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潮起长江 筑梦远航”—— “解码中国经济”大讲堂在渝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2019年3月30日 重庆  “当今世界是多种颠覆式变革聚焦于一点的时代,我们要努力打造一批不同于家族企业与国企的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向全球企业学习,在公平及透明的平台上通过创新来竞争,以及积极贡献中国企业的经验管理智慧和解决方案。一步步地在全球获得更多的尊重和认同。”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日前在长江商学院携手重庆市工商联共同主办的《解码中国经济》大讲堂上发表演讲时这样强调。

本期大讲堂以“潮起长江 筑梦远航”为主题。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向远春,重庆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莉,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著名经济学家魏杰等出席了活动,重庆工商界企业家近千人现场聆听授课,共同探讨全球大变革之势下,中国企业的机遇和挑战。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向远春发表开幕致辞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向远春发表开幕致辞。向远春表示,从国际到国内,从学界到商界都有一个共识:今年将是不平凡、不平坦的一年,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市场有波动、经济有起伏,结构在调整。民营企业家处于经济的最前沿,需要对经济形势变化敏锐反应且准确把握,找谋划找布局积极面对,此次报告会对民营企业来讲无异于雪中送炭、雨中送伞。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发表演讲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发表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及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经济》的演讲。项兵院长认为,随着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力量崛起,东西方文化进一步交融与碰撞,面对频发的冲突事件和全球性重大发展问题,我们要充分意识到,全球大变革的时代已经来临。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的根源,也许不仅仅在于利益,而可能在于价值对接的挑战与错位。中美贸易摩擦从另一个角度看,其实能够主推中国新一轮的放松管制及改革开放,加速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转型。从过去的过于依赖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服务业和创新来发展经济。同时,中美贸易壁垒的加强可以促使中国企业“真正走向全球”,重构中国企业生态体系。“中国企业应当加快学习如何利用全球资源以获取竞争优势。以全球视野、全球价值对接与资源整合能力,来解决全球性问题。若能实现这种全球担当,中国企业将不仅能被世界接受,更会赢得世界的尊重。”项兵院长说。

著名经济学家魏杰以《2019年中国经济走势分析》为题发表了演讲。魏杰认为,2019年我国经济工作主要方向仍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其中,就业稳定居“六稳”之首。稳就业的重要对策就是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是减税减费,其重点分别在增值税、保障性费用和生产性费用;二是增加政府支出,重点在公共性产品上的投入。 “今年是中国重谈治国理政的一年,未来正逐渐转变为依靠减费减税来激发企业活力,以所得税为主的税制,不能单看经济增长速度,而要考量新增长的GDP总量,企业家应坚定不移地保持发展信心应对挑战。”魏杰说。

《解码中国经济》大讲堂现场

大讲堂现场吸引了近千名重庆民营企业家“问道长江”。多位民企负责人表示,听了两位教授的分享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后续将继续加大创新投入,转向高质量发展。重庆华森制药董事长游洪涛表示,虽然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多变,但对2019年经济发展仍然充满信心,重庆正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深度发力,这也是未来民企发展的一个方向。“尤其是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之后,企业负担减少,就有更多足的资金可投入到研发方面。”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刚泉也表示,现场听了两位专家的解读后,更加认清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美好形势,坚定了下一步发展的信心。下一步,将瞄准“进一步拓展国内消费市场”这个机遇,在2019年加大牛肉进口,为满足老百姓高品质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牛肉消费供给保障。

(本文参考《重庆晨报》《渝商视界》等媒体报道)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