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项兵院长第九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2018年49日中国 博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日前在海南博鳌举行,项兵院长应邀出席。这是他第九次出席博鳌论坛。一天时间,四场分论坛,项院长的话题遍及企业使命、政商关系、未来生产及公益经济,核心要义直指“社会创新”。他多次强调:“中国的再一次崛起需要培养一批真正有价值对接能力的人。更多企业、企业家要超越利润、超越创富,从更加长远的角度考虑商业问题,更具人文关怀、社会责任与全球担当!”

面对时代变革,迎接企业新使命

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上升、全球化局部受挫的背景下,亚洲和世界比以往更需要开放、联动,更需要包容、平衡。在和平、发展依然是世界两大主题的情况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繁荣,是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共同使命。

4月9日07:30-08:45,项兵院长出席SK集团专场早餐会,与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波斯顿咨询公司全球董事长Hans Paul Burkner、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等在SK集团专场早餐会共话“转型期企业的新使命”。

项院长认为,这是一个多种颠覆式变革汇聚的时代,当前,世界在经济发展模式、科技、社会、国家治理、全球贸易和投资体、全球治理、地缘政治、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等方面都在经历或孕育着重大变革。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项兵院长在演讲中指出,“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但是全球化治理未能真正实现。如何打造一个行之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个人比较推崇中国先哲的两个发展理念:和而不同与天人合一。‘天人合一’即是‘以人为本’,以构建经济包容性增长、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关切人类可持续发展为本。”

他强调:“从文艺复兴到今天,全球发展的重大问题的提出和解决方案大都是由西方人主导和提出的,东方人更多扮演的是支持者、参与者的角色。随着中华民族的复兴,这个由西方主导的时代将要结束了,我们应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我坚信这将是新的文艺复兴和启蒙的开始。”

新时代下,构建新一代政商关系

在随后的“政商关系的亲和清”论坛上,项兵院长与新加坡通商中国主席、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廖晓淇、香港菁英会创会兼荣誉主席施荣忻、富邦集团董事长蔡明忠展开了讨论,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兼新闻主播吴小莉任主持人。

如何让政商关系既亲近又清楚?项兵院长认为,中国作为一个人情社会,“亲“的关系不可避免,但是政商关系一定要做到透明和公平,不然企业的智慧就都用到对付政府上去了。项兵院长表示:“政商关系的‘亲’与‘清’是必要的。政府要为企业创造一个透明公平的竞争环境,需要把‘权力’装进笼子,需要鼓励创新。面向未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互动应该会加强。当下社会面临收入与财富不均的问题、社会流动性下降的问题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这三大问题都不是单凭企业或政府自身能解决的,需要政府和企业双方的良性互动。”项兵院长最后指出,“新时代下,构建新一代政商关系,是我们民族复兴的关键因素。如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我们须有从月球看地球的视野,向全世界学习,三人之行必有我师。”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之【政商关系的“亲”与“清】分论坛

颠覆式科技革命,描绘未来的生产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未来的制造将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数字化、自动化的智能制造,新兴科技将给全球大大小小的企业带来颠覆性改变。此次博鳌论坛“未来的生产”分论坛的设立,正是为了探讨其积极意义以及当前企业如何拥抱创新,拥抱技术。

项兵院长主持“未来的生产”分论坛,与惠普公司亚太区总裁Richard Edmondson、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默克高性能材料全球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长Allan Gabor、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Rudolf Staudigl、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等嘉宾一起,围绕未来的数字化生产,传统制造业的创新,劳动力及教育的升级等主题,共同商讨,找困境、析成因、求破局。

项兵院长谈到,“在很多领域,中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依赖市场的力量。而创新源自市场,在市场经济中若不创新,必将被淘汰。如若我们没有新一轮的BAT诞生,没有新一轮的颠覆式力量,中国经济很难实现真正可持续地发展。”项兵院长同时指出,中国有能力引领新一轮颠覆式科技革命,因为中国已经具备了引领科技所必须的资源、人才和政策支持。

在总结发言阶段,项兵院长建议大家,面对未来,秉持开放的心态,迎头面对这些挑战。与此同时,意识到新技术带来的社会影响,并做好准备,勇敢的承担起全球的责任。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之【未来的生产】分论坛

公益经济新时代,中国企业的新格局与新境界

在《财经》杂志主办的财经分论坛上,项兵院长与上海胡润百富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招商银行原行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马蔚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财经》智库总裁张燕东等嘉宾一起围绕“公益经济新时代”展开讨论。

在项兵院长看来,社会创新有三大问题:第一是社会和财富不均问题,第二是阶层固化与社会流动性下降问题,第三是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三大社会问题仅仅靠社会、企业、NGO都解决不了。必须借助资本、金融、管理和创新的力量来解决。

 在讨论中,项兵谈到三次分配理论,一次分配包括强势政府和弱势企业,中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收入和财富不均衡;二次分配,中国没有实现全民公费医疗,三次分配,表现为捐赠的文化,他指出,美国人公益捐赠占了美国人GDP2%左右,中国这一数据仅为0.18%。三次分配导致的财富不均衡现象更凸显了社会创新的重要性。

为此,项兵院长特别强调:“中国的再一次崛起需要培养一批真正有价值对接能力的人。更多企业、企业家要超越利润、超越创富,从更加长远的角度考虑商业问题,更具人文关怀、社会责任和全球担当。”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之【公益经济新时代】分论坛

附:项兵院长历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回顾

1.2018年,项兵院长出席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

2.2017年,项兵院长出席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

3.2016年,项兵院长出席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

4.2014年,项兵院长出席主题为“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5.2013年,项兵院长出席主题为“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

6.2012年,项兵院长出席主题为“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

7.2011年,项兵院长出席主题为“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8.2010年,项兵院长出席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9.2009年,项兵院长出席主题为“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