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人文委员会主席杜维明教授获颁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承办的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9月10日至11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9月10日的大会开幕式上,长江商学院人文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美国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士杜维明先生获颁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开幕式上致辞。

长江商学院人文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美国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士杜维明先生获颁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并接受媒体的集体采访

在发表获奖感言之时,杜维明先生表示,“先哲们追求终极意义的智慧,也是因应当前人类面临的严重困境的反思。在自然环境被不可逆地破坏,世界秩序动荡与解体、种族主义复辟,人际关系被钱权宰制的大背景下,我希望人通过对自身的反思,重构精神世界,追求意义,学习做好各种角色的自己,建立‘如何做人’的自觉。这种自觉与主体性、社会性,自然、乃至天道密切相关。”

在谈到中国学的发展时,杜维明先生认为,中国学已不再是简单的东亚区域研究,它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于中国本身的发展也有非常大的帮助。如果回归中国传统文化,比如“天下”的观念、“协和万邦”的思想,如何理解 “以大事小以仁”“以小事大以智”等等,这些传统智慧对现实都非常有指导意义。

2005年,长江商学院将人文课程引入管理教育,把宗教、哲学、历史等课程融入管理教育,长江希望借此能够引领世界管理教育由“术”而“道”,让每一位长江人都能在自己的商业实践中拥有人文精神,以此丰满自己的商业逻辑。否则,人文精神没有人文关怀,商业管理只停留在“术”的层面。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认为,对于中国企业家而言,丰厚的人文底蕴可能是在文化自信的前提下,建立全球视野、完成全球价值对接、实现全球资源整合和全球担当的必备条件。

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主题为“中国与世界:70年的历程”,契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出席开幕式。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捷克前总理伊日·帕鲁贝克在开幕式上作演讲。来自3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本届论坛。论坛旨在为海内外中国学研究界提供对话渠道和交流平台,反映中国学研究的动态与趋势,鼓励观点创新,推动学派共荣,增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学术共同体。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国内论坛、四次海外论坛,共计2200余人次中外代表与会,其中近半为海外代表,覆盖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已成为向世界说明中国、从学术视角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与全球价值对接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中文MBA项目、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