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创业者解决成长过程中的真实问题?这是我们的答案

发布时间:2019-06-25 17:10 阅读次数:6338

创创导读

企业的成长,必须首先解决生存问题。对于尚处于成长期的创业企业来说,一方面,创业者必须关注自身核心素质的提升与完善;另一方面,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会面临不同的核心问题,这些真实的问题必须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才能突破瓶颈,在急速变化的环境中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价值点,站稳脚跟,最终成长为参天大树。
作为创业者成长过程中的陪伴者与加油站,长江创创社区始终在思考:如何引导创业者抓住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核心问题?如何帮助他们及时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基于长江商学院17年商业管理教

第一次「共创LAB」结束后,参与者的感受如何?我们随机采访了三位VC STAR首期班的同学,以下是他们的回答:


李鹏

蓝金融  CEO





“得知被选中作为共创Lab话题Owner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是酸爽的。


做Owner的前提,是要完全透明,把公司的业务、问题、机遇都放到台面上来,这对于习惯保持低调含蓄的我,本身就是一个挑战。


但是本次我推荐的主题:“如何快速推进创新业务”,的确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命题,是每个创业者必须面对、必须解决的,创业过程中本来就充满了未知和收获,那就只有迎接挑战咯!

 

共创Lab的执行过程,在田云教练和丽娇老师的组织下,出乎意料的专业、顺畅。


而充满了智慧的长江同学,则给共创Lab注入了灵魂。


同为创业公司,虽然行业不同,面对的问题却很有相似性,所以能够更加感同身受,站在相似立场上剖析问题、提出方案、贡献智慧


在同学们发问的时候,创业者们的犀利劲让我冷汗直流,但每个问题确实切中要害,发人深思。提出正确的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


在分析问题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每个人的关注点都有所不同,能够很好的提醒我不要片面看待问题,发现问题背后的真相;同时,同一件事情有多重可能,这也是创业的魅力所在。


在伸出援手的环节,我感受到了大家的真诚和慷慨,每个人都是发自内心的拿出自己的宝贵资源,来尽可能的提供帮助,这种温暖是创业者之间才能感受到的,毕竟身为创业者,在大多数时候不得不与孤独为伴。

 

总的来说,我感受到的共创Lab,是一种非常好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机制。创业者也非常需要这样的机制来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只是受限于时间,太大的问题不容易产生有效结论,所以如果把问题聚焦一些,效果更好。”


隋昕

PKFARE比客 联合创始人


这次共创LAB,是对身边同学的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剖析,而这些问题又是企业初创阶段的普遍和共性的,并且重要和紧迫的问题。深切感受到讨论组同学的集体智慧,老师引导我们用批判式的思维,去发现表面问题的背后实质,并且制定短期内的改变计划和行动方案。同时,集全组同学之力,帮助和监督问题提出人的后续实施,力求掷地有声、坚决落实。

 

这与一般的课堂讨论或私董会有显著的不同。第一、要求问题提出者以开放的心态和坦诚的态度面对全组同学的质疑和帮助第二、我们必须进行短时间高效的集体智慧抽丝剥茧,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没有死角;第三、力求改变,追逐落实,不是仅仅讨论就可以了,而是要有后续行动和结果报告。

 

我以前也曾经学习过类似的根因分析法,但行动学习与根因分析法不同的是,行动学习不仅要求通过层层剖析,挖掘问题的本质,还严格要求落实结果:要提出解决方案,列出行动计划

 

根据催化师教给我们的方法和模型,我打算在公司的中层管理者当中开展一次行动学习的计划,就他们自己部门和分管的业务,用同样的模式进行一次梳理和催化,希望能够达到一些改变的效果。




塔尔盖

极橙儿童齿科 CEO





在共创LAB里,大家没有直接跳到解决方案,而是不断地问问题,通过提出更深刻的问题来发现问题的根本原因,于是思考更加深入。而且每个人真的都是带着开放的心态,每个人都非常认真地聆听别人,每个人也都愿意分享自己过往的经验,而不仅仅是指手划脚,整个学习过程非常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