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EMBA学思 | 28期人文第一课:世界体系中的中国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4日

7月30日晚,清华大学法学院许章润教授做客长江EMBA28期人文第一课,就《世界体系中的中国》这一主题论述了他的精彩观点和看法。许教授的演讲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他用严密的逻辑和丰富的例证带领大家走近人文历史和时事政治,并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世界。

 

在近代由大西洋文明所主导的世界体系中,中国从陌生者、抗拒者到追随者、捍卫者,在这一过程中既完成了自我的现代身份转换与现代认同,同时也成功建构了现代中国的国家形象与国际认同。以中国今日所处发展转型阶段,考虑到超级大国没有纯粹内政,则可知晓对体制的清醒认识与继续保持“世界体系中的中国”这一国家定位,不仅关乎中国当下的安全与发展,更是构建新型世界体系的基础。

 

 

讲座之初,许教授首先向现场学员抛出一个基本问题:我们为何要来听这一场讲座?我们为何要谈论世界体系中的中国这一主题?

 

许教授认为,对世界体系中的中国的研究主要有五个方面的意义:首先,今日之中国如此深刻地嵌入了这个世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成长为环太平洋地区的一个潜在超级大国,一举一动与整个世界不可分割;其次,中国作为准超级大国并无纯粹内政,各方面都需要接受其他国家的监督和批评以及不同价值观的商榷;再次,中国需要首先进入世界体系,才有可能改造这个体系,充分利用这个体系的优势受益,或在某个时刻创造新的世界体系;另外,近现代以来,中国历经多次改革后逐渐走向复兴,但仍然有养老、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的凸显,政治体制改革任重道远;最后,当今世界,现代文明已经凸显疲态,很有可能在此时此刻出现重大历史转折,全球文明秩序也可能重组,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基于以上五点可知,中国作为世界体系中重要的一环,一举一动既会对体系中的其他国家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又无形中受到整个体系中各种作用力的牵制。研究世界体系具有非凡的现实意义,它与每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息息相关,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的今天,更成为了亟待每一位商界精英关注的问题。那么如果层层剥开这一体系的外壳看内里的本质,当今世界体系到底是怎样的体系呢

 

许教授指出,这一体系有四大特征不言而喻:

第一,在当今条约体系与霸权体系交织之下的世界,大西洋文明与地中海文明之间存在着两套系统,这两套系统交替运用,从而形成了双重标准;

第二,民族国家的主权体制和帝国宰制体系并存,近五百年以来世界逐渐形成了民族国家体系,与此同时,帝国宰制中某些国家作为仲裁者,常以提供公共产品的方式平息纠纷、提供秩序;

第三,中国处在三大轴心文明——欧亚轴心、欧美轴心和亚太轴心的交汇点,三洋互动、四洲联通;

第四,今日的世界是欧美主宰的既有格局与非西方世界整体成长共存的世界体系,包括非洲之内的非西方世界成长迅速,在全球生产力上逐渐占据重要地位。除此之外,有一个特点尚未成为世界体系的主要特征却在局部出现,即同一文化圈与同质性文明联盟的回归。

 

讲座最后,许教授分析指出,这四个主要特征和一个局部特征共同指向了一点——要适应当今世界体系、改良世界体系从而让它为我们所用,中国需要在内政方面做一些努力。一方面,中国仍然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需要韬光养晦,一心一意发展经济,继续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另一方面,需要在适当的时候积极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并以市场经济和民主建设来推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顺应世界体系的主流和规律。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建成一个更加文明、民主、富强的中国。

 

*以上内容为活动通讯

讲座完整文稿正在整理中,稍晚与各位同学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