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茗一盏诉初心,举杯邀月话未来,导师计划正起航:2017长江创创社区春茗会浓情谢幕

发布时间:2017-03-01 10:50 阅读次数:9641

创创导读

创创两岁了,在这一天,我们共同回首曾经共度的金色年华,也共同期待明天更多精彩与感动。“正能量”满满的创业心路历程、对新一年资本趋势的犀利洞见、以及精彩纷呈的节目,让这场“春茗会”成为了一个充满感动、思考与欢乐的创业者嘉年华。

初心不改  共话未来

嘉宾为会场外的“常青树”系上写有自己名字的“绿叶”祝福创创社区枝繁叶茂、蔚然成林

2月24日,长江创创社区的导师、校友、伙伴、朋友们齐聚阳光金融城,共品春茗,纵论今昔。莅临现场的嘉宾有——大力支持本次活动的阳光保险的朋友们:阳光保险集团总裁李科、副总裁张明伦、阳光融汇资本董事总经理黄升轩;长江商学院教授和主任天团:刘劲教授、滕斌圣教授、张维宁教授、荆兵教授、创创社区主任刘育老师、EMBA&EE项目主任夏莲老师、MBA&FMBA项目主任朱慧轶老师、校友事务部主任杨晓燕老师、市场部主任史佳红老师;长江校友和创创的朋友们:分享投资管理合伙人兼执行合伙人白文涛、天鹰资本创始合伙人迟景朝、达晨创投合伙人傅仲宏、北京磁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大学、华兴资本逐鹿X项目负责人刘峰、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高维资本创始合伙人孙刚、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姚海波、DCM董事合伙人曾振宇。


 

莅临春茗会的部分嘉宾们


创创两岁了,在这一天,我们共同回首曾经共度的金色年华,也共同期待明天更多精彩与感动。“正能量”满满的创业心路历程、对新一年资本趋势的犀利洞见、以及精彩纷呈的节目,让这场“春茗会”成为了一个充满感动、思考与欢乐的创业者嘉年华。


两载磨砺  幼苗初成


回顾创创社区两年的发展历程,刘劲教授说:

“我们做创创的初心,就是要让每一个学员都成功。如果你们成功了,那么我们创创也就成功了。这一点贯穿了所有创创的学习和教学的过程,也是判断创创作为一个项目是否成功的最终标准。”


 
刘劲教授谈创创的“初心”

“创创的发展之路,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过程。我们开始的战略,是与大的互联网公司合作。我们和腾讯、百度合作,有了青腾创业营、百度长江学堂。现在我们又签约了IBM。我们一直采取的就是完全开放的心态。只要是对同学们有帮助的资源,我们都会全力引进。”
“但创业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不是说你读一年书就创业成功了。所以我们又推出了‘创创公社’,大家在一年的课程结束后重新回到公社里。课程结束了,但我们长江这个平台还能够继续给你帮助。这个帮助,来自我们的导师、校友,来自我们所有的社会资源。”


2015年以来,创创相继推出了青腾创业营、百度长江学堂、创创公社等品牌项目,茁壮成长、欣欣向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来时路,创创成就了这些精英创业者们,而他们也成就了创创滋兰树蕙、桃李芬芳的今天。创创社区,与创业者共同成长。


导师寄语  新篇起航


在本次春茗会上,“创创导师计划”正式启动。而这也正完美诠释了刘劲教授所强调的“初心”。创创导师计划,旨在进一步整合长江校友资源、资本网络,为学员提供资本、管理、战略等全方位的支持,助力学员成功。其首期“全明星阵容”包括创创企业家导师、创创资本导师、创创大哥大/大姐大、创创主任讲师四大类别,涵盖优秀校友、企业家、资本界大佬、长江主任天团以及创业“独角兽”等。
创创导师计划首期导师名单详见文末。


创创企业家导师代表李大学先生:“创创社区让大家有这样一个交流的氛围,能接触到优秀的导师和投资人,也能与长江校友互动协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环境,祝大家创业成功。”

 
创创资本导师盛希泰先生:“类似的本我接了100个了。但今天这101个非常不一样。因为我和长江渊源颇深,是长江CEO班三期的毕业生。创创社区是个很好的加速器,创业虽然是个艰苦的过程,但有我们携手同行。”
 
创创大哥大代表刘小东先生:“助你成功、赋能给你,是长江的人文情怀。作为一个互联网做了17年的老大哥,确实有惰性,是创创让我重新找到了发展的力量。”

 
创创主任讲师杨晓燕老师:“做教育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你的学生在成长。比如说盛希泰,从班里最调皮的小孩子,现在变成了最红的网红。看到每个人都像希泰这样的成长,让我们特别自豪。”


投资热点  先听为快

“投资人夜话”是“春茗会”上干货满满的环节。创创社区学术主任张维宁教授携傅仲宏、黄升轩、盛希泰、孙刚、姚海波、曾振宇等知名投资人纵论投资趋势,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这场“围炉夜话”围绕着一个核心问题:未来三至五年内,投资人最看重什么样的项目、什么样的创业者?
投资界大佬们“围炉夜话”,纵论资本大势

黄升轩先生说:“可能我们阳光有几个重点的方向:第一是在医疗,因为保险+医疗是将来中国医疗行业真正改革;第二就是在金融和技术;第三是消费类。我们也是希望从阳光保险的角度,不仅用资金,更用资源帮助到企业家去进一步发展。”

姚海波先生则坦言自己还“挺迷茫”:“各大基金年初的策略会,主题就是集体找北,到今天看来还没有什么特别的机会。但是我相信总会有答案,比如说长江这些校友都很优秀,在创创社区会有新机会。”傅仲宏先生认为:“2014年、2015年的时候,互联网的创业者什么都要颠覆。现在看起来,每个行业都在回归行业本质的东西。达晨设立之初就设立了四个行业,文化传媒、消费服务、医疗健康、节能环保,现在看起来,这四大行业在未来五到十年是非常有机会的。”

“ 2017年平稳的可能性多一些,持续会有新的玩法出现,但确实在2C端看不到特别明显的趋势和爆发的机会。” 曾振宇先生对趋势的预期相对保守:“我觉得创新的机会来自技术,技术不一定是指非常高门槛的专利技术,而是在应用中作为‘催化剂’,改变了行为模式的技术。”

孙刚先生说:“现在中国投资人民币市场,不是变得越来越容易,而是越来越难了。我们就投两个小拳头:第一,是在科技驱动公司里面找一些纯的工程师、科学家创业的公司;第二,我们会看重消费娱乐,现在是一个吸引眼球的时代嘛。”

“媒体过分关注互联网企业,但真正给中国创造价值的,支撑中国发展和GDP增长的还是传统企业。”盛希泰的回答充满反思:“大的趋势应该是60后+90后的融合,传统的企业仍然是很强大,而他们的基因决定了他们是网二代、网三代,他们迫切地需要融合。”

张维宁教授作总结发言

最后,张维宁教授总结了三点看法:“首先,当我们到达了某一个拐点的时候,所有的大中小企业其实是一个起跑线。第二,如何管理好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关系,对于我们未来几年产业资本的运作都是非常重要的。第三,无论是把技术做得更好,还是把内容做得更好,只要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就是有价值的。”


感恩有你  一路同行

导师学员齐上阵的功夫茶表演、“节操”尽碎的“鸡鸣大赛”……除了抚今追昔的感动、纵论大势的思考,本次春茗会上也充满了欢声笑语。而志同道合的创业者们欢聚一堂、把酒言欢,更是让晚宴的气氛high到爆。不多说了,上图:

 
   创创导师、学员们的茶艺水平不输专业人士

   萌萌哒创创小黄鸡们!你见过这么萌的创业者吗?

   除了这些,当然还有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

   把酒言欢,谈笑风生,酒逢知己千杯少

   创创棒棒哒!

   感谢周北川、胡依晗、邹琳、黄海斌的倾情主持

   期待与朋友们的下一次相聚!

本次春茗会的场地、餐饮及相关服务由阳光保险集团提供。在此,特别感谢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先生、总裁李科先生、副总裁张明伦先生的鼎力支持!

本次春茗会也得到了创创学员们的大力支持。感谢青腾创业营、百度长江学堂、创创公社的同学们为此次活动提供的赞助支持:



鸣  谢
(以姓氏拼音排序)



首期创创导师名录


首期创创企业家导师
(以姓氏拼音为序)

首期创创资本导师
(以姓氏拼音为序)

首期创创大哥大/大姐大
(以姓氏拼音为序)

首期创创主任导师
(以姓氏拼音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