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长江商学院前瞻全球挑战 李嘉诚:有能力的人要为人类谋幸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2年11月26日

日前,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长江商学院以一场题为“中国与世界”的论坛拉开了长江商学院10周年庆典的帷幕。如果说,过去10年长江更多在帮助中国实 现“全球视野”,那么,未来10年,长江将为世界贡献“中国的视角”。在论坛一开始,长江商学院创始院长项兵就以极具个人风格的讲话开宗明义的阐述了长江 商学院未来的发展战略。

李嘉诚出席

李嘉诚亲临长江商学院10周年庆典,并发表了名为《行动英雄》的演讲。李嘉诚说,无论别人如何看轻你,你都要做自己的行动英雄。人最大的悲哀是无 聊,患上漠不关心的冷淡症,套上自命不凡的枷锁,在专业、行业和权力的高岗上掌控庞大社会资源和机会,却失去自重心。“有能力的人,要为人类谋幸福,这是 任务。历史中有很多具创意、有抱负的人和群体,同心合力,在追求无我中推动社会改革进步。天地之间有一不可衡量、永恒价值的元素,只有具使命感的人才能享 有的。”

正如李嘉诚所说,有能力的人,要为人类谋幸福,这是任务。长江商学院自2002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培养新一代世界级企业家。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表 示,长江商学院着力探讨国企、民企和跨国公司如何在中国市场上进行有效的竞争与合作。通过高端精英团体的互动带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从价值取向上来 看,长江商学院最大的不同之处,除了全球视野、全球竞争力以外,最大的不同就是强调人文关怀。同学捐钱、捐时间,6天的公益课,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 试,不但宣扬人文理念,同时通过具体的措施来使学生实践,现在看来社会反响很不错。长江商学院的学生,很多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他们有责任了解中国很多人 的需要,弘扬人文关怀是最大的产业。”

明日长江:让智慧从东方流向西方

在论坛上,无论是长江近4000位校友还是专程赶来的学者专家,人们共同关注的是在全球经济危机继续蔓延的背景下,企业都遇到哪些挑战,面对这些挑 战,企业如何走出危机。而围绕在世界经济复苏中中国的角色和地位,崛起的中国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付出什么样的贡献,成为与会代表讨论的焦点,也成为长江 未来10年的关键。

项兵表示,过去的这些年中国企业走出去了,但是中国真正的崛起还需要更多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企业家,在国际社会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只有解决了国际问题,我们 的企业才能受到世界的尊重。长江商学院未来的定位无可置疑要全球化,未来,不仅要做学习西方商业文明的桥梁,更要带动中国企业的管理智慧影响西方。

记者了解到未来长江商学院的发展战略主要包括:布局全球化,学位课程与非学位课程陆续在伦敦、纽约、新加坡、东京以及南美洲开设;研究范围全球化,增加与 美国肯尼迪学院、法国行政学院等单位的合作,借此来推动政府部门和企业的良性互动;以及用独特的东方智慧“天人合一”解决西方社会透支的“个人价值”,通 过实现包容性、可持续发展来解决世界经济存在的根本性问题。

以国际顶级教育资源做基础,通过“金字塔顶端的差异化定位”培养方法,长江商学院开始走出一批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们。马云、林左鸣、江南春等 成为其中广为人知的代表,长江商学院EMBA学员有超过76%的人在企业中担任副总裁及以上核心管理职位。长江商学院的学员不仅成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 而且实质性的影响了中国的未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