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先于“概念”,轻松筹阳光链成了区块链狂潮中的一股清流

发布时间:2018-01-16 17:56 阅读次数:5077

创创导读

如果要问当下什么最火爆,最受人追捧,无疑是区块链技术。1月2日,人人网发布了一个区块链项目RRCoin白皮书的消息,宣布推出区块链人人坊,结果股票几天时间里迅速飙升了80%;随后,暴风、美图、搜狐、网易等在不同场合透露出将推出区块链产品的信息,就连阿里、腾讯这样的巨头型企业也按捺不住,奔往区块链的路上。

文章来源 | 野马财经

如果要问当下什么最火爆,最受人追捧,无疑是区块链技术。1月2日,人人网发布了一个区块链项目RRCoin白皮书的消息,宣布推出区块链人人坊,结果股票几天时间里迅速飙升了80%;随后,暴风、美图、搜狐、网易等在不同场合透露出将推出区块链产品的信息,就连阿里、腾讯这样的巨头型企业也按捺不住,奔往区块链的路上。

而在火爆的区块链市场上,创创学员企业轻松筹却始终保持着最初的笃定和从容。其实早在2017年7月,区块链概念火爆之前,轻松筹即率先发起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区块链产品——阳光联盟链。而轻松筹创始人兼CEO杨胤既没有用区块链博取噱头,也没有用区块链技术来标榜自身项目。而是在喧嚣中做减法,坚持公益的“初心”。轻松筹阳光链无疑成为了区块链狂潮中的一股清流。

轻松筹创始人兼CEO杨胤是长江创创社区学员(长江商学院青腾-未来商业学堂三期班成员)。


1月9日,网上流传出来的一张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公司CEO群里写的一段有关区块链的话,瞬间引爆了微信朋友圈。徐小平强烈建议企业拥抱区块链革命,学习区块链技术。他认为,经过长期观察和思考得出认知,区块链对传统领域的颠覆,将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得更猛烈、彻底。徐小平并不是第一个为区块链“站台”和背书的大佬,越来越多的成功人士被裹了进来。

这里面,究竟谁是“李逵”,谁又是“李鬼”?貌似当区块链搅动得各个行业“沸腾”后,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陷入到了暂时性的狂欢和派对中。而真正用区块链改造行业的企业,反倒低调而坚持。

轻松筹自研区块链 在新金融技术领域“低调潜行”

看看跟风和炒作区块链概念的公司就能明白,真正用区块链改造传统产业的企业往往低调潜行,而吆喝得响亮的炒作型公司连成熟的落地产品都没有,更没有所匹配的应用和场景的落地支撑。喧嚣背后,到底行业里有没有真正将区块链应用到场景中的企业?并非没有,只不过需要拨开层层迷雾去发现。

在去年7月,新金融科技领域就推出了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区块链产品——阳光联盟链,发起者是区块链技术的服务商,也是国内最大的大众健康保障平台轻松筹。这一自研发的区块链产品可以面向金融相关领域构建开放性的基础设施,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匿名、开放性、信息不可篡改的特征,让每笔资金都可以“溯源”。这一项目早在上线前一年多就开始研发,并在国内首次引入到公益领域,未来将有更多的社会单元加入。

对于轻松筹将区块链落地到公益的价值,著名公益人士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曾表示,互联网公益尤其要注重项目的公开透明,让公众对互联网公益的进行更深入理性的监督,才能实现行业的健康发展。如今经过半年的发展,轻松筹区块链应用在公益募捐项目中,总计已有超过50家公益基金会加入合作,累积募款额度已超过1亿,从应用效果可以看出行业单元和爱心贡献者的参与热情,可见轻松筹区块链在公益全透明进程中的价值。

按照轻松筹CEO杨胤对外的说法,轻松筹的目标是做科技创新,用创新技术打破信息壁垒,营造一个更良好的行业环境。回到文章开篇,徐小平对自己“站台”区块链还有一个重要的观点:“有“链条”没有“水泥”的公司,也会重蹈互联网泡沫时期那些失败公司的覆辙。”也许轻松筹所做的,就是为区块链这个“链条”注入“水泥”。

正是区块链技术的推动,轻松筹平台获得了更大的加速度,也获得了行业的认可。2017年12月,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评选,轻松筹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众安保险、微众银行、拍拍贷等一同入选极客大奖(Geek Awards 2017)年度金融科技企业TOP10。


年度金融科技企业榜单

轻松筹落地区块链先于概念火爆 不忘初心是商业的根本

区块链本身的技术是好的理念和工具,只不过被当做炒作载体,有些背离了价值。而任何一个新风口到来时,都是考验创业者心态和投资者眼光的时候。

近日、Facebook、柯达(Kodak)等公司纷纷宣布布局区块链技术,其实,轻松筹的布局更早于概念的火爆,在去年7月阳光链推出后,区块链概念在当年年底才越来越被炒热,大量打着区块链旗号的项目相继冒出,并在交易所平台上“挂牌”,但实际上,几乎90%只是停留在白皮书的概念阶段,或者还处于研发期、准备期,就开始向投资者推销,动辄都能拿到数亿元资金的追捧。有一数据很能代表时下的热度,据说,区块链项目排队的数量已经超过了股票交易所等待IPO的规模,可见热度之高。

在人人皆言炒概念的时候,轻松筹掌门人杨胤则认为,区块链的真正价值是要踏踏实实地服务于产业的,要以实实在在的技术去帮助产业完善。轻松筹的“克制”好像成了“异类”,一度被认为不够“聪明”,因为既没有噱头,也没有用区块链技术来标榜自身的公益项目,更没有像人人、网易、迅雷等企业那样去包装项目、上市交易。这种过于低调和务实的做法,缘于轻松筹CEO杨胤内心的那份笃定。

其实,一切爆红的人和事物均带有两面性,正如区块链一样,既是天使,也是魔鬼。是拼命追逐概念,享受须臾间的膨胀,还是在喧嚣中做减法,坚持商业的“初心”,就看你怎么选择了。


大家都在谈区块链,再不学习你就OUT了!

1月19日 | 深圳,张维宁教授将对区块链原理及商业应用进行系统性梳理,带你了解在比特币疯长,ICO乱象丛生,Facebook等竞相入场的大背景下,区块链作为数字信息确权的技术原理及其商业场景。点击下方课程预告中的“拓展阅读”即可报名创创新年新鲜大课哦!

课程预告
新年新鲜大课聚焦最热区块链话题

时间
2018年1月19日 9:30-12:30

地点
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区

授课教授
长江商学院副教授 张维宁

开放对象
创创学员、创创公社社员、长江校友

拓展阅读:
【报名啦!】创创联手长江深圳校友会:新年新鲜大课聚焦最热区块链话题+2018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就等你来!


下一个五年
谁将笑傲风口
重新定义金融科技行业赛道?
答案,在这里——
长江商学院京东金融科技学堂
与你一起,共赢未来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扫描下方二维码
即可报名长江商学院京东金融科技学堂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如对课程有任何疑问,
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报名咨询:吕老师
电话:+86-10-85188858 ext. 3060
手机:+86 13552561179
邮箱:crlv@ckgsb.edu.cn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长江商学院京东金融科技学堂精彩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