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夺冠了,华帝慌不慌?一文读懂华帝世界杯营销的商业逻辑

发布时间:2018-07-17 09:36 阅读次数:10130

创创导读

北京时间7月15日晚上11点,世界杯决赛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打响。面对连续打了三场加时赛的黑马克罗地亚,“当红炸子鸡”法国最终夺冠。

  北京时间7月15日晚上11点,世界杯决赛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打响。面对连续打了三场加时赛的黑马克罗地亚,“当红炸子鸡”法国最终夺冠。

  开心的不仅仅是法国队的球迷,那些购买了华帝“夺冠套餐”的消费者们也同样兴奋,这场噱头十足的“法国夺冠退全款”营销结果,即将水落石出。

  当然,吃瓜群众最关心的主要还是三个问题:

  法国队真的夺冠了,华帝要退多少钱?

  这波操作让华帝骑虎难下,还是更进一步?

  当初华帝为何pick法国队?是充分看好,还是制造噱头?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实际数据和华帝的回应,为各位解答上述三个问题。

  5月30日,华帝在南方都市报刊登的全版广告。越来越多的球迷开始相信,有一股“神秘的东方力量”环绕在本届世界杯。

  伴随法国队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连续晋级,赞助商华帝独特新颖的营销方式更是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频登媒体头条。

  关于活动退款

  目前售出“夺冠套餐”约7900万元,如需退款,费用在预算范围内。

  针对许多媒体和投资者关心的,华帝在本次世界杯“法国夺冠退全款”的活动中总销售额,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在7月4日发布的编号为2018-020的公告中做出了说明。

  公告透露,世界杯期间华帝线上线下销售数据均有所增长。华帝公司总部承担线上渠道的退款责任,总计小于2900万元。而线下的退款则由各区域经销商承担,总计小于5000万元。

  如果实际发生退款,经销商只需承担指定产品的进货成本和部分促销费用。活动产生的费用在华帝年度预算内,属于可控费用。


  法国队最终是否夺冠成为华帝的营销爆点,品牌收获了名气和盈利,也让产品的销售转化率持续增长。

  以杭州为例,华帝零售额已同比增长50%,“冠军套餐”占华帝世界杯的总零售额不超过10%(其中线上占比约9.67%,线下占比约7%),法国队夺冠,华帝基本不存在兑付压力。

  关于市场预期

  华帝公布年中成绩,全国市场气势如虹。

  近日,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主题为“逆市见非凡”的营销总部2018上半年总结暨下半年规划会,亮出了“期中考”成绩。

  下面让我们通过官方公布的几组数据,为大家对华帝股份上半年的销售战况进行系统复盘——



  通过数据对比可以看出,虽然在2018年上半年厨卫市场走势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华帝股份业绩仍然整体向好。

  华帝股份副总裁韩伟表示,下半年华帝将加大对北上广深战略区域的深耕和运作。加上本次世界杯营销中的大出风头,华帝官方对此次活动的评价为“有影响力的营销活动”,可以看出品牌方对未来市场的预期持充分乐观的态度,这也将给不少投资者带来信心。

  关于法国队

  体育营销深耕已久,华帝pick法国队绝非运气。

  2018年初,华帝和法国队就已成为合作伙伴,华帝负责人表示“在世界杯32强中,法国队的球队气质与华帝热情、智慧、时尚的品牌形象十分契合。”

  期间他们还签下了法国传奇前锋蒂埃里·亨利,在抖音、一直播平台开展各种活动,并赞助了江苏卫视《足球解说大会》,包括世界杯开始后推出“夺冠退款”活动等,都是华帝在世界杯体育营销中以“最燃的我们”打了一系列的组合拳。


  华帝签约亨利后拍摄的世界杯主题微电影


  一直播、抖音开展的刷屏活动


  华帝赞助江苏卫视《足球解说大会》

  其实,除了赞助本次世界杯球队之外,华帝此前还赞助过帆船运动以及奥运火炬,且参与方式都是独一无二。在体育营销领域,华帝可谓深耕已久。


  华帝参与赞助的部分体育活动。从2001年开始,华帝还相继参与了包括全运会、亚运会和08北京奥运会的研发制造。

  可以看出,凭借多年来在体育营销方面积累的经验,世界杯期间华帝能玩出如此火爆的营销也不足为奇。

  将产品的主要卖点提炼成一语双关的“燃”,并与激情四射的体育充分结合,华帝为那些因世界杯而狂欢的消费者们、球迷们打足了“鸡血”,也让品牌玩转社交媒体,朝时尚化、年轻化向前迈出一大步。

  今天凌晨华帝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退款开始,并且发布了退款流程。华帝此举必将在本次世界杯之后为其品牌口碑与知名度提升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