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创荐书丨你需要刷新的是战略思维方式 -《刷新》

发布时间:2019-07-09 14:45 阅读次数:6635

创创导读

互联网时代的霸主微软,曾经错失了一系列的创新机会。但是在智能时代,这家科技公司上演了一次出人意料的“大象跳舞”。2017年,微软的市值已经超过6,000亿美元,在科技公司中仅次于苹果和谷歌,高于脸谱网。除了传统上微软一直占有竞争优势的软件领域,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微软也获得强大的竞争力。通过收购领英,微软还进入社交网络领域。
本期创创荐书为大家带来《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 (Hit Refresh) 》,作者是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
本书全景回顾了萨提亚的变革路径,如在


《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 萨提亚·纳德拉

作者简介



提亚·纳德拉 (Satya Nadella),现任微软CEO。自2014年上任以来,带领微软积极转型,三年时间使微软市值翻番,增加3,000亿美元,达到17年以来的高点。1992年加入微软,曾先后领导过微软企业部门和消费业务部门,亲手打造了全世界受欢迎的搜索引擎必应等明星产品。 


纳德拉出生于印度的海得拉巴,现居美国华盛顿的贝尔维尤。他持有电机工程学士学位,以及计算机科学与企业管理硕士学位。业余时间,纳德拉喜欢读诗和追踪板球动态。


萨提亚·纳德拉



精彩书评

每一种新技术都会带来新挑战。我们如何帮助那些被人工智能助理和机器人取代工作的人?用户会相信人工智能助理提供的所有信息吗?如果人工智能助理在工作方式方面给你建议,你会接受吗? 

《刷新》之所以有价值,原因就在这里。在直面难题的同时,萨提亚也对如何利用技术所带来的机遇给出了一个路线图。另外,他在书中还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引人入胜,各种精彩语录很可能超乎你的想象。”

—— 比尔·盖茨

“萨提亚具有超乎寻常的能力,能迅速对复杂的事物抽丝剥茧,直触本源,同时又能耐心地引导团队。这种兼具深入浅出、化繁为简和团结他人、以同理心领导公司的能力实属罕见。 ”

——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 沈向洋



“在这本充满思想的处女作中,出生于印度的纳德拉讲述了他作为一名变革领导者的个人生活和工作,并阐释了即将到来的机器智能的重要性。 ”

——《柯克斯评论》


精彩书摘


个人价值与公司长处结合,就可以攻无不克

我告诉他们,我们花太多的时间在工作上,所以工作应该有更深刻的意义。如果我们能够把个人的相信的价值与公司的长处结合起来,那么我们几乎就可以攻无不克了。从记事时起,我就一直渴望学习,比如从一行诗中学习,从与朋友的谈话中学习,或者从老师的讲课中学习。我的人生哲学和热情是长时间形成的,这个过程中还经历过各种各样的事情;我想把创意和对他人的同理心连在一起。创意令人兴奋,同理心则是我做事的核心准则。


抓住机会,是领导者的根本

今天,微软正朝着200亿美元的云业务规模迈进。我们的目光已经从那些曾让微软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公司之一的套装产品,转向了前景更广阔的云平台Azure和Office365等云服务 (Office 365是我们广受欢迎的Office办公套件的在线版本)。在持续关注客户需求的同时,我们不断投资和改善这些产品,打造我们作为服务提供商的能力,拥抱Linux和其他开源软件。


云业务让我得到了一系列以后要谨记在心的教训。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领导者必须同时看到外部的机会和内部的能力与文化,以及它们之间的所有联系,并在这些洞察变得众所周知之前率先反应,抢占先机。这是一种艺术,而不是科学。领导者未必总能做到正确,但平均成功率将会决定他或她在行业中的资历。作为一名首席执行官,在面临更大的挑战时,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洞见。


想要获得同理心,需要和不同位置的人接触

由于儿子的状况,我每天都需要保持同样的热情,那种从我父母身上学到的对知识的热情和同理心。在家中如此,在工作中亦是如此。无论是在拉丁美洲、中东还是美国的某个城区,在和人们见面时,我都会去试着理解他们的思维、感受和想法。身为一位有同理心的父亲,加上探究事物核心和灵魂的渴望,使我成为一名更好的领导者。


但整天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屏幕前,你不可能成为一个有同理心的领导者。有同理心的领导者需要走出去,到世界各地和当地人见面,才能看到我们开发的技术是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的。现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人在不知不觉中依赖上了移动技术和云技术。医院、学校、企业和研究人员都在使用所谓的“公有云”,即通过公共网络可以访问的大批量的、保护用户隐私的计算机和一系列数据服务。云计算使得海量数据分析成为可能,进而产生明确的洞见和智慧,将猜测和推断转变成为预测能力。这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企业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