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汽车”到“Mobility”的变迁

发布时间:2018-01-16 17:51 阅读次数:7655

创创导读

“汽车不再需要‘订购’,它将成为‘订阅’的对象。”“汽车制造商将会沦为Mobility(移动出行)服务企业的外包公司。”“汽车是最大的物联网产业,将会是内容消费的巨大枢纽。”如果您对这种说法感到一头雾水,那么您可能还活在过去,没能跟上变化的潮流。

作者 | 郑周溶

“汽车不再需要‘订购’,它将成为‘订阅’的对象。”

“汽车制造商将会沦为Mobility(移动出行)服务企业的外包公司。”

“汽车是最大的物联网产业,将会是内容消费的巨大枢纽。”

如果您对这种说法感到一头雾水,那么您可能还活在过去,没能跟上变化的潮流。

进入主题之前,让我们先回顾一下过去的一些事:一百多年前爱迪生发明的电话,实现了远距离通讯;iPhone于2007 年创造的手机革命,给人类增设了数据阶梯;如今,在现代人的生活中,智能手机已经深入到日常生活里,让人与之寸步不离。这些都是大家已经很熟悉的事物了。

现在我们来谈一谈汽车吧。福特的T系列象征着产业革命的第2次浪潮(wave),那么第4次产业革命的浪潮(“wave”是最近在韩国指“第4次产业革命”的词语)的象征,会不会是Mobility呢?那么Mobility究竟是什么?


郑周溶

Vision Creator CEO
长江商学院MBA校友

Mobility,以汽车为中心,创造自由。

如今,地球上有10亿多台汽车,全球汽车产业已达到了数百万美金的市场规模。如果这个汽车不再是单纯的内燃机,而成为包裹我们身体周围、重塑自由移动的妙趣空间,能自驾移动到目的地,给乘坐人展现他们想要看的内容,并且人们不再需要“拥有”汽车,只需要借来“使用”,那么汽车存在的根本意义是不是应该发生一些变化?我们是不是应该重新塑造汽车本身呢?

在过去的制造业时期,汽车的定义是“帮助人类移动的产品”,但在这个数据时代,汽车已经超过了其物理性的存在意义,“移动(mobility)”本身变得比汽车更重要,而这样的现象叫做“Mobility”。

除了房产之外,汽车依旧是人类生活中最大的消费对象。想要计算未来Mobility的产业规模,需要在全世界汽车产业的规模上,加上世界各国的出租车产业与卡车运输产业的规模,再加上这些融合各种咨询和四轮智能机器的汽车需要消费的半导体数量,未来经济所有附加值的绝大部分必定由Mobility产业支配。

考虑到Mobility如此强大的市场冲击,优步(Uber)的企业价值超越传统的汽车生产商的现象,也是能理解的。这也是最近谷歌、腾讯、百度、三星、英伟达等世界IT大企业,向无人驾驶汽车和智能汽车领域争先投资巨大资金的理由。

汽车产业作为传统的制造行业,以后从属到Mobility产业的下级结构的可能性很高,最具有代表性事例是,中国共享自行车服务企业“摩拜单车(Mobike)”。从摩拜单车在过去2年内创造的市场冲击力上,就能看出这样的趋势。2年前只在上海的部分地区试运营150多台自行车的小规模创业企业,如今共有800万台自行车,遍布于全世界200多个城市,每天的自行车使用总次数高达3,600万遍,已成为世界上最活跃的Mobility服务企业(因为自行车的使用频率比汽车高)。

受摩拜单车的共享服务的影响,最近2年内中国的自行车利用率从5%上升到10%,翻了两倍,并且解决了上海、北京等大城市3km以内的移动问题,有效地缓解了大城市交通拥堵的现象。在社会问题上,Mobility服务也做出了一份贡献。实际上,个人拥有的自行车,其使用次数大约只有一天2次,但共享的自行车每天的使用次数超过4次。在资源的利用方面,Mobility的贡献度也格外显著。

随着共享单车的扩散,中国人不再购买自行车。这“不拥有而使用”的概念,已经有了日常化的趋势。结果,共享单车服务企业变成了中国最大的自行车生产企业。自行车制造品牌之前在市场上地位早已不见(但特殊用途的高端自行车品牌依然有着存在意义)。因为如今的用户,比起自行车的物质性“存在”意义,更重视通过自行车能够获取的“移动”功能。

Mobility,从“移动”中创出“数据”。

服务的提供者也跟消费者一样,重视“移动”。用户的运动轨迹和自行车位置的有效匹配,可以说是一门应用艺术。不难看出,Mobility产业其实是加工数据的生意。获取数据就能获得用户群,拥有越多的用户又可以创造越多的数据。2亿名用户和800万台自行车相互匹配时,会创造新的数据,从而平台每天都会得以优化(就像谷歌和亚马逊用数据发展一样)。

进入Mobility的时代,传统的汽车制造业失去其影响力的原因就在此,因为它们最终没能找到“能否掌握数据”这一问题的答案。结果,已捕获大量用户的Mobility服务企业,切断了传统的汽车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软银(Soft Bank)孙正义正是迅速掌握未来的发展方向、着力创造价值的人。继中国的滴滴出行、印度的Ola、东南亚的Grab Taxi、美国的Lyft,软银最近又想成为Mobility的元祖优步(Uber)的主要股东(正在为获取两位数的股份而努力),还收购了手机半导体的主力企业ARM。软银以最大的移动机器市场“智能汽车市场”和“汽车”为媒介 ,再通过针对全世界主要Mobility服务企业的投资,同时掌握了硬件和软件服务。从中可以看出,软银在未来产业的融合和发展方向方面独具的慧眼。

Mobility产业未来的技术发展速度具有可变性,但技术的发展速度往往会超出我们的预想,所以Mobility来到我们身边的时期可能并不那么遥远。

Level 4 水平的无人驾驶,以及各种“呼叫式(hailing)”和“共享(sharing)”等多功能的Mobility服务的出现(请参考多种Mobility生态体系相结合的滴滴出行),再加上5G的时代的到来,用户的习惯可能会一下子从“拥有”转为“使用”。大部分时间都被闲置在停车场的自驾车,可能背着主人自己跑到马路上“大喊解放”,一整天自动行驶。这样的日子,离我们不会那么遥远。

“汽车公司的品牌不仅是一种产品的品牌,而且是被订阅的对象,将与汽车服务的平台品牌相结合”(这是吉利汽车Connected Car的子公司Lynk&Co的座右铭)。

这些内容已经开始逐渐成为现实,今日也将成为明日的未来。为了迎接那个未来,美国和中国的创新家们今天也在全力拼搏。在这逐步变为今天的未来,Mobility不再是未来,而是现在进行时。

Fasten your seat belt!


下一个五年
谁将笑傲风口
重新定义金融科技行业赛道?
答案,在这里——
长江商学院京东金融科技学堂
与你一起,共赢未来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扫描下方二维码
即可报名长江商学院京东金融科技学堂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如对课程有任何疑问,
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报名咨询:吕老师
电话:+86-10-85188858 ext. 3060
手机:+86 13552561179
邮箱:crlv@ckgsb.edu.cn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长江商学院京东金融科技学堂精彩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