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课堂,创想未来:长江商学院百度学堂深圳模块华丽谢幕,献给宇宙无敌小二班!

发布时间:2017-12-07 18:58 阅读次数:6933

创创导读

谨以此文献给小二班全体同学。26度的深圳,阳光灿烂。这次相聚,恰如阳光,汇聚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课堂,创想未来。

谨以此文献给小二班全体同学。

26度的深圳,阳光灿烂。这次相聚,恰如阳光,汇聚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课堂,创想未来。


朱红·未来——

我们与甘洁教授和张延亮博士共同探讨科技创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观察AI与机器人产业结合的最新实践;

橙色·温暖——

我们在欢乐的小二班班会上,共同追忆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

金黄·沉淀——

我们听顶级投资人分享做事与做人的至高境界;

果绿·生长——

我们听刘劲教授条分缕析,相关领域同学现身说法,全面立体地了解UGC行业;

黛青·友谊——

我们走进三诺集团,与刘志雄会长和深圳的长江校友们畅叙友情;

湖蓝·明道——

我们走访大族激光,读懂中国智造,听大族董事长高云峰讲述创业心路历程;

绛紫·想象——

我们走进超多维科技,听董事长戈张解读技术密码,零距离接触计算视觉智能应用实践。

主题
长江商学院百度学堂二期班第四模块:
科技创新时代的中国机遇和行业实践

时间 · 地点
11月30日-12月2日 · 深圳

第一篇:朱红·未来

科技改变世界,创新引领未来。纵览全球,机器学习、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崛起正在激发未来10年最重大的产业变革,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正在席卷全球,重塑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正面临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全新历史机遇。

与此同时,中国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技术与商业如何实现有效结合的“创新焦虑”亦普遍存在。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甘洁教授及松山湖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张延亮博士用一天的时间讲述中国创新科技产业实践及机器人与AI的结合在行业中的应用。

中国创新科技产业实践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甘洁

本土工业机器人产业的竞争劣势是,基础研究和核心零部件的研究均处于起步阶段,核心零部件都需要从国外进口,机器人制造成本比国外高50%。

那我们的出路与机遇在哪里?传统机器人90%用于汽车行业,这些机器人精度要求不高,负载量大,控制要求不高。而3C行业的崛起对机器人提出新的要求,2000万行业工人,需求量大,精度要求高,需要柔性部件和微小空间,要求可更新性。

机器人与AI的结合在行业中的应用


松山湖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 张延亮

AI技术和机器人的结合主要有三个挑战:一是状态空间过大;二是多智体协调,包括微观操作(家庭扫地机器人碰到椅子要选择左转还是右转)和宏观决策(有三间房子,机器人先扫哪一间);三是虚拟世界的打通,谁能把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完美打通,谁就掌握了行业的核心热点。简单来说,感知、对话和决策是人工智能里,跟机器人密切相关的三个核心技术。

第二篇:橙色·温暖


幸福是什么?听听小二班同学们的心声(按发言顺序排列)。

@呼涛: 幸福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像我喜欢足球,所以在创业的过程中,总是觉得很开心。

@高云龙:幸福就是和哥们一起撸串儿啊。小二班的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叶再长:幸福就是保持善良的微笑。我们大家创业都很不容易,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希望大家都能够一直保持善良,坚守自己的底线。

@高翔:幸福就是知足。这些年我的体会是,幸福是相对的,我们要有感知幸福的能力,懂得知足,但与此同时也要学会追求更大的满足。

@张新凯:幸福就是与智者同行。就像我来到小二班就很幸福,因为能从每一位同学身上汲取营养。

@王国春:幸福就是睡个好觉,不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睡一觉就好了。

@关勇:幸福就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其实我们不可能真的不在乎别人眼光,但无论怎样,做人要真实,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章献宏:幸福就是知足。未来是不确定的,但是过去和现在是确定的,希望大家能记住当下所有美好的瞬间。

@霍泰稳:幸福就是跑马拉松的感觉,我的目标是明年能够跑进330俱乐部,因为跑马拉松的时候你感觉进入了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

@冯少斌:幸福就是身体健康。我们这个社会还是挺浮躁的,大家每天背负着各种责任,但是还是要花一点时间跟自己相处,明白自己为什么开始,与大家共勉。

@柏煜:幸福就是减肥20斤。前段时间我一直在减肥和反弹之间不断纠结,不过吃还是很重要的,减肥不是为了美,是为了更健康。

@陈学桂:幸福就是友谊的小船永远不翻。人一辈子几十年,每时每刻都在见到新的人和事,百年修得同船渡,能跟大家一起喝酒上课,真的好幸福。

@黄春燕:幸福就是看到美丽的那双眼。我们每个人都要拥有爱自己的能力,内心要丰盈,要透过双眼看到更多幸福。

@文水彬:幸福就是转危为安。大家都是创业者,要经历各种风险磨砺,可以说是九死一生的经历,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刘伟:幸福就是总有希望在心头。我们会有很多的欲望和期待,要努力争取,同时也要学会平衡欲望,这样才能保持幸福。

@孙建峰:幸福就是黑暗中看见的那盏灯。作为创业老兵,我经历过很多坎坷和欢乐,真的是信念和梦想支撑我走到今天,现在回头去看,就觉得没什么过不去的坎儿,今天的事到了明天都只是回忆。

@张涛:幸福就是坚信付出就会有收获。相信创业者都有孤独的时刻,因为很多时候你的付出不会马上有结果,但我们要坚信未来一定会有好的结果等待着我们,光明一定在前方。

@盛梁:幸福就是孩子对我说我爱你。作为一个父亲,感到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忙碌奔波一天之后,回到家听到孩子说,爸爸我爱你。

@王文峰:幸福就是需要帮助时伸过来的手。创业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坎坷,在长江得到过很多帮助,心怀感恩,我也会把这个传递下去,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

@孙顺喜:幸福就是和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创业七年,经历了团队从几个人到几百个人,一个很深的体会是,能力很重要,但志同道合更重要,团队的心要在一起。在小二班学习,我也感到大家都是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这里,就是幸福。

@徐德强:创业会遇到很多痛苦,很多困难遇到的时候都觉得无法翻越,但是有一群人守望相助,做彼此的港湾,这样就很幸福。

@李翊:对我来说,幸福就是做小二班的班主任。大家总是那么支持我们的工作,每次相聚都那么开心,真的觉得大家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第三篇:金黄·沉淀

科技创新与VC投资方法论


麦星投资创始合伙人 崔文立

每一家企业都要努力在自己的细分行业创造一种能够碾压一切的势能,拥有持续的竞争力。势能的表现形式包括:网络效应(腾讯、Facebook)、技术(华为、大疆、百度)、品牌(星巴克、乐纯、Little Freddie、寿全斋)、组织文化(阿里)和规模效应(新康医疗)。

要创造势能,就需要升维竞争。

格局和眼界:不谈当下,谈梦想和自我实现,格局更高,吸引人才的层次更高;

使命和愿景:明确初心,即使规模小,也要思考20年之后我想吸引的人才在哪里,未来的发展需要从现在开始积淀,不走容易的路;

极客精神:影响我们对商业趋势和人的判断。

企业成长动因探讨


创创基金创始合伙人 孙业林

世界是一个整体,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光辉圆满的自性。

每个人都在努力接近这个内在的真实自我,升华人性,到达光辉彼岸。基于此,为社会和他人带来价值是卓越企业的使命,并会因此得到积极的回报。

《道德经》有言: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企业家要逐步摆脱对资金、技术、人才的依赖,让企业从必然王国走到自由王国。外为先,内为本;事为先,人为本。所有卓越企业的企业家都是在搭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让有抱负、有才华的人展现自己、释放才华,如此而已。

* 孙业林导师演讲完整干货即将在长江创创社区微信公众号推出,敬请期待!

第四篇:果绿·生长

移动互联网兴起进一步模糊了内容供给者与消费者的边界,UGC甚至晋升为产品标配。作为信息产品的组织方式,生产者激励体系如何运转?哪些人成为了该体系下的“受益者”?内容质量该如何把控?刘劲教授携相关行业同学一起,深度剖析UGC行业。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学教授 刘劲

UGC的构建路径可以简化为:

Step I. 内容初始化:不能用金钱激励,种子用户贡献内容,奠定基调,邀请KOL形成标杆效应,平台主导内容质量管理;
Step II. 逐渐形成社群;
Step III. 核心内容生产者激励;
Step IV. 社区运营;
Step V. 更多用户加入。

第五篇:黛青·友谊


长江商学院百度学堂二期班&深圳校友会
联谊交流活动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来到深圳,自然少不了和深圳校友其乐融融、欢聚一堂。三诺集团董事长、深圳校友会会长携诸多深圳校友一起,在三诺智慧大厦招待了小二班的同学们。温暖相逢,携手同行,这个冬天,真的不冷。

第六篇:湖蓝·明道


长江商学院百度学堂二期班走进大族激光


长江商学院百度学堂二期班走进大族激光

大族激光有多牛?它是世界主要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之一,拥有上千人研发团队,获得280多项国内外专利,10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多项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是世界上仅有的几家拥有"紫外激光专利"的公司之一。

董事长高云峰与小二班的同学们分享了他关于创新的理解和企业管理的心得。


大族激光董事长 高云峰

每一家企业的发展过程,都有规划和变化两个层面。所谓规划,就是说要保持自己的初心,坚持自己的理念,不能看到什么火就做什么;所谓变化,就是说要管理好变动,因为我们最初的想法可能是不成熟的,所以必须要在变化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和迭代。

在变化中完善规划,在规划中管理变化,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活下去。

第七篇:绛紫·想象


长江商学院百度学堂二期班走进超多维科技


长江商学院百度学堂二期班走进超多维科技

超多维科技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智能3D识别技术”为创新基础,涵盖“专利授权、3D屏幕制造、3D摄像头制造、3D手机等个人消费电子产品及3D智能图像计算” 的国际创新型企业,拥有覆盖计算视觉关键技术领域的完整专利布局。2017年初,已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专利超过千余项,82%以上为发明专利。其中,3D显示技术专利数量全球领先。


超多维科技董事长 戈张

计算视觉就是通过视觉信息的采集,运用人工智能对图形图像做精准的对比分析,让机器进行深度学习、理解和思考,从而以立体显示方式,创造更完美、真是的图像信息。人类大约有80%的信息经由视觉传递到大脑,计算视觉赋予了机器敏锐的眼睛和智慧的大脑,帮助人类开启了一个崭新的、前所未有的明日视界。

感谢大家!小二班2017年的课程就告一段落啦!我们下次课再见!

致谢

▪ 深圳校友会刘志雄会长、白建功常务副会长、李志平常务副会长、吴则飞副会长、于佩弘常务副秘书长、刘昌敏常务副秘书长及深圳校友会全体校友;
▪ 三诺集团的各位同事;
▪ 大族激光董事长、创创企业家导师高云峰学长及大族激光的各位同事;
▪ 超多维科技董事长戈张先生、CFO于瑞学姐及超多维科技的各位同事;
▪ 文水彬、王作冰、王国春、冯少斌、孙顺喜、呼涛同学;
▪ 小二班全体同学。


下一个五年
谁将笑傲风口
重新定义金融科技行业赛道?
答案,在这里——
长江商学院京东金融科技学堂
与你一起,共赢未来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扫描下方二维码
即可报名长江商学院京东金融科技学堂

长江十五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如对课程有任何疑问,
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报名咨询:吕老师
电话:+86-10-85188858 ext. 3060
手机:+86 13552561179
邮箱:crlv@ckgsb.edu.cn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长江商学院京东金融科技学堂精彩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