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22 16:56 阅读次数:7612

创创导读

夜明前 - 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是2016年艾瑞发布的《不再野蛮 - 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的姐妹篇。本报告从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历程入手,将金融科技分成系统、支付、信贷、金融和生活五个部分,分别核算中国金融科技营收规模。通过不同企业案例和未来布局的梳理,为您详细解读中国金融科技未来可能产生的竞争格局!

《夜明前 - 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是2016年艾瑞发布的《不再野蛮 - 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的姐妹篇。本报告从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历程入手,将金融科技分成系统、支付、信贷、金融和生活五个部分,分别核算中国金融科技营收规模。通过不同企业案例和未来布局的梳理,为您详细解读中国金融科技未来可能产生的竞争格局!

墙外香
金融科技的意外爆发

终于有一天,行业回想起那曾经被遗忘的力量

互联网的发展历程,造就了用户为王的商业逻辑。在这个逻辑中,最常见的企业战略就是将已掌握的资源,迅速转化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用户。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之前,互联网的用户红利尚存,因此无论是互联网金融机构还是意识到互联网很重要的传统金融机构,都在用户规模和用户体验上投入重金。但是进入2016年,互联网行业整体的人口红利殆尽,网民和移动网民增速降到10%以下。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各巨头的竞争格局基本稳定,用户之间的迁移成本巨大,用户规模这个层面,所带来边际效应降低。

这样,就使得行业开始重新审视行业发展的促进要素,在舆论和全球整体产业发展的趋势促进下,科技的重要性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得到了凸显和放大。并且,在中国政策导向的客观推动下,金融科技在中国,成为中国金融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金融科技发端于金融IT系统,未来将构建“无金融”社会

实际上,金融科技虽然是个新词,但却是个相对古老的行业。早在2004年之前,中国的金融行业就已经引入了金融科技的概念,只不过那时金融科技仅作为传统金融机构IT系统的方式存在,是不受重视的基础设施。而随着支付和P2P的出现,金融科技从后台系统渗透到了金融的核心业务。并且,随着其它技术手段的丰富,科技之间的相互吸引力,将使得金融与实际生活结合得更加紧密,最终实现无金融社会。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作为衍生价值出现的金融科技,尚需依附实际业务

与国外不同,中国金融科技的起始点并不是金融科技行业本身。金融科技这个词在很长时间内都是以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存在的,这种以战养兵的发展模式导致目前科技还需要依附实际的金融业务,很难独立存在。这也给了中国绝大部分中小型互联网金融公司一种额外的价值,使以往以业务规模论英雄的评判模式,逐步向单位产值方向转移。

对行业来说,这既是机会,也是风险。它给了中小互联网金融公司崛起的契机,但同样也加速互联网金融行业内部的整合。在中国金融科技领域,客观环境使一部分非金融科技企业可以迅速在金融科技领域建立自己的优势,巨头对各方面资源的吸引力,已经让它们成为了左右竞争格局的关键要素。因此未来,巨头之外的广大金融科技及互联网金融公司就必然存在两条道路:自我壮大和被收购。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溪云起
金融科技发展暗藏风险

2020年互联网金融核心业务市场规模将超过12万亿

2016年,中国网络资管规模超过2.7万亿,网络信贷余额超过1万亿。在这些业绩的背后潜藏着更大的业务空间,互联网短平快的特点,在交易规模上实际可将存量市场放大数倍。而且伴随着互联网高频的特点,金融科技的长尾价值将得到凸显。预计2020年,中国互联网金融核心业务市场规模将超过12万亿,艾瑞预计,在行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金融科技将更多的参与到优质资产生成的过程中。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以金融业务流程为主线的产业链构成

不同于其它产业,金融科技所服务的对象并不直接与客户金融行为相联系,在多数场景下,金融科技更类似于一种基础设施,在实际金融业务的后端,辅助金融机构提高业务效率。所以金融科技的产业链应以金融业务流程为主线构建。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中国金融科技需摆脱互联网金融的母体,才可迎来爆发

一如本报告开篇提及的内容,在行业待兴之初,只有关注被市场验证的金融科技平台,才能够避免鱼龙混杂对行业带来的潜在伤害。2016年金融科技概念非常火爆,但是2016年中国科技营收仅4213.8亿元,整体增速下滑至42%,预计未来几年都将保持这一增速。究其原因,艾瑞分析认为:首先,互联网金融收紧,尤其对网络信贷行业的收紧,导致绝大部分围绕网贷行业的科技企业营收萎缩,影响了行业增速;其次,金融科技的定位,这一原因与互联网金融收集相辅相成。金融科技服务于互联网金融,更偏向于金融业务的后端,所以其增速并不会像行业增速那样快;最后,转型尚需时日。金融科技脱离互联网金融而独立存在,意味着更加科技化的商业生态已经形成,对于尚处发展初期的金融科技来讲,这还需要很长时间的探索,一旦行业独立生存,居于主导地位的科技企业才能获得产业链中最丰厚的利润,进而推高行业营收规模的增速。艾瑞预计这至少需要5年时间。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信贷与理财依然是最重要来源

2013年之前,金融业IT投入是金融科技行业相对重要利润源,但是随着技术的逐步成熟,虽然整体行业的利润还在缓慢增长,其在金融科技整体的占比已经微不足道了。2013年后,金融的核心“存贷汇”业务中,所包含的技术元素越来越多,其行业本身所获得利润,得以浸润到金融科技领域。未来只要金融行业的内涵不发生根本性的转变,金融科技的利润源就依然是传统金融业务。不过目前,金融科技各细分领域商业模式比较简单,行业整体的发展需要在内涵和服务模式上有所创新。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应该给予科技平台足够的耐心

对于金融科技行业来讲,从业门槛比之前显著提高。因此在初期,IT系统的构建成本是阻碍金融科技公司或者传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业务起步的最大原因。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容易,中国的金融机构体系庞大,制度复杂,只有充分相信金融科技能力的领导,才有可能在庞大的机构内推进和升级业务。症结在于大企业的通病,即效益论。目前市场上自主研发系统鱼外包研发相比,3-8个月内外包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但基本在8个月后,自主研发的成本优势得以凸显。但是8个月的时间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说,十分尴尬。一方面时间尚短,技术平台尚不能发挥全部实力;另一方面时间又太长,以至于体质内部会产生大量质疑之声,最终使项目夭折。艾瑞认为,企业要给金融科技平台或内部项目足够的耐心,以发挥其全部实力。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阅春秋
金融科技平台案例

网易金融:金融机构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最佳合作伙伴

网易金融是一家运用大数据、机器学习、云计算、认知智能 等前沿技术,致力于风控、资产管理两大核心金融领域创新的金融科技公司。是网易集团拓展其金融疆域的核心平台。致力于解决三大问题:中低收入人群、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传统金融机构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及“三农”领域的金融供给短缺。

目前,网易市值位于400亿美元左右,旗下互联网金融业务将成为进一步拓展集团公司盈利的渠道来源,也是完善多元生态,对数据、用户和渠道进行交叉、高效利用的一个重要通道。在网易公司年度营收从百亿迈向千亿的时代,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业务也将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招商银行:因您而变

招商银行在互联网领域的脚步,始终处在在我国商业银行前列。在银行业还处于网点混战的年代,招商银行以其优秀的电子银行产品,迅速占有市场。时至今日招商银行已经成为银行业电子产品的标杆型银行,对行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引导作用。2016年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招商银行分别在零售和对公业务上发力,推出不同的金融科技产品和业务,并在市场上引起热议。

其中,摩羯智投作为广泛吸引眼球的投资型产品最受关注,在国内智能投顾尚处混沌状态时,招商银行凭借其出色的技术能力和对用户数据的敏感度,于2016年底推出摩羯智投,将人工智能与量化交易应用到中国金融行业最核心产业。不过不得不指出的一点是,摩羯智投之所以能受到广泛关注,与其出身于招商银行密不可分。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拉卡拉金融:鹰眼风控管理体系,实现最优盈利能力预测

拉卡拉金融以技术创新为依托、稳健的风险控制体系为保障、优质的服务理念为基础,为企业以及个人用户提供诚信、透明、安全、创新的金融产品,业务涵盖信贷、理财等多个领域。

拉卡拉金融具备完善的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依托海量金融属性数据,通过精细化的风险计量工具与决策分析技术,对信贷客户形成360度画像分析与精准的授信策略,实现风险与收益的动态平衡,达成最优盈利点。拉卡拉金融依据风险经营基本原则,通过差异化风险定价,构筑金融行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优势壁垒,最终对同行业形成风控技术的输出。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我来贷:年轻人的口袋银行

我来贷的商业模式聚焦在建立稳定可规模化的零售信用贷款资产组合。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风控技术及海量且精准的获客方式,向传统金融机构,企业输送符合征信条件的借贷用户,提高交易效率,并从中获得服务费。

我来贷在行业内开辟了全新的B2B2C(平台-机构-用户)模式。一方面是B2C业务,我来贷通过自营平台为用户提供贷款服务;另一方面是B2B,我来贷向传统金融机构或企业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向合作方输出符合其要求的客户,运营,及风险控制等服务。我来贷在合作机构背后提供风控技术支持和营销支撑,用户则在这些金融平台上享受相应的金融服务,形成我来贷独特的B2B2C模式。

其中合作方面存在三种典型的合作模式:资金合作:合作伙伴为我来贷平台提供借贷资金,我来贷为合作伙伴匹配优质的借款人。白牌合作:基于合作伙伴的存量用户及渠道,我来贷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打造全新的移动借贷产品,实现金融创新及利润共享。用户直接感知的是合作方的品牌,我来贷在背后提供产品开发及风控支持。风控合作:我来贷目前提供的最深入的合作方式,针对合作方的不同需求可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合作伙伴以我来贷精致的风控技术以驱动,并向我来贷提供固定佣金。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天创信用: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征信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

金融科技公司以技术为立身之本,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下技术的门槛在迅速降低,而真正能使技术发挥威力的有两个因素,第一是数据,第二是专业能力。在这两点上,天创信用具备一些得天独厚的优势,易宝、农信互联等股东的本职,是中国互联网环境中积累数据最为方便的产业,并且通过支付关联的各不同业务流也使得支付公司掌握业务实际运营要点,在数据和专业能力上,都处于行业中比较优秀的位置。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小牛金服:中国领先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普惠金融的坚定实践者

小牛金服是小牛资本管理集团旗下子公司,作为中国领先的普惠金融实践者,小牛金服一直致力于发展普惠金融事业,为广大中低收入群体、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小牛金服旗下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小牛在线,主要面向投资者,累计成交量已突破500亿元,累计用户400多万人;小牛金服旗下普惠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小牛普惠,主要面向多元金融需求的融资者,如小微企业、工薪族、个人创业者以及“三农”客户等,线下网点已达260多家,服务借款人已经超过80万人。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爱财集团:年轻人的金融新贵

爱财集团围绕精准与高效两个维度进行了金融科技方面的创新。精准维度,一方面通过人脸识别与电子签名等高科技识别方法实现了用户身份的精准识别,另一方面通过多维度信用模型的评估,精准地审核用户的还款能力,来匹配放款额度。高效维度,爱财集团自建大数据平台,并通过分布式计算的方法实现了审核效率的高效化。而且爱财集团作为网上法庭的第一批试点企业,实现了法律纠纷的高效处理。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百度金融:让人们平等便捷的获取金融服务

百度是互联网BAT三巨头之一,从外界普遍对三者的差异上看,百度是技术能力较为突出的一家科技企业。技术在百度体系内能够得到最优的集团资源扶植,因此当下火热的金融科技领域亦会受益。在2015年12月14日,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成立之初,百度金融就树立了明确的科技理念,即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意义的金融科技公司,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升级传统金融,实现普惠金融的梦想。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聚宝匯:科技让金融更美好

聚宝互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系世界500强企业海航集团倾力打造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于2014年5月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实缴注册资本31.58亿元人民币,2016年11月份宣布完成A轮融资2亿美元。聚宝匯(jbh.com),作为海航旗下的互联网金融网络平台,于2014年7月正式上线运营。公司主要依托海航集团上下游企业的优质资源,借助股东方在租赁、银行、保险、信托、担保、保理、证券、期货等领域的金融全牌照优势,专注于高收益、低风险的供应链金融产品的设计与营销,保障每一位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狐狸金服:尊重每一分价值

狐狸金服是搜狐集团(NASDAQ:SOHU)旗下的金融科技集团,起步于2014年4月成立的网络借贷服务平台“搜易贷”。狐狸金服致力于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先科技进行金融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的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让所有普通的个人用户和小微商户都能享受公平、高效和便捷的金融服务,共享金融科技的成果。目前集团已经形成互联网综合理财、消费金融、网络借贷、大数据征信、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业务版块的多元化布局,旗下拥有搜易贷、小狐分期、云狐征信等子品牌。发展至今,平台已将主流的大数据技术、智能化技术、移动技术等深入地应用到业务中来,自主开发了智能风控系统“风刃”、智能投标工具“定期宝”、以及兼具智能化和个性化的“移动理财”功能。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同盾科技:大数据风控领导者

目前同盾科技为客户提供信贷风控服务、反欺诈服务、信息核验服务,支撑这些专业服务的核心风控工具包括决策引擎、模型平台、复杂网络。而同盾多项核心底层技术,使产品及服务模块灵活组合,风控策略可高效部署调优。目前公司通过收取服务费的方式来达到商业盈利,目前公司发展快速,已成为大数据风控与反欺诈行业的领导者。

同盾科技基于人工智能、深度机器学习、大数据关联分析等技术,加上行业领先的大数据与行为分析技术,一方面依托于已经积累的大量的风控数据,另一方面依托于自身专业的技术团队,通过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建立适用于全局的的关联信息,以云服务的方式为为加入网络中各行业提供协同的大数据风控和反欺诈服务。截至目前,同盾科技已在杭州、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西安、重庆等多地设立分支机构。同盾的团队中,超过70%的成员是数据、技术、风控、反欺诈等领域的资深专家。同盾希望通过建立分布式的智能诚信网络,成为中国最受尊敬的智能数据分析公司,并最终实现“让诚信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夜明前
未来金融生活蓝图

金融科技发展将从金融业务本身,向提高效能转变

目前金融科技行业,金融和科技两种元素还必须结合在一起看待,这是因为目前金融科技的核心力量,集中在金融最核心的业务领域,比如信贷、投资与理财。在金融科技跟随金融业务流贯穿全部金融业务时,会发现在金融业务的不同环节上遇到的阻碍更大,主要体现在系统对接、兼容性和人工介入三个层面。而这三个问题都可以通过标准化系统的构建得以解决,所以在金融科技的发展路径上,就出现了更多为解决金融效能问题的技术。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因技术同源性而带来的金融回归

中国金融行业长期以来存在一个很奇怪的弊病,那就是过度集中于金融专业领域,以至于专业到脱离用户,脱离市场的程度。而今年火爆的消费金融乃至供应链金融,之所以做得好,是因为与用户生活或企业商业行为息息相关。金融科技服务与金融行业,但是不同于传统金融业务,金融科技随着金融链条的打通,会将各个环节纳入金融科技优化的环节,所以其不可避免的会向非金融领域衍生。因此,在金融科技的推动下,不同技术间天生的亲和力,会将互联网金融回归至实体经济里,通过结算、生物识别等技术,将金融主体和服务主体联合在一起。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

智能投顾与量化投资,助力未来金融

科技与金融的融合极大提高了传统金融的运作效率,这对于谨慎的金融行业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变革。即便是在金融基础设施和用户素养都比较高的地区,也都很难在短时间内过渡到智能化的“无金融”社会。但是从目前金融科技发展状态上推测,以下三个方面将最终使人类过度到“无金融”社会:

大数据获取与智能算法的逐步成熟,都使得金融从业者有更多,更加精准的方式获取用户需求,并找到相应的资产匹配,解决了金融资金融通的最基本职能;

通过生物识别和多种数码与现实交互的技术搭载,用户日常交易亦可通过交易行为背后,金融机构的对接替代各类资金收付的交易过程;

智能化金融将原有金融服务的提供主体从机构缩小至个人。日常交易智能化逐步演变成投资智能化,摆脱以人力为主体的金融中介束缚,实现“无金融”社会。

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