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创公社第四课精彩回顾:工业4.0时代的创业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6-12-10 18:15 阅读次数:14923

活动时间

2016年12月10日 08:18

活动地点

北京

创创导读

12月10日,创创公社第四课聚焦工业4.0时代的创业新机遇,邀请长江商学院藕继红教授、中科云创CEO周北川及天鹰资本创始合伙人迟景朝共话工业4.0时代的新思维与新机会。

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工业大数据、工业机器人、3D打印、知识工作自动化、工业网络安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这个时代最火热的关键词,全都与一个概念息息相关:工业4.0。在软件重新定义世界的过程中,将会产生哪些值得关注的商机?面对自动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不断迭代的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组织创新,如何在日益激烈的跨界竞争中实现智能化转型?

且听长江商学院藕继红教授、中科云创CEO周北川及天鹰资本创始合伙人迟景朝与你分享。



藕继红:工业4.0时代制造业的互联网思维

藕继红教授从工业4.0的三个重要构件切入,详细阐述了对工业4.0的定义和理解。通过横向的德国、美国、日本的工业4.0模式分析和纵向的工业1.0-3.0模式的对比,从目的、战略、技术等角度对工业4.0的具体特征及表现进行了全面剖析,指出工业4.0时代的核心是物联网。

 

工业4.0按照我的理解有三个重要构成部件,一个是物联网,一个是设计、生产、服务整个流程的贯通,还有更重要的是个性化产品。

物联网重点是在物,也就是把死的物智能化,让每个物有判断决策的能力,通过物联网和人与人之间互相交流,每个物可以做决策。

工业4.0最好的总结,就是减少厂商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所需的时间。工业1.0、2.0、3.0的目标是减少合格产品的生产时间,但工业4.0不一样,目的是提高客户的使用满意度,从这个角度来讲,工业4.0是个革命。

周北川:工业4.0的创业新机遇

中科云创CEO周北川认为,工业4.0时代不是未来,而是当下。他通过几个最新视频与我们分享了最前沿的工业4.0科技,以红领为例向我们展示了工业4.0时代服装业的新趋势,并分析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缺陷。

 
 

中国工业4.0或者全球工业4.0最大的问题,是并没有把工业4.0的概念说清楚,把物联网定义成CPS(Cyber-Physical Systems)是有问题的。

以服装定制为例,做智能穿衣和智能量体,实现快速三维建模,数据送到服装厂定制衣服,这是创业点,确实很多公司在做,但是要花一年时间才能把数据稳定下来,而且这个数据我们也不是特别敢用。精确小数点有用吗?衣服不是特别贴身特别紧才好,要有一定的空间。量体是会有误差的,这里有创业机会,可以思考转化的可能。

工业4.0到底离我们有多远,我认为阻碍工业4.0的不再是技术,因为我们都有了,而是心和心的距离,就是企业和企业之间到底愿不愿意把自己数据共享出来,愿不愿意把自己产能共享出来的问题。

迟景朝:传统行业升级改造大有可为

红领是我们投资的企业,未来我们希望能够以红领的技术再加上基金,去复制N个红领。

 

结合红领做这个事情,是因为传统行业只是给钱没有技术是很难做的,而红领前前后后已经做了小十年的时间,花了几个亿投入把技术磨合出来了。未来我们每年会扶持10-20家传统企业进行升级改造。

为什么我们坚持要做这样一件事情呢?首先,这个行业机会太大,我们把基金收益最大化作为第一前提条件;其次,我们也是有情怀的投资人,希望能够支持中国的传统行业升级。工业4.0,中国制造2025这些概念,对于中国经济有非常大的正向的作用,我们也愿意参与其中。

J老师:一个空气净化器引发的血案

创创公社课程新增J老师脱口秀环节!J老师脱口秀结合创创研究室最新研究成果和课程主题,与各位分享更多有趣的行业动态和观察分析。

本期J老师分享话题为“一个空气净化器引发的血案”,主要观察包括:智能家居不是单一产品,而是生态,需要场景;智能家居领域的创业要找对平台;国外智能家居领域的突破性产品值得关注学习。

 

想要了解更多J老师@创创研究室的精彩内容,记得关注我们每周发出的J老师Weekly哦!

更多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