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创人物志 | YHOUSE创始人王亮:用严选模式和专车思维去做“吃喝玩乐”

发布时间:2018-05-15 17:47 阅读次数:6587

创创导读

YHOUSE创始人王亮是长江创创社区学员(长江商学院青腾-未来商业学堂首期班)。“如果把大众点评类比成淘宝的话,那我们做的事情就是天猫,再换言之,如果类比成滴滴打车,那我们就是里面的专车服务。”王亮告诉亿欧,今年Yhouse的主要方向放在拓展超级会员,围绕着这一目标精选内容,严选服务。


文章来源:亿欧网
作者:郭之富


当问及创业者和投资人对现在用户的理解时,基本一致的口径都是在说“现在的用户变得越来越懒了”。正是抓住这一特点,所有的业务逻辑导向变得偏向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亿欧此次采访的精品生活服务平台Yhouse创始人王亮,便是其中选择以精选生活特权和内容服务切入消费升级赛道的创业者之一。

创创人物志 | YHOUSE创始人王亮:用严选模式和专车思维去做“吃喝玩乐”

YHOUSE创始人王亮是长江创创社区学员(长江商学院青腾-未来商业学堂首期班)。“如果把大众点评类比成淘宝的话,那我们做的事情就是天猫,再换言之,如果类比成滴滴打车,那我们就是里面的专车服务。”王亮告诉亿欧,今年Yhouse的主要方向放在拓展超级会员,围绕着这一目标精选内容,严选服务。

围绕“消费升级”的两次突围

王亮2013年在上海创立Yhouse的时候,做的还只是线下的精英消费社群,运用的并非互联网模式,基于团队的资源优势盘活了身边的银行家、企业家以及外企职业经理人,组成了一个粘性极高的精英消费社群。

运营过程中,在2015年他发现单纯的线下服务满足用户的频次和效率不如互联网O2O那么高效,必须建立一个线上的内容和交易平台,所以从那个时候Yhouse就开始升级成了O2O的模式,上线了大量可以预订的SKU,包括玩乐、餐饮等套餐产品。幸运地在O2O风口到来之前,提前布局了赛道,当年也顺利地完成了赛富基金和达晨创投的融资。

在O2O“死亡潮”来袭之前,他率先发现O2O模式的变现逻辑相比于电商存在先天性劣势问题,但用户消费升级的导购需求依然强烈,于是进行第二次升级,做内容精选的社区攻略。用他的话来说,做内容上的“严选模式”。

对于当年踩过的坑,王亮告诉亿欧:“2015年至2016年,O2O死亡潮,核心问题在于O2O的流量变现效率要低于电商。因为O2O不是24小时服务的,而电商可以一盘货卖全国,24小时连轴转。所以在用户流量的转换上,电商是O2O的三倍,但是流量的获取成本基本一致,这必然导致O2O平台模式如果规模越大,面临的亏损也就越大,这也是O2O商业模式走向灭亡的一个根源。”

如今随着消费升级,用户更强调对品质的需求,于是他便将用户的本质需求进行细分,O2O的需求无非是解决用户的消费决策和到店服务问题,Yhouse将线下商铺的内容做成精选板块,给消费者在繁杂的信息当中筛选出优质的“吃喝玩乐”内容解决消费者决策问题,其次通过超级会员等方式,让消费者到店之后享有优惠的YPASS会员服务。

“Yhouse切的不是消费者的一日三餐,而是以周为单位的品质消费决策,我们希望用户在每周聚会、宴请以及个人的品质消费需要决策的时候想起用我们。Yhouse上活跃的本地达人已有6.2万名,他们专写吃喝玩乐的本地攻略,生产出的帖子也已经达600多万篇,目前城市攻略覆盖的城市超过100多个。”当谈及转型后平台的基本运营状况时,他告诉亿欧。

吃喝玩乐中的“滴滴专车”和“网易严选”

“第一,这种本地消费决策的前置需求,而不仅是用户在关键点买单交易的需求,所以,即使是非交易时间,用户也会打开我们的APP了解最新的‘吃喝玩乐’的信息,去实现种草。第二,在这个赛道中,Yhouse做的是本地消费内容的精选,是一个服务的严选模式,而网易是商品的严选模式。”

王亮告诉亿欧,Yhouse跟打车的逻辑很相似,司机和滴滴捆绑起来服务乘客,而他们是跟线下商铺捆绑起来服务消费者,而在这个赛道里,他们只做“专车”。在平台的用户端和供应端之间,他用精选内容、严选服务以及超级会员将两者链路起来,在内容领域创造新的商业价值。其中,对用户需求的把控要求显得更为严格。

在他的理解中,消费升级时代的下一代用户呈现四个特点:

第一个是懒人化,需要平台给他们提供已有的好的内容作为消费决策的评判标准;

第二个是服务的品质化,供给大于需求的社会现状,物质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需要更加有品质的精神层面的服务补充消费者需求的空缺;

第三个是对价格的低敏感性,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不断提升,低价劣质的商品和服务已经令消费者产生距离感,更偏向多花一分钱换更好的商品及体验;

第四个是个性化,千篇一律的风格已经不是90后甚至是00后所青睐的导向,反而彰显个性的商品及服务更吸引他们的眼球。

在对用户进行过分析后,他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用户画像——愿意享受品质服务的潮流年轻人、小资白领、城市新中产。另外,再覆盖的区域上,他们依然选择主打一二线城市,并没有像所谓的“渠道下沉”去铺设四五线甚至更基层的地方。他认为,即使是三四线城市老百姓也会有对大城市的向往欲,要么是以旅游的方式,要么是定居等。鉴于一二线城市对三四线城市的终极影响力,对他们来讲,高价值的地方在于做好一二线城市的渗透率,一二线城市的内容精选等也会对三四线城市产生一定影响。

他的判断是,未来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品位会越来越像,每个城市都有这样的人,所以区域性就决定了他们以“专车服务”推向更多城市的机会也会也多,不局限在一二线城市有专车服务,三四线城市的老百姓也有这个需求,只是他们当地的供给、商家群体还没跟上,但是不代表五年之内他们不会跟上。

未来的商业变现手段:消费金融

通过做精选内容和服务的严选等集聚消费群体,之前以创新广告变现能力令公司发展有健康的现金流,接下来对人群的划分再度运营,王亮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人群的变化会导致几种可能性:

第一个是社区垂直化,一个圈子就是一个社群。“每个社群都是特定人群的符号,喜欢体育的在虎扑,喜欢健身的在KEEP,喜欢炒股的在同花顺,喜欢旅游的可能在蚂蜂窝,喜欢本地吃喝玩乐的就在Yhouse,我们正在朝品质消费符号而努力。”他告诉亿欧,他认为社群的发展趋势是消费者会带着很强的人群标签。

第二个是重度运营。例如,KEEP在做健身社区的时候推出自己的跑步机,朝线下的健身器材方向运营,打通它的线上线下;再比如新氧美容开自己的美容诊所。而Yhouse的重度运营方向将可能会放在消费金融,做他们用户场景下的金融服务,因为消费天然跟金融分不开。

“从内容到服务再到金融是一个很顺的链条。”

将模式做重有两个方式,他分别举了两个国外很成熟的案例。一家是总部在伦敦,目前价值已过20亿美金,全球开了100多家实体店的消费俱乐部“soho house”,有度假酒店,SPA和夜店,它原来也只是一家在线上有用户的消费俱乐部,切入的商业地产方向;另外一家是美国运通,切入的是消费金融领域,初期也只是做消费打折和消费的会员服务,现在是大有名气的信用卡组织也就开始做消费金融。

而这两个方向,他表示都可能会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