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大讲堂聚焦“构建可持续发展商业新生态”,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2018年4月11日 中国•北京 ——党的十九大提出“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可持续发展标准的实施和认证与国家战略一致,有助于打造中国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在此大背景下,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可持续管理体系专家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暨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长江商学院举办。国家认监委可持续专家组组长金国强、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EMBA项目副院长朱睿及20余位国家认监委可持续专家组成员与会,研讨可持续发展议题。

可持续管理体系专家组会议后,全体专家出席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长江大讲堂”论坛,主题聚焦“构建可持续发展商业新生态”,探讨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合于国家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新生态,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多赢的创新模式。朱睿教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国家认监委可持续专家组组长金国强,长江商学院创创社区学员、中国首个ISO20121可持续管理体系标准认证企业——第一反应创始人陆乐等表主旨演讲。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孙雪梅主持论坛,长江商学院百余位校友出席,新华网公益频道、人民网公益频道、公益时报、中国慈善家等十余家媒体出席报道,凤凰网全程同步直播,近10万名独立访客通过直播共享此次思想盛宴。“

“长江大讲堂——构建可持续发展商业新生态”论坛现场

行为科学助推中国公益

朱睿教授在《行为科学助推公益发展》的主题演讲中提出:行为科学是通过科学的方法研究人在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中的行为规律。助推则是行为科学的一个概念,是指在别人在做出决策的时候,不是强硬的干预他们的决策,而是通过巧妙的方式助推一下,从而有效地帮助人们做出好的决定,不仅对个人,也是对社会的最好的决定。她认为, 行为科学与公益的有效结合, 可以设计出更有效的公益项目,也可以发现更有效的公益路径。

朱睿教授发表主题演讲《行为科学助推公益发展》

朱睿教授通过对行为科学的研究发现,人的非理性行为有系统可循。她通过分析四个人类行为的特点,揭示了公益与行为科学结合的更多可能:第一,人是懒的,厌恶困难选择;第二,人是不完全理性的,受情绪,环境因素影响;第三,人是比较动物,参照依赖;第四,人是短视的,缺乏自控力。更好地理解行为科学,有利于助推公益发展。她希望,对于公益和可持续性发展的关注不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而应通过行为科学的助推,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把理论研究与具体实操相结合起来,智慧做公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朱睿教授说认为:“谈到可持续性发展,通常会谈到一个核心理念。我认为每个企业应找到自身的DNA,与社会主题实现很好的结合。用企业最擅长的基因做公益,才能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她分享了长江商学院的公益理论与实践案例,认为长江是实现自身DNA与社会主题很好结合的范例。长江商学院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公益可以说是长江的DNA。长江在培养和倡导企业家行人文、勇担当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创新。自2005年长江商学院全球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之后;2010年,长江首创设立EMBA 学员48小时公益学时制度;2017年,长江商学院MBA、FMBA再次全球首创全面引入公益学时,所有学员必须完成24小时公益学时才能毕业。“无公益,不长江”,公益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长江人的DNA。

朱睿教授发表主题演讲《行为科学助推公益发展》

中国社会企业引领世界的机遇

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发表《中国社会企业引领世界的机遇》主题演讲。他提出,中国是社会企业的探索者。社会企业是企业,是商业,不是公益。社会企业与公益的不同在于,前者用商业的方式来解决社会问题,解决某一个社会问题时,把公益做大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对于公益存在天花板,行之不远。而社会企业用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财务上的可持续,使它能走得远。在中国,安全、环境、医疗、养老等问题存在很大的市场缺口,社会企业的发展是刚需,另一方面在收益上,社会企业的回报表现都很好。徐永光最后号召:“进入社会企业领域,只要你认真的做,它一定是有人买单,而且一定是可持续的发展,对企业、对社会都会带来好处。希望大家关注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的领域,希望中国有更多的企业和投资人进入这个领域,能够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和谐,让人民更加幸福。”

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发表《中国社会企业引领世界的机遇》

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和企业家的使命

国家认监委可持续管理体系专家组组长金国强从标准的角度分享他关于城市可持续发展和企业家使命的思考。他认为,目前全球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标准至关重要。ISO(国际标准化组织)为此成立了ISO268,专门研究城市可持续管理标准。未来,国家认监委也会在城市可持续管理方面制定22项国家标准,通过实践将国际标准本地化。另外,将可持续发展城市评价与文明城市、自然城市等评价体系高度集成,真实体现城市综合的服务能力。金国强强调,要结合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之路开展评价。2017年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了环境、生活、竞争力等城市发展目标,制定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路线,这也是一个顶层设计的目标。经济、能源、环境这三个城市核心指标,与企业家密切相关,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企业家的共同努力。

国家认监委可持续管理体系专家组组长金国强

从城市到荒野,让意外不再夺走生命

长江商学院创创社区学员、第一反应创始人陆乐说,自从2012年开始制定和实施对接国际价值的可持续发展战略,6年来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效。不仅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获得美国B Corp认证的社会企业,美国心脏协会AHA在中国最大的培训机构,自主研发拥有54项技术专利的智慧急救平台,已经服务上百万人,数百万平的楼宇社区和300多场马拉松等大型活动,猝死救活率达到93%,超越欧美,和日本并列世界第一,而且开始技术出口到日本和新加坡。通过全面执行ISO20121可持续管理体系,从城市马拉松,到无人区救援,从楼宇社区,到全城覆盖,提供大规模可持续的社会服务,精准解决中国“急救难”社会痛点,让意外不再夺走生命,增强人民的获得感。

 长江商学院创创社区学员、第一反应创始人陆乐

长江大讲堂”是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品牌系列活动,作为原创系统管理课程的补充及延伸,围绕全球视野、社会创新、人文精神及全球担当等领域,邀约全球各界精英、长江校友及媒体同仁,共享长江洞见与中国实践的最新碰撞,同时也为东西方智慧的双向交流搭建了独特平台。迄今已累计举办十余期,莅临嘉宾包括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多国驻华大使、全球顶尖商学院教授及各界知名人士等。本期长江大讲堂是长江商学院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