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马王子”孙化明:唯健康与亲情不可辜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每个跑者身后都有故事。长江商学院校友中间,乃至在整个中国马拉松跑者间,孙化明都是个耀眼传奇。

孙化明是谁?

   青岛市优秀民营企业家

   青岛市马拉松运动协会会长

   青岛市民营企业协会副会长

   长江商学院戈10A队队长、戈11组委会成员

   发起并协办2016青岛国际半程马拉松、2017年青岛全马

   《跑者世界》杂志“中国十佳马拉松”奖项评审团成员

   青岛红十字微尘基金常务理事、2014年度十大微尘公益之星

见过孙化明的人,都会对其留下深刻印象:长年的户外运动晒就了一身健康黝黑肤色,能媲美健美先生的完美肌肉线条,跑者才拥有的精瘦、结实的身型,器宇轩昂,声音浑厚有力,浑身自然散发着酷爱运动的男性特有的魅力。

他将此归功于跑马。仅用4年,他提前突破了最初设定的“5年内跑足100场全马”的人生目标。


▲2017年11月5日青岛国际马拉松比赛上,孙化明迎来个人的第100个全马,因此得到了“百马王子”的称号

“百马王子”孙化明从何时、为何开跑的,为什么要跑满100个马拉松?

挑战百马,为健康为亲情

时间回到2013年。

45岁的孙化明因为工作应酬体重飙升,为了瘦身开始跑步,之后喜欢上这个运动。练习几个月后,他开始参加半马,完成半马后仅1个月又开始挑战全马比赛。

在他开跑马拉松之后不久,他的父亲查出罹患胃癌, 父亲做手术切除了一部分胃,“老人在康复期需要一些安慰,我发现我每次去跑马拉松拿到奖牌回来,父亲都觉得很骄傲很开心,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跑完一百个马拉松,用我自己的坚持和努力鼓励父亲,”孙化明回忆说,父亲癌症后期坚持治疗很辛苦,要靠顽强的意志力坚持,他跑马拉松也需要坚持,不断完赛也很辛苦,父子俩在不同的“战场”奋斗着,相互激励着。

▲孙化明跑过的马拉松号码牌和奖牌可以贴满两面墙

然而病魔无情,他的父亲还是没能战胜病魔。送走了父亲,孙化明选择了坚持跑下去,“我相信他能看见我,他也会希望我用这种健康乐观的方式跑下去,他人不在了,但是我对他这份承诺和尊重永远都在。”


从一到三到百,再到成千上万

在长跑中体会到巨大乐趣的孙化明,除了自己身体力行,还做起了领跑者和布道者,把家人和更多朋友带到跑道上来。

“爱情马拉松”——这个词多是描述一对挚爱多年的情侣,而孙化明和他的太太,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爱情马拉松”。在孙化明的带动下,太太也在近两年开始练习长跑。夫妻俩在不到两年7个月的时间里,携手跑完六大国际马拉松,是中国唯一一对跑完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的伉俪。

▲孙化明和太太携手跑完六大国际马拉松

而且每一场比赛他们都是并肩奔跑,42.195公里互相陪伴,最后携手冲线。三年来他们携手跑了二十几个马拉松,恩爱相随羡煞旁人。

孙化明说,带着太太以跑马拉松的名义去到世界各地,在跑步之余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品尝美食,其实是一件挺浪漫的事情。

▲跑马完成,品尝美食美酒、观看球赛或是游历名胜古迹,享受完赛后的惬意和成就感

颇让他自豪的是,三年前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女儿,在父亲节用自己的第一个10公里跑送给了他一个甜蜜的节日礼物。一家三口还比肩跑完了两次全马。

▲去年一家三口在台北一起跑马庆祝孙化明生日

孙化明还鼓励更多的人一同参与进来。在他参加的百余场马拉松赛事中,有近三分之一他都是陪跑,是帮助跑者控制配速的“兔子”,他认为这比自己跑完更有意义。

孙化明想让更多的人了解马拉松,进而爱上马拉松,他认为只靠一对一的传帮带、各种跑团小规模地组织活动是远远不够的,他还身兼青岛市马拉松运动协会会长,不遗余力地推动马拉松运动在青岛的落地,最终见证了2016青岛国际半程马拉松、2017年青岛国际全马赛事的举办。


印象最深刻的的比赛

2015年,孙化明作为长江商学院戈十A01队长参赛。这一次是他前后五次到戈壁的经历中最难忘的一次。

孙化明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这次比赛。他在赛后一个星期里,“做梦全都是在戈壁上。”

孙化明说,长江的队员都是实打实地练出来的,经过近一年的科学训练,历经五次选拔赛才能最终组队。大家为着一个共同的理想,凭借长江精神和顽强的意志,不畏高温天气、满脚水泡、盐碱地、沙漠和骆驼刺等种种困难,挑战自我,为学院荣誉而跑。

▲比赛第一天,团队成员不幸受伤退赛

戈十这年特别艰苦,团队在逆境中实现了绝地反击。在第一天比赛中,A队主力队员突发意外退赛,余下队员在安顿好受伤队员后继续比赛,第一天跑完成绩已经在前九名之外了,离第一名差了50多分钟。

▲团队成员因为队友受伤,都难过得哭了

团队在第二天出赛时,带上退赛队员的戈壁梦想一同奔跑,调整队形变换策略,在接下来的两天中绝地大反击,在地表温度高达48度的烈日下,一直追到第三名。

除了同队队员的合力拼搏,还有B队队员的合力支持,孙化明说老戈友们总是在他们到来之前就帮助搭好帐篷,做好拉伸,筹集各种补给物资,最大程度做好A队的后勤支持。

▲孙化明和A队成员一起冲过终点

▲孙化明与队友庆祝来之不易的季军、沙克尔顿奖和十年戈壁参赛奖

所以在之后的戈十一比赛中,孙化明又回到了戈壁。孙化明除了尽到组委会的责任,更多是为了戈十正赛时所做的承诺,要传承、陪伴和付出。他深深被长江戈壁挑战赛所体现的团队精神和顽强的意志所打动。

孙化明也是大戈会的会长。大戈会成立2周年,从建立到现在挫折很多,现在开始渐入佳境,他说每个人的感受或许不同,但那种亲情,兄弟姐妹一样温暖的亲情是每个人感同身受的。

“团队、友谊、陪伴、坚持、奉献,放弃自我,大家携手作战,在路上互相搀扶相互鼓励,最终为学校争得荣誉,这段经历至今难忘,”孙化明说。


快问快答

Q1比赛前你一般都做哪些准备?

孙:首先是休息好,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其次赛前一天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例如:跑鞋、衣服、补给等。


Q2疲惫不想跑的时候怎么办?

孙:跑步初期偶尔会出现撞墙期,这时就会想到当时为什么要跑步,坚持这个信念就会一直跑下去。


Q3有没有自己的偶像?

孙:2014年美国波士顿马拉松冠军Meb Keflezighi,当时他的成绩是2:08:37。


Q4跑过的最美的跑步路线是哪里?.

孙:最美的赛事路线就是青岛马拉松,我的家乡在这里,我的第100场全马在这里,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


Q5你怎么理解长江的跑步文化?

孙:陪伴成就彼此,奉献铸造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