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2014 三季度中国产业经济报告 大样本问卷调查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0日

报告摘要

由于企业正在消化过度产能,中国产业经济目前处于收缩状态。我们构建的中国产业经济景气指数在三季度为46,低于荣枯线50。该指数不仅反映工业企业当前和预期的经营状况,还考虑了固定资产投资状况,是目前最完备、可靠的经济指数。企业投资积极性的扩散指数低至27,与此相应,只有12%的企业(该数字在二季度为18%)在三季度有固定资产投资,而投资规模超出了折旧的企业则更少(7%)。由于投资是前瞻性指标,并且决定了企业未来的生产能力,产业经济看来不会在短期内全面回升。

然而,与二季度相比,有迹象表明整体产业经济在低水平上逐渐趋于稳定。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所改善,扩散指数从二季度的55 升至本季度的58。

中国产业经济面对的两个主要问题是需求不足和成本上升。三季度供大于求的情况依然普遍:49%(二季度为44%)的企业回答其产品在国内或海外市场供大于求。国内相比于海外市场情况更为严重。虽然需求不足的情况很普遍,但经过较长时间的减产、减投资,产能过剩的严重程度有所改善。10%的企业(二季度为15%)回答产能过剩超过10%。

成本上升的问题依然存在,但是其趋势逐渐稳定。反映单位成本上升的扩散指数为64,相比于二季度的75 有明显的下降。而另一方面,由于产品价格基本维持不变(扩散指数为51),导致许多企业的利润空间被挤压。

最后,由于企业投资需求不高,而借贷环境相对宽松,融资并不是产业经济增长的瓶颈。只有10%的企业在三季度有新增贷款,相较于二季度的24%进一步下降。企业普遍反映银行愿意进行借贷,只有9%的企业反映从银行借款有困难。

中国产业经济面临的问题是根本性的和机构性的。我们重申二季度报告中的政策建议。首先,扩大内需的政策应该坚持并强化,这涉及增加收入以及通过公共服务降低家庭储蓄率两方面。应对需求不足和成本上升的另一路径是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最后,放宽货币政策并不能真正促进产业发展。

 

长江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2014年 11 月 

 

请点击下载报告全文

 

甘洁教授简介: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企业融资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甘洁,现任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和企业融资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在加入长江商学院之前,她先后担任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和哥伦比亚大 学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的助理教授,并从麻省理工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甘教授长期从事公司金融及中国资本市场的研究,在这些领域有突出贡献。她2011年独 立获得美国学术界最高荣誉之一的Brennan最佳论文奖。她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如金融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金融研究评论(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以及金融与数量分析(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等;她也是多家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的审稿人。她的授课得到了MBA学生和EMBA学生的高度赞誉,课程也获得了多项教学奖。此 外,《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及《经济学家》杂志(The Economist)曾专栏报道她的研究和教学。


除了学术上的成就之外,甘洁教授还有着广泛的行业经验。她曾任职于CRA 国际(CRA International),美国最大的金融和经济咨询公司之一,为期两年。她的咨询工作包括企业估值、证券欺诈以及反垄断,服务的客户来自于多个不同 的领域,涉及金融服务业、消费品以及能源行业等。在香港,甘洁教授为多家银行提供咨询,为它们提供有关于如何辨识房产市场上的泡沫以及如何在投资组合中配 置房地产的建议。她现任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的特聘演讲人,和Rega Capital Management的董事及投资顾问。

请点击下载报告全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