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霸16年前患上白血病,被断言最多活5年,如今投身公益,为生命而战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7日

“我不想死,我想活着,行吗?”

在口碑炸裂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中,一位身患白血病数年的老人握着刑警的手说出了上面这句台词,老人吃了三年正版药格列宁,“吃掉”一套房子,后来靠着价格更便宜的印度仿制药续命。因为“我想活着”。

电影里提到的这种神奇药物格列宁,在现实中,它叫格列卫,是治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特效药物。

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一位慢粒白血病患者,十六年来,不管走到哪儿,他的兜里都会揣着4粒格列卫药丸,因为这种“救命药”,他活了下来。

感恩于这份幸运,他选择了一条慈善之路,立志终身做公益,来帮助和他一样不幸的人。如今,他正跟合作伙伴一起,探索如何从根子上解决“因病致贫”的社会难题。

【长江十大经典公益案例】第四期的分享,为你讲述,这位慢粒患者为生命而战的故事。这个故事,要从16年前的一纸诊断书说起——

刘正琛,长江商学院EMBA25期校友

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发起人、秘书长

1

1995年,17岁的刘正琛考入了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继而又考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硕博连读。在同学眼里,高大帅气的刘正琛是绝对的人生赢家。

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毕业后他会像师兄师姐们那样,进入银行或证券公司工作,成为一名标准的金融白领。

然而,命运给刘正琛开了一个夸张的玩笑。

2001年12月4日,他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医生告诉他:“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一种除了换骨髓,尚无有效手段能够治愈的癌症,生存期恐怕不会超过5年。”

刘正琛呆坐在医院的板凳上,“一瞬间,我的生命、事业、生活,全部天旋地转,失去了方向。”

当时唯一的希望是他的弟弟。但是,兄弟俩的骨髓配型失败了,他只能在没有血缘关系的人里,期待万分之一的可能性。

刘正琛刚住院时和父亲的合影

为了帮助自己,也帮助更多的患者,刘正琛决定建立一个民间骨髓库。他开始坐在北医三院10楼的病房里给同学写信,详细地解释了什么是骨髓移植,为什么要建骨髓库。

2002年3月11日,刘正琛度过了最难忘的24岁生日,这天108个人完成了骨髓检测,阳光骨髓库成立了!

在北大团委的帮助下,刘正琛顺利注册成立了“北大阳光志愿者协会”。

早期的阳光志愿者协会成员

而在刘正琛患病的那一年,人类抗癌史上第一种小分子靶向药物——伊马替尼(格列卫),在美国上市了,这种药物正是针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研发的,长期服用这种药物让刘正琛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格列卫登上《时代》杂志封面

2006年12月5日,刘正琛在一切指标良好中醒来,看了台历才意识到,昨天正是医生五年前给自己宣判的“死期”。

虽然已经不再需要骨髓移植,刘正琛仍将阳光骨髓库的工作继续做了下去。2009年,北大阳光志愿者协会从一个学生社团,成为了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

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

2013年,刘正琛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他在微博上结识了同样为白血病患者服务的志愿者李婧,后来发现这个姑娘也是慢粒白血病患者。

在共同为患者服务的过程中,刘正琛还发现之前喜欢过的若干个女生的优点,都集中在了李婧的身上,于是两人三个月后就闪婚了。

阳光下的公益夫妻

对于闯过生死线刘正琛,他的人生感悟和一帆风顺的人大不相同。他说:“每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使命,每个人的使命有不同的方式,我的方式就是让自己生病,来帮助更多的人。如果没有患癌症,是很难理解患者的痛苦的。”

因为自己得了白血病,最终走上了终身慈善之路。

命运曾发到刘正琛手中的一把烂牌,有了完全不一样的局面。

2

2013年10月,在新阳光获得公募资格后,新的挑战也随之来临。机构转型、运营模式升级、公益新方式的探索……都是基金会需要逐一面对的难题。

而此时刘正琛作为新阳光的负责人,投身公益工作已经12年,他感到自己在战略管理、财务、人力资源等知识上的欠缺,希望能有机会系统的学习。

在这个时候,他遇见了长江商学院,并且获得了长江商学院EMBA的公益奖学金。

在长江商学院的两年读书期间,刘正琛不仅写下了70万字的学习笔记,长江商学院强大的师资力量,更让刘正琛学到了不少关于公益的新思路,他开始研究如何将公益的价值观和企业的管理效率统一起来。

刘正琛在长江商学院“公益”第一课上做分享

与知识一同收获的,还有在长江商学院认识的一群志同道合的校友。

长江商学院有一个独特的制度,叫作48小时公益学时。到长江商学读EMBA的学员,必须参加满48个小时的公益活动,否则毕不了业,这在全球的商学院中都是极为罕见的。

正是由于这样的公益氛围,刘正琛的公益事业在长江商学院得到了各个方面的支持。

著名演员、长江商学院EMBA27期校友陶虹,多次到新阳光病房学校给患病孩子们上课,不仅成为了病房学校的代言人,徐峥陶虹夫妇还在新阳光设立了“峥爱基金”公益专项基金。

病房学校代言人陶虹与孩子一起上课

“在我看来,新阳光病房学校项目最大的意义在于,其能够在潜移默化之中让孩子们意识到,病痛并不可怕,它只是生命成长过程中的一段经历,帮助孩子们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陶虹”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长江商学院第27期EMBA校友的刘瑞芳也是《我不是药神》的出品人、制片人。同为27期的樊海东、姜跃君也是联合投资人之一。

今天(7月7日)早上,电影方公布,上映三天,该电影票房已过6亿。电影每达到一亿票房收入,就给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追加捐赠30万,乐观估计一下,这个捐赠数字估计会过千万。

由于长江商学院的经历带给刘正琛由内而外的变化,新阳光基金会的全年筹资额,从2014年的1173万,2017年增长到了7260万元,增长了六倍多。

现在,新阳光是国内血液和肿瘤领域里面最大、最专业公募基金会之一,也是第一个支持医学研究的公益组织,至2017年12月底,已资助患者超过3735人,金额逾1.2亿元。

爱曾经只是一点一滴的清水,在长江汇聚之后,便可化为汪洋大海。


3

“命,就是钱”,这句《我不是药神》里的台词,说出了上千万被病缠身、生活陷入困境的患者的心声。

2016年6月,国家卫计委披露:我国贫困的最大原因(占42%)是因病致贫。而根据新阳光在基层的调研,如果把意外伤害、残疾算入的话,这个比例是60%!

这个“因病致贫”的社会难题该如何解决?

一个想法开始在刘正琛脑海中浮现:最终解决问题,需要做政策的创新和改善,优化千亿级别的社保资金使用。

这个想法太有挑战性了,不只需要钱、需要方法,更需要人。

然而,一切都有上天的安排。

2017年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盖茨基金会中国区负责人李一诺拉了一个微信群,在群里分享了一篇作者为陈行甲的文章《再见,我的巴东》。但刘正琛看得“莫名其妙”,之后他上网搜索“陈行甲”,才发现这个人不一般。

曾经的网红县委书记陈行甲

陈行甲曾经是个网红县官,获得过“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然而,2016年9月,无数光芒加身的陈行甲毅然递交了辞呈,以一个“公益新生”的身份,开启了自己的“人生下半场”。

对儿童白血病的共同关注,使刘正琛与陈行甲走到了一起。在紧密的合作中,他们默契地形成了分工。

陈行甲对政府运作的了解是刘正琛所欠缺的,而刘正琛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也是陈行甲不具备的,外界戏称他们为“公益界最佳CP组合”。

刘正琛和陈行甲专程拜访一诺,感谢她的“做媒”

半年前的一个夜晚,陈行甲和刘正琛在一个路口等红灯,陈行甲看到刘正琛拿出手机对着窗外拍照,便问他在拍什么。

刘正琛说窗外就是十六年前他患病后住院治疗的北医三院。彼时他正在北大读研究生,查出患了白血病,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命运似乎把他逼到了绝境……镇定下来后,就决定要自救,要帮助和他一样不幸的人。

那天晚上,正琛对着北医三院红色的大标牌讲述那段经历时,虽然微笑着,眼角也泛起了泪花。有多难,有多痛,恐怕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在经过实地考察和深度调研后,刘正琛和陈行甲正式发起了“联爱工程”,愿景是“联合爱,让因病致贫从现代中国消失”,具体要做的事就是“儿童癌症综合控制”,Childhood Cancer Comprehensive Control,简称4C。

2017年12月28日,“联爱工程”在广东省河源市举办启动仪式

“我们不是简单地找富人筹钱给穷人孩子付医药费,我们是要建立数据库、摸索规律、形成指南,做成可复制的模式,推进医保制度的不断完善,从根子上解决“因病致贫”这个社会难题。”

刘正琛和陈行甲正在用“联爱工程”做一场社会实验,他们希望通过在广东河源市的试点,形成一些规律性的建议,进而将这一项目推广到不同地区和疾病领域,推动国家医保制度不断完善,最终解决中国的因病致贫问题。

对于未来,刘正琛这样描绘自己的愿景:

“当我们日后60岁的时候,我们可以对自己的孩子说:你现在所在的这个国家,医疗是公平的、教育也是公平的……这些不是天然就有的,是我们努力之后改变和形成的。

你不需要太多担心老人的医疗、孩子的养育,亲爱的孩子,你可以放心的追求自己的梦想,让这个世界更好。”

4

作为刘正琛和陈行甲的“媒人”,盖茨基金会中国负责人、一土教育创始人李一诺,对于刘正琛的公益之路,给予了这样的评价。


李一诺

盖茨基金会中国负责人、一土教育负责人

“社会问题最终解决,依靠慈善组织本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跟三个领域,即公共领域、私营领域和社会领域的协同。

当然这条路绝对不是一帆风顺,在中间会有巨大的困难。正琛和新阳光在这条崎岖的路上洒了一路阳光,也希望他们得到更多的支持,能让我们能够共同创造一个没有病痛的未来。”

5

刘正琛汇聚爱的力量,为生命而战的故事,推荐大家阅读《无公益,不长江》

《无公益,不长江》

副书名“长江商学院公益案例集”

王振耀 | 王兵 | 王奕鸥 | 邓飞 | 刘京

刘文奎 | 李一诺 | 李劲 | 金锦萍 | 窦瑞刚

十位公益大咖

倾情点评,联袂推荐


全书共收录长江商学院十个优秀公益案例。

如何用商业的模式做公益?

如何用跨界的模式做公益?

如何用创新的模式做公益?

如何用有限的资源撬动最大的公益效益?

作为中国最有情怀的一批民营企业家,长江商学院校友们,拥有着怎样的公益智慧?这一次,他们将毫无保留地分享给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