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创业者关注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8-03-09 17:15 阅读次数:5494

创创导读

3月3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018全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正式举行,李克强总理作了2018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半个多月的两会将于3月20日结束。

3月3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018全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正式举行,李克强总理作了2018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半个多月的两会将于3月20日结束。

两会上,创业者关注的那些事儿!

这次两会中,总理报告提出了多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多处提到了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中国、移动支付等相关内容,代表和委员也都纷纷发言,建言献策。创创社区梳理其中和创业相关的关键点,总结如下:

正文目录
1、减繁提效
2、减税降费
3、规范市场
4、鼓励非公有经济
5、加大支持科技创新
6、人工智能
7、区块链
8、5G、新能源汽车、新材料
9、共享经济
10、医疗养老产业
11、教育就业
12、现代农业
13、铁路、水利、油气等基建
14、金融投资
15、生态环境
16、对外贸易

1、减繁提效

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两会上,创业者关注的那些事儿!

大幅压减工业生产许可证,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

省、市、县政府部门制定公布权责清单。开展国务院大督查和专项督查,对积极作为、成效突出的给予表彰和政策激励,对不作为的严肃问责。

《报告》中提到,占着位置不干事就是犯错误,要接受党纪或者行政处罚。这对于提高官员履责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刘强东(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

两会上,创业者关注的那些事儿!

2、减税降费

减轻企业税负。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继续实施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到期优惠政策。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

降低企业非税负担。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调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

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

漫游费用减免30%,这项政策推进后,互联网应用会跑得更为顺畅。互联网目前已经与教育、医疗、政务等各方面深入结合,这是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沈南鹏(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两会上,创业者关注的那些事儿!

3、规范市场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对各种侵权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对产权纠纷案件要依法甄别纠正。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快技术、土地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深化资源类产品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打破行政垄断。

4、鼓励非公有经济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报告》中有很多是我们民营企业家非常关注的。包括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尤其是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地位、产权的保护,这些我们看了都非常激动。而且,为企业减负减税说的也很多,还有创新发展,这些都对企业触动很大。我觉得未来五年、甚至十年,我们企业家大有可为,能发挥很大的作用,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沈国军(全国政协委员、银泰集团董事长)

5、加大支持科技创新

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

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绩效评价要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

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报告》中用很长的篇幅、非常具体地讲了企业创新,如技术创新路线、公司福利体制、科研人员成果使用权等,在这种创新的指导下,中国未来创新会继续向好。——宁高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

两会上,创业者关注的那些事儿!

6、人工智能

“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是继去年之后,“人工智能”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现在,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对产业融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巨大影响。

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加速自动驾驶相关立法。——李彦宏(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人工智能可以用来帮助深化智能制造并提高工业互联网的进程,深度学习在很多的场合可以落地。在未来的生产制造过程当中,在某些特定场景,用AI技术,以低成本的方式来模拟一个大脑在后面进行管理,从海量的大数据里找出它的规律,就像一直有一个永远不累的大脑思考、处置一些信息。——马化腾(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人工智能一定要与行业结合,形成真正有效的行业智能,才能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快速融合。建立国家行业智能化应用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构建新型医联体,通过数字技术将优质资源广泛贯通至患者末端,提供“核心医院+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数字家庭医生”三级供给模式,提升医疗效率和准确率。——王小川(搜狗首席执行官前搜狐首席技术官)

7、区块链

不久前,《人民日报》经济周刊整版发文区块链足以见得,区块链将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针对这一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保险业可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周延礼(全国政协委员、保监会 原副主席)

证监会在传统信息技术之上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手段发展监管科技3.0。 ——张野(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

我国应建立跨地域、跨行业,能够面向整个社会开放的数据共享平台,加强数据安全立法,同时逐步加大引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 ——张近东(苏宁集团董事局主席)

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打通企业生产、流通、消费等所有环节,把技术用于质量提升工程。

——孙丕恕(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

8、5G、新能源汽车、新材料

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

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两会上,创业者关注的那些事儿!

9、共享经济

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

10、医疗养老产业

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

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

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11、教育就业

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

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劳动关系协商机制,消除性别和身份歧视。

12、现代农业

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促进农林牧渔业和种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

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

13、铁路、水利、油气等基建

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

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健全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加强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

14、金融投资

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

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

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

实施境外投资者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

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

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全世界对于资本争夺的势头都很猛,欧洲需要投资,美国也在大幅减税,他们都希望可以对国际资本形成吸引力,所以今营造一个外资投资中国稳定增长的态势还是非常重要的。今年总理的报告说的,如营造公平的环境,关于引进外资方面,扩大对外合作的政策空间,如很多服务业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取消,这都会增加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傅育宁(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两会上,创业者关注的那些事儿!

金融业务的互联化发展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极大地提高了资金交易的效率,使金融活动不再受时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以高效、便捷、小额、普惠的良好体验迅速积攒了大量的客户群体。

同时,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业务风险正在不断累积,并呈现跨部门传导趋势。非法金融活动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渠道短时间内聚集大量的人群并进行“病毒式”传播,破坏力和危害程度更大。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需要社会各方齐心协力,对于一些金融违法行为尚处于苗头阶段的时候,就应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避免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最终发展成重大案件。对一些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通过公开信息检索、舆情监控、文本挖掘、可疑交易分析等技术方法能够对部分金融违法行为提早发现。

发展金融监管科技,打破信息孤岛,推动AI等技术在防范金融风险领域的运用。完善统一的金融业务监管规则和监管框架,防范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业务风险。完善个人征信领域的法律法规,完善个人信息的隐私保护。

15、生态环境

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体。

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收费政策。严禁“洋垃圾”入境。

16、对外贸易

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

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我觉得《报告》特别接地气,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切身需求。如大家反映最为集中的“提高个税起征点、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关心新就业无房职工住房”等民生热点问题,都在报告中有了体现。二是特别实在,每项工作部署都有具体举措,许多还给出了定量的目标。比如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 ——杨元庆(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以上内容整理自人民日报、中国企业家、 新智元 、 i黑马、腾讯研究院等公众号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