去尝试,失败了也没关系,35岁前随便试,甚至有时通过试错,可以把你的潜力逼出来。但是35岁,或者40岁之后,我想要做的是把自己最擅长的、最热爱的做到极致,去帮助别人成长,帮助别人发现他的潜力和机会。”于涛,云智慧 联合创始人


“目前我们在钻研通用AI 芯片,我记得05 年的时候我做过一个芯片,可以应用在电视机、机顶盒、DVD 机上。原来视频传输靠的是模拟信号,很容易看不清楚;有了芯片之后就可以传输高清数字信号,因为大家每天都会打开电视使用到这个芯片,这件事让我非常有成就感。从始至终,我都希望我们做的东西有价值,真正能给人们每天的生活可以带来一些改变,而不是飘在空中,看不见,摸不着。鲁勇,探境科技 CEO) 


“我觉得自己的领导力是在北大上学的时候,在自行车协会锻炼出来的。那时候需要带队去非常艰苦甚至人迹罕至的地方,一边是对自己的体力的摧残、意志的磨炼,一边也要承担整个团队的责任,让所有人都能克服种种挑战和困难,抵达目的地。此外,这也是一个让我适应孤独的过程,在那种孤独里,变成更好的自己。”马春荃,易快报 CEO

05——来到知春学堂智创班,希望获得哪些方面的成长?


“我的习惯是快速找方法、找标杆,学习别人最精髓的东西,然后消化和吸收,为我所用。字节跳动是一家非常优秀的公司,想学习他们做产品的能力、组织管理、产品优先级排序等方面的经验,让自己少走弯路。”余俊,药便利 CEO

“我之前没有读过商学院,但我慢慢觉得,作为一个创始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两个素质:第一个是你的格局,第二个是你认知的边界,这两个东西决定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所以对我来说,我想不断地拓展自己的格局和认知边界,从而拓展公司的成长边界。”赵页洲,竞动科技 CEO

“刚刚宣讲的时候听到的一句话特别打动我: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我希望自己在知春学堂智创班能够打破旧的自我,在不断接受新知识的过程中,达成自我认知的提升。”林少渊,希盟自动化 创始人、董事长

“我一直都比较专注于技术和技术管理领域,但其实作为创业者,想让企业做得更大更强,商学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希望能在这部分得到一些补充和提升,也很期待和不同行业的朋友们交流。”鲁勇,探境科技 CEO

“一是学习如何更好地管理:公司人员快速增加的同时,如何保证人效和产值的增长;二是在5G时代的浪潮下,如何抓住短视频、直播的红利,增强行业竞争力。”卢威,OrderPlus CEO

篇幅所限,我们无法将所有精彩的回答一一呈现。感谢知春学堂智创班的每一位申请人,谢谢你们开放、坦诚和分享精神,感谢你们用心写下的一笔一划。每一个答案,都已被我们认真阅读和收藏。


正如长江创创执行主任曲韵凡老师在面试现场所说:“这一年的学习历程,将基于长江商学院17年积淀的研究与管理智慧,以及字节跳动的平台和资源,为同学们提供三个方面的核心价值:五十年不变的商业管理规律、企业家的核心素质,以及字节跳动的战略、生态与核心能力。

曲韵凡老师在面试宣讲现场


亦如字节跳动财务投资负责人杨洁所说,“字节也是这个时代的创业者,跟大家是在同一个环境下经历着类似的困惑成长起来的。所以这次字节跳动财务投资团队作为主办方之一,提出了‘万物知春、新芽竞生’的愿景,希望能和大家共同学习,惜惜相伴,一起创造真正长期的价值。”

首期班即将于2019年12月开学,招生仍在进行中,产业互联网、企业服务、IoT、5G、大数据、AI相关的A轮以后企业创始人,请点击此处进入报名通道。我们期待着在知春学堂智创首期班和大家相遇,共同开启极致求真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