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创人物志 | 固生堂涂志亮:以新模式赋能老行当——基层中医门诊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7-08-21 17:14 阅读次数:13861

创创导读

近日,创创学员企业固生堂完成由央企、国内金融巨头共同投资的5.1亿股权+5亿债券的D轮融资,跃升为“准国家队”医疗连锁机构。作为国内最大的中医连锁门诊机构之一,完成此轮融资后,固生堂将以疗效为中心,完成“好医”、“好药”两部分建设。

近日,创创学员企业固生堂完成由央企、国内金融巨头共同投资的5.1亿股权+5亿债券的D轮融资,跃升为“准国家队”医疗连锁机构。作为国内最大的中医连锁门诊机构之一,完成此轮融资后,固生堂将以疗效为中心,完成“好医”、“好药”两部分建设。在下游通过数据化和人工智能的运用培养、打造优质医生;在上游介入中药材种植,参股中药材生产机构,保证药材品质和价格体系,双管齐下,确保优质疗效。


固生堂创始人兼CEO涂志亮是长江创创社区学员(青腾长江-未来商业学堂三期班)。在2010年创办的固生堂中医,是一家专注于基层中医门诊的连锁机构,致力于将传统中医、基层门诊的运营与“互联网+”模式相结合,以民营企业市场化为基础,融合国资、外资等多方优势支持,开创中医门诊新模式。


创创人物志 | 固生堂涂志亮:以新模式赋能老行当——基层中医门诊该怎么做?

固生堂创始人兼CEO涂志亮

长江创创社区学员(青腾长江-未来商业学堂三期)


为何要做中医门诊?如何在新模式下实现连锁门诊品牌?如何让企业与中医师的共同成长?如何在规模化运营的同时确保医师的服务质量?如何在技术变革的时代,无缝连接互联网,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优化中医问诊过程?


所有的答案,听涂志亮亲口告诉你。


中医合伙,打破僵局


涂志亮的创业灵感来源于他在医疗行业的长期蛰伏和积累。在创立固生堂之前,他曾是爱康国宾核心创业团队成员,六年时间里从销售负责人晋升到华东区副总裁,在医疗集团行业积累了大量整合和营销方面的经验;而家庭原因让他对中医也有深度了解,切身体验到中医诊疗的良好效果。面对传统中医门诊发展散乱、中医口碑屡遭破坏的现象,他决心创立一个真正的中医商业品牌,推动中医诊疗规模化、健康化发展。


“中医发展前景巨大。一方面,它是我国的国粹,沉淀着数千年中华民族和疾病抗争的智慧成果,它的疗效是被历史证明的;另一方面,中医在我国拥有着很高的认同度。数据显示,即使在西医的冲击下,人民群众对中医的需求占比仍然很高。但遗憾的是,中医的经营模式非常散乱,没有完成规模化、标准化的发展。另外,多起类似‘张悟本事件’的‘中医骗局’破坏了中医药的口碑,因此一直没有形成一个以‘医’为中心、具备影响力的中医医疗商业品牌。所以,我想干一件对社会、行业和家庭都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涂志亮先生说。


质量与品牌的不对称潜藏着巨大的商机,涂志亮萌生了为中医搭建标准化平台、架构新型发展模式的想法。因此,2010年,他毅然放弃爱康国宾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与两位合伙人共同创立了“固生堂”。


涂志亮提到,医疗界有句行话叫“西医认门,中医认人”,为了打造中医诊疗的标准化平台,固生堂确立了“中医合伙人”模式。 “中医合伙人”采用医师单店入股的形式,与中医师一起开办中医馆。此种模式,让医生参股,固生堂占70%股份,医生占30%股份,由固生堂负责运营管理,医生负责出诊,做一个传统的医生;且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无论医馆盈亏,医生都可以保底退出,股权也可以随时变现;同时中医师还享有营业额按比例进行分红的权利。


“我们把中医师当成真正的合伙人,保障医师股权、按劳分配的收入和奖金,他们在8年时间内可能获得8~10倍的收益回报。我们希望成就医生,解决他们的经济问题,才能更好地完成医疗研究和服务。”涂志亮先生说。


为了确保医疗服务质量,固生堂订立了标准化的医师准入体系和服务体系。一方面,固生堂从两个维度审核医生资质:第一,在三甲医院任职并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第二,有着良好口碑,患者需求量与认同度都很高。达到以上两项资格的中医师才具备成为“中医合伙人”的资格。另一方面,在运营上,固生堂确立了从预约、探诊到诊断、治疗的一套标准化流程,大大提高诊疗效率,优化患者体验。


创创人物志 | 固生堂涂志亮:以新模式赋能老行当——基层中医门诊该怎么做?

涂志亮在创创课堂上


数据支撑,赋能中医


固生堂的创新不仅在商业模式上,还灵活地运用了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体系。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和深度应用,颠覆了各大行业的传统运作模式。面对依靠 “望”、“闻”、“问”、“切”来诊断病情的传统中医诊疗模式,涂志亮希望将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体系引入其中,通过“经验化+数据化”的双重模式赋能中医,达到更精准、高效的诊疗结果。


涂志亮介绍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有助于将抽象的中医诊断图像化和数据化。其流程中很多环节,如“望”中的人脸病症识别、“切”中的把脉,都能以数据化、图像化方式呈现出来,为医生提供辅助性判断,做出效果补充。


“未来三到五年内,人工智能的运用一定会在各大领域,包括中医行业铺开。比如人脸病症识别:传统中医需要通过‘望’来观察病人病情,如果人工智能能够完成中医诊疗内容的学习,病人可以直接通过脸部扫描获得一个初步数据,而医生可以通过立体图像和数据高低获得更为精准的判断,这在提高诊断效率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误判几率。”涂志亮先生说。


同时,人工智能也在颠覆传统中医的培养模式。传统而言,中医通过“师带徒”的模式培养出一名优秀中医师,而且年轻中医师需要长期的理论学习与临床实践积累经验,做到对症下药,这种培养模式造成了优秀中医师的匮乏。如果能将人工智能引入诊疗,标准化数据与图像的呈现能够大大缩短年轻中医师的学习时间,提高他们的诊断精度。


创创人物志 | 固生堂涂志亮:以新模式赋能老行当——基层中医门诊该怎么做?

涂志亮在创创课堂上


资本助力,混合发展


相较于传统的中医开设私人诊所模式,固生堂是少有的与资本紧密结合的连锁中医企业。


2014年起,固生堂开启融资步伐,在三年内完成四轮融资。前三轮融资中,它获得NEA、富达亚洲、平安集团等国内外战略投资巨头青睐,在C轮融资中更是以7000万美元创下中医领域单笔融资数额之最。


2017 年8月3日,固生堂完成由包括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等在内的央企、国企金融巨头共同投资的5.1亿股权+5亿债券D轮融资。大型央企与地方政府资金的进入,让固生堂成为一家具有国有资本投资的混合所有制中医药连锁企业,跃升“准国家队”医疗连锁机构。


“现在,固生堂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自由度,不但有民营的市场化的灵活机制,而且有央企“国家队”的政策优势,还有外资的严谨理性思考,三大特征让固生堂在未来的发展无论面临任何风险均具有更大的抵抗能力,去践行使固生堂成为500年的品牌的目标。”涂志亮说。


为何能够屡次获得资本的青睐?在涂志亮看来,固生堂的“幸运”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方向一致,二是能力达标。固生堂从创立起就确定了基层诊疗服务的方向,这与国家基层医疗的整改方向具有一致性。固生堂目前在北京、广州等十余城市建构起囊括近1500名中医专家的中医门诊和一级医院的连锁服务体系,堪称中医行业内的“领头羊”企业,能够有效承担国家医改中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医生多点执业等政策任务,实现国家对中医“连锁化、规模化、集团化、品牌化、国际化”的战略目标。


另外,多样化背景资金的加入给固生堂的各项业务提供了保障。医疗行业内没有形成对医疗事故的优良处理机制,而医生责任制使得医师承担巨大的压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固生堂与投资公司之一、平安保险进行合作,确立医生责任险与雇主责任险;这大大减轻了医师的职业负担,也能在发生医疗事故时有效落实到责任人。


创创人物志 | 固生堂涂志亮:以新模式赋能老行当——基层中医门诊该怎么做?

涂志亮在创创课堂上


这个世界上,有关“对与错”、“新与旧”的争论始终存在。有人相信,就会有人质疑,存续发展几千年的中医,始终处于这样的争论之中。而涂志亮的梦想,是“让中医成为世界主流医学一部分。祝愿固生堂在中医的国际化与标准化之路上,在充满活力与无限可能性的“中医合伙人”之路上,赢得更多的信任与支持,实现最初的梦想。


文 | 孙晓静 周宇彤

编辑 | 孙晓静 胡婉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