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瑞士经济、科技代表团到访长江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2018年9月7日 中国北京 9月5日-9日,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教育和研究部部长约翰•施奈德-阿曼率瑞士商界、政届、教育、研究和创新领域的50人高规格代表团访华。访华期间,9月7日,瑞士代表团一行到访长江商学院,并出席由瑞士驻华大使馆与长江商学院共同主办的”CKGSB Dialog”活动。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发展回顾与成功要素解读》,阐述了关于中国发展模式的真知灼见。瑞士驻华公使高晟安先生(Alain Gaschen)感谢长江商学院与瑞士驻华大使馆一道举办此次交流访问活动。他在闭幕致辞中说道:“项兵院长的演讲向我们讲述了很好的中国故事,令大家受益匪浅。期许未来我们能与长江商学院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代表团成员之一、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集团——德科人力资源集团董事长、瑞士人寿保险公司董事会主席罗瑞福(Rolf Dorig)先生表示,长江商学院之行是“此次来华安排众多行程中的亮点”。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与瑞士驻华公使高晟安先生(Alain Gaschen)

 “中国必将积极参与全球贸易和治理体系的重构,至少成为行业规则和标准制定的重要参与者;面向未来,为解决全人类发展生存的重大问题提供系统解决方案。”项兵院长在演讲中围绕中国经济发展现状,以学者的视角,客观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成功要素,为瑞士代表成员提供了一个看待中国经济发展的全新视角。

项兵说:“中国过去三十多年来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我们的成功赶上了数个重要节点,借了数次东风。第一,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第二,新一轮全球化——2001年我们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经济真正实现快速发展;第三,互联网带来的信息民主化,减少了信息的不对称;第四,和平,中国有了和平的环境才能够实现经济的崛起。”

同时,项兵院长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仍存在一些局限性。“首先是价值获取能力过低。中国是组装大国,仍不是制造大国。很多行业的中国产品都是全球占有率50%以上,但是价值的获取上却我们少的可怜。比如每部Iphone8 Plus中属于我们中国的部分只有12美元。第二,中国的发展模式在造富上功能强大,打造了一批又一批非常优秀的成功人士,但在伟大商业机构打造方面进展缓慢。我们有一批家族企业,有不少国有企业,但中国没有自己的IBM,没有自己的通用电气,没有自己的西门子这些超越家族控制、股权分散的B类企业,然而任何大国崛起都是B类企业占主导。第三,我们还要面对中等收入陷阱的跨越:怎样解决山寨问题,假货问题,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等等。”

在之后的问答环节,项兵院长就瑞士代表团关切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等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探讨中国民营企业生存环境的问题,项兵院长认为,中国的“近2500万户民营企业贡献超过50%的税收,创造超过60%的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占有超过70%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超过80%的城镇就业岗位及90%的新增就业机会”。从这个层面上来看,“民营企业克服了普遍存在的歧视性因素,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主要力量”。而对于代表团成员普遍关注的中国的环境保护问题,项兵院长表示,“中国政府已开始大力着手治理污染问题,环保行业将是最有前景的行业之一。”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与瑞士代表团交流

此次到访长江商学院的瑞士代表团阵容可谓高规格,涵盖瑞士联邦商界、政界、教育、研究和创新等领域的众多领军人物。政界成员有:瑞士驻华公使高晟安先生(Alain Gaschen)、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员罗兰·里诺·布歇尔(Roland Rino Büchel)等;商界成员有:全球500强名企——ABB集团国别总裁Robert Itschner先生;全球最大的钟表制造商——Swatch集团亚洲业务发展总监Zhongyang SHI先生;世界三大药企巨头之一的诺华全球公共事务部总裁Couzette Kleynhans女士;世界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瑞士信贷集团香港分部大中华区副总裁伍兹•布克曼(Urs Buchmann)先生等;教育界成员包括世界名校——苏黎世大学校长、瑞士大学联盟主席衡加特纳(Michael Hengartner)先生、瑞士全国研究委员会成员、瑞士全国科学基金会主任、巴塞尔大学欧洲全球研究院院长玛德莱娜•海恩–奥施(Madeleine Herren-Oesch)等。此外,还有来自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瑞士总部、《新苏黎世报》、《卢塞恩报》等瑞士知名媒体到访。

论坛后,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长江商学院EMBA学术主任、MBA项目副院长欧阳辉与苏黎世大学校长、瑞士大学联盟主席衡加特纳(Michael Hengartner)先生深度会谈。欧阳辉教授表示,2014年,长江商学院曾与瑞士IMD商学院(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两所分别代表亚洲和欧洲领先水平的商学院,联手推出双学位EMBA课程,从而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课程学习。面向未来,长江商学院期许能与瑞士其他顶级院校开展更多合作,打造一个整合全球资源的学习平台。

瑞士高规格代表团到访长江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