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李伟:企业经营状况小幅回升 需警惕通胀回暖风险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2日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指出,通胀进一步回暖的风险不可低估,今年的货币政策似乎还是不宜过于放松,维持中性稳定会更有利于经济的运行和发展。

长江商学院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月中国企业经营状况较上月出现小幅回升,这意味着样本企业对未来半年的经营状况持较为乐观的预期。

2017年2月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CI)为59.5,与上月55.5相比有小幅上升。BCI由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和企业库存前瞻指数四个分指数以算术平均的方式构成,指数以50为分界点,50以上代表改善,50以下代表恶化。调查样本均为长江的校友企业,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

本月这四个分指数全部出现上升。企业销售前瞻指数由上月的79.1微幅升至本月的80.8,利润前瞻指数由63.2升至66.7,企业融资环境指数从41.1升至42.3,但仍在分水岭以下,企业库存前瞻指数从40.3升至43.5。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样本企业的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一改2013年后低位徘徊的态势,上升到60左右。2017年末至今,该指数又有所上升,目前维持在67.8的高位。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则有一定幅度的下降,本月为51.8。由于这些都是前瞻指数,因此其本身就是样本企业对未来半年价格水平的预期。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消费品领域,中国还是存在一定的通胀压力。中间品领域的价格变化目前还无法得到清晰的判断,因为在过去数年中,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曾长期低于50,直到2016年12月才反弹至50以上,此后该数值在50上下来回变化,并不稳定。”报告指出。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5%,并不高,但环比增速为0.6%,这是自2017年1月以来的第二高数值。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指出,通胀进一步回暖的风险不可低估,今年的货币政策似乎还是不宜过于放松,维持中性稳定会更有利于经济的运行和发展。

长江商学院称,近日美联储换帅,这会对未来美国货币政策产生何种影响尚不清楚,但从目前情形来看,美联储加息的趋势应该不会改变。尽管美联储的加息是渐进的,而且是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但随着联邦基金利率的上升,美元资产的回报率也会上升。假如人民币资产的相对回报率下滑,那么中国资金外流的压力就会加大。

在李伟看来,假如想减轻这种资金外流的压力,中国有三个政策可选。一是跟随美国的步伐加息,让境内外的利差维持稳定,提高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从而降低资金外流的压力。

二是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改革,让市场力量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假如中国保持利率不变,同时让市场成为决定人民币汇率的主角,那么资金外流将导致人民币汇率迅速下跌。三是加强资本管制。假如中国既不想加息,也不想让人民币汇率贬值,那么就只能加强资本管制。

“随着美联储的加息,中国在未来可能会出现这样一种政策组合,即一方面维持资本管制,另一方面允许国内利率上升。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在当下可能是一个现实且无奈的选择。”李伟强调。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