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捐建江西遂川盆珠村“关爱老人儿童活动中心”,助力国家贫困村打赢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2019年3月14日,长江商学院捐建的江西遂川盆珠村“关爱老人儿童活动中心”揭牌仪式在国家“十三五”重点贫困村——盆珠村举行。这是长江商学院响应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打赢扶贫攻坚战号召,在国家民政部挂职干部帮助下,带动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多家机构捐资建成的爱心场所;也是长江商学院在江西省吉安市继“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井冈山教学基地”、“善茶”项目等一系列精准扶贫举措之后,推进“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三位一体的商学院精准扶贫新模式的又一探索。

长江商学院捐建的江西遂川盆珠村“关爱老人儿童活动中心”正式揭牌

该项目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755平方米,内设老年人爱心公寓、学习室、谈心室、健身室等,为盆珠村老年人、儿童乃至全体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学习、会务场所,对盆珠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推动和谐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江西省遂川县委常委、遂川县宣传部长吴培云发表欢迎致辞

揭牌仪式上,江西省遂川县委常委、遂川县宣传部长吴培云发表欢迎致辞。他表示:“遂川人民对远道而来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代表以及带领我们脱贫致富的长江商学院充满感激。从2017年5月长江商学院开展遂川县精准扶贫公益项目至今,遂川人民深切的感受到了来自长江商学院从产业扶贫到健康扶贫方方面面的帮扶;不仅带来爱心,还带来资源和项目;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有精神上的鼓励。这种大爱无疆,积德行善的义举感动了每一位遂川百姓。我代表县委县政府,代表老区人民表达这种感恩之情。”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教授阎爱民发表致辞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教授阎爱民在过去的20个月时间里六次来到井冈山,看到了这片土地上留守老人和孩子们的生活状态。他希望此次公益项目能丰富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精神家园,因为“让他们过得开心,才能让他们在外务工的子女们安心。”阎教授在揭牌仪式上发表讲话强调:“长江商学院力图从几个方面来为遂川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自己的贡献:一是教育扶贫。长江商学院作为教育组织,与吉安市政府联合开办了‘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项目,希望通过商学教育,助力当地企业办得更好,进而为家乡做出更多贡献;二是产业扶贫。长江商学院倡导‘以商业的模式做公益’,通过结合遂川县优势特产,因地制宜,帮助当地建立起完整的商业链条和业务模式,真正做到‘授人以渔’,使贫困户们真正脱贫;三是健康扶贫,我认为扶贫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扶贫,对老人孩子的关爱,心灵上的慰藉也尤为重要。”

同时,阎教授表示:“选择吉安是长江人的一种情结。我们的初心,是希望通过一个小小的示范,让人们关注到革命老区的脱贫问题。这里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摇篮,然而如今仍然没有脱贫。助力老区人民脱贫,是长江人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扶贫不能光喊口号,更不能搞形式主义,一定要真抓实干。我认为,关爱老人儿童活动中心虽然是一件小事,却是一件实打实的实事。”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赈灾发展部副部长廖玲致辞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赈灾发展部副部长廖玲出席揭牌仪式。她表示:“在长江商学院的帮助下,我们为遂川县盆珠村的留守老人和儿童们做了一件贴心的实事,感谢长江商学院真切的看到了老区群众的需求,奉献爱心并倾囊以助。在此,我们也向长江商学院承诺,下一步的项目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将更加努力使其发挥更好效果。进一步完善关爱老人儿童活动中心硬件设施的同时,完善村民的知识技能与建设,不辜负爱心企业的善心,也不辜负长江商学院江西校友会各位企业家的付出。”

泉江镇盆珠村第一书记高荷芳汇报盆珠村“关爱老人儿童活动中心”公益项目成果

泉江镇盆珠村第一书记高荷芳汇报了盆珠村关爱老人儿童公益项目成果,高书记说“盆珠村是‘十三五’重点贫困村,盆珠村脱贫攻坚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长江商学院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支持和援助。今后,盆珠村将一如既往开展好建设,把关爱老人儿童的宗旨发扬下去,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同时,把盆珠村打造成宜居的新农村。”

长江商学院江西校友会会长、江西顺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衍葆致辞

长江商学院江西校友会会长、江西顺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衍葆表示:“从我入学长江商学院的第一天,项兵院长就教导我们把‘行人文、勇担当’作为自己企业的责任,将公益纳入企业战略中,才是未来第三代中国企业家的使命与担当。长江公益在江西,江西校友看行动。家乡哺育了我们,未来我们将持续反哺家乡,也希望和各界一起努力,让革命老区的人民早日脱贫致富。我们将继续发挥校友会职能,积极参与,努力配合,认真服务好学院公益活动的开展,以实际行动体现‘奉献社会、明道担当’的长江人精神。”

江西吉安奥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学员刘昊致辞

江西吉安奥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昊是长江商学院与江西吉安市政府联合举办的“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学员,他发表感言称:“在长江商学院的学习中,我深深体会到长江商学院在中国、为中国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的企业家的使命。2018年长江商学院推出遂川精准扶贫公益项目,我们‘领航井冈’班的全体同学纷纷积极捐款。扶贫扶困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留守儿童,帮扶贫困老人,是每位企业家应尽的职责。未来我们会继续努力拼搏,奉献爱心,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长江商学院校友、厦门茶人岭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江公益“善茶”项目发起人支红介绍长江公益“善茶”项目首期进展

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同时,长江商学院还发挥自身所长,实施“产业扶贫”。长江商学院校友、厦门茶人岭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江公益“善茶”项目发起人支红介绍了长江公益“善茶”项目首期进展。遂川镇戴家埔镇阡陌村,这样一个深度贫困村,地理条件却适合生长一种鲜为人知的地方特产——狗牯脑茶,这种珍贵茗茶在1915年曾与茅台一道获得过国际大奖。在考察了茶山并跟当地的茶企业深入探讨之后,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阎爱民教授牵头,长江商学院校友支红发起,于2017年5月成立“善茶”项目组,希冀秉承“以商业模式做公益”的可持续公益理念,以“精准扶贫”的模式对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阡陌村的茶产业进行定向扶持。支红介绍说:“2018年3月,‘善茶’首次面世。许多长江的同学校友都积极地购买茶叶,帮助传播‘善茶’品牌。未来,我们将帮助狗牯脑茶从区域品牌发展到全国品牌。同时利用我们在产业上的资源优势,帮助当地培养更多技术人员,资助更多家庭自主脱贫。”

揭牌仪式的最后,泉江镇盆珠村的儿童及村民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大家载歌载舞,唱出了对美好生活脱贫致富的向往。台上异彩纷呈,台下欢声笑语,整场演出精彩连连,完美地展示了农村老百姓的文化精神面貌。现场村民的笑声和掌声汇聚成一曲动人的乐章。

盆珠村的孩子们在揭牌仪式上表演节目

 

附:七律 善举盆珠  阎爱民

2019年3月14日,长江商学院出资捐建的江西遂川盆珠村“关爱老人儿童活动中心”建成启用。为老人、儿童提供娱乐、休闲之所。长江人行此善举,可敬可贺。

云海如仙溪似梦,风吹雾散见楼亭。

孩童嬉戏颜欢喜,叟媪谈天笑忘情。

留守田园多新趣,务工乡外少叮咛。

德行或可量薄厚,善举无须论重轻。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