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新科技、新金融、新担当”——2018科技创新领袖峰会暨第九届长江青投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2018年3月29日中国•北京——“面向未来,长江商学院将持续整合全球优质创新资源,搭建一个全球创新创业平台。同时,希望成为弘扬社会创新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引领者。”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在“2018科技创新领袖峰会暨第九届长江青投论坛”上表示。本届论坛由长江商学院联合京东金融举办,主题聚焦“新科技、新金融、新担当”,期望以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及全球担当,赋能科技创新以更多广度、深度与温度。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长江商学院与京东金融共同打造的长江商学院京东金融科技学堂正式启航,首期班正式开营。这是双方联合打造的专注金融科技领域行业精英的创新实践与成长加速营,也是长江创创社区继与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深度合作之后的又一力作!



(长江商学院京东金融科技学堂启航仪式暨首期班开学典礼)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发表开幕演讲《科技颠覆、“大风流”创新及企业的价值取向》。他认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区块链与金融科技、互联网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诸多颠覆式技术创新正迎来临界点与拐点。这为中国企业引领全球技术创新带来全新的历史机遇。要把握这次机遇,产生引领式的“大风流”创新,中国企业应有新思维和新格局:“月球看地球”的俯视思维;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及全球担当;关注社会创新与社会责任;秉持“和而不同”的价值取向,弘扬“不同的梦想”,“超越为“创富”而创业创新,更多地为兴趣、理想、担当、责任、解决社会问题而创业创新。面向未来,长江商学院的角色与担当是希望成为弘扬社会创新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引领者。

项院长同时表示:长江商学院正持续整合全球优质创新资源,致力于搭建全球创新创业的平台。在中国,长江创创社区或已发展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双创社区,先后与腾讯、百度和京东合作推出了长江商学院青腾-未来商业学堂,长江百度学堂,长江商学院京东金融科技学堂;在欧洲,长江商学院欧洲办公室推出的China Start项目或已成为欧洲影响力最大的创业创新平台;在美国,长江商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院合作,在打造整合全球最佳科技创新资源平台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目前,长江商学院与联合国创新创业项目及以色列理工学院科技创新项目在洽谈中。

项院长希望在座的每一位企业家都能把握科技进步带来的颠覆式机遇,同时也承担更多的担当,通过社会创新实现社会进步和谐的同时,也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人的智慧和创新。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在论坛现场发表开幕演讲)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长江创创社区发起人刘劲博士做了题为《2018趋势与投资分析》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复苏状态,增速持续回暖,贸易通涨正在回升。中国经济面临的债务和汇率等风险也得到控制,经济逐渐好转。通过对长江商学院65位企业资产规模平均达100亿的校友企业家调研判断:投资者对股权市场趋于乐观,房地产投资情绪逐渐悲观。刘教授指出,2018年不确定性尚在,全球治理风险犹存,投资者应主动降低杠杆率,加强对低风险资产的匹配。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长江创创社区发起人刘劲博士发表演讲)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前Intel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发表题为《2031:智能驾驶终局和路径》主题演讲,展望未来20年的人工智能。他认为,创业首先要回答两个问题:Why和How?Why关于初心,关于你做这件事情的终局,而How是路径。创业者应心怀敬畏,拥抱创新。他指出,“未来20年将是人工智能所代表的智能化的20年,会真正改变生产力。智能驾驶可能是未来20年中人工智能最大的产业。因为它是连接产业最多的一种赋能技术,也是给产业带来巨变的颠覆性技术,更是提升社会效率改善民生最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将真正实现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畅想:“2031年,凭借智能驾驶的低能耗,高效率,我们将拥有一个零事故、零拥堵的交通体系,使出行和物流成本降到1/3,道路和停车空间减少1/3,还有1/3路上的时间将变成有用的生产力时间。”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前Intel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巡视员、研究员魏加宁发表《金融创新、金融监管与金融改革》的演讲认为:科技创新的发展有可能将带来社会收入差距的拉大,政府如何应对科技创新呢?一方面,要为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另一方面,则要建设好社会保障制度,为那些因技术创新而导致失业的人提供必要生活保障。但是,就业仅仅是人的收入来源,还是人的一种权利?这些问题都必须从理论上进行深入探讨。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巡视员、研究员 魏加宁发表主题演讲)

华软资本集团董事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长江商学院DBA同学王广宇发表主旨演讲《金融科技导引:助力新实体经济》认为,新时代重要的攻坚战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包括金融风险。中国需要新的发展动能,需脱虚入实,让金融科技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助力经济增长,走出一条新型的实体经济发展之路。其中,发展新兴技术是新实体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是新实体经济发展的第一逻辑;走全球化道路是新实体经济发展的第一选择;金融导引在未来经济产业发展中具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王广宇强调,“投之以资本,报之以科技,成之以人文”,任何一个创业者都要将资本与技术结合,并报之以科技,一个企业的成功一定是它的人文理念,对社会价值的认知,对其利益相关者的看法,以及对企业本身在社会中创造的价值观来实现的。

(华软资本集团董事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长江商学院DBA同学王广宇)

京东金融副总裁、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曹鹏发表主旨演讲《数据+AI:让金融回归金融、科技回归科技》,介绍了京东金融是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运营等方面的能力去帮助金融机构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收入。曹鹏表示,京东金融希望用科技解决金融的问题,再把金融的业务还给金融机构,实现让金融回归金融、让科技回归科技。京东金融的定位是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做公司擅长做的科技类的事情,之前做了很多的业务,积累了很多的能力,有风控的、用户的、数据的,各种各样的能力,用这些能力跟所有金融机构一起合作,推动整个行业向上发展。”

(京东金融副总裁、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曹鹏)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合伙人、长江EMBA校友胡启林,康曼德资本董事长、长江京东金融科技学堂首期班学员丁楹,恒昌利通CEO、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荣誉院董、长江京东金融科技学堂首期班学员秦洪涛,富民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战略官、长江EMBA校友、长江京东金融科技学堂首期班学员李刚毅,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长江EMBA校友长江京东金融科技学堂首期班学员许朝军等嘉宾从互联网金融、传统金融多个角度围绕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的挑战,未来的发展机会、科技赋能金融创新开启“科技连接金融创新”巅峰对话。大家一致认为,金融科技和金融创新迎来历史性机遇。谈及金融监管,李刚毅认为:“金融创新离不开金融监管,企业一定要主动融入监管、拥抱监管。要坚持两个原则:原则一是坚守监管的高压线在哪里都不能触碰的底线;原则二是一定要做好投资者的保护,不要去侵害投资者利益。”谈及科技赋能金融的未来场景,徐超军认为,金融科技将提高效率,降低所有融资的成本;丁楹认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应用到数据分析,有助于量化投资,提高效率。谈及区块链的商业应用,李刚毅认为票据、供应链金融、支付领域及信用成本较高的一些领域可能容易切入。徐朝军认为,区块链主要是去中心化、信任机制和智能合约,这将对未来商业社会都带来颠覆性变化;胡启林认为,区块链在场景端和应用端普遍看好的两个方向是:智能合约与供应链金融。

(“科技连接金融创新”巅峰对话)

长江商学院创创社区学术主任张维宁教授发表题为《区块链机会与挑战》的主旨演讲认为,端、网、云,是未来的新基础设施。“端”是尽最大可能收集到更多数据;“网”是用互联网或区块链连接更多的组织和人;“云”把能力进行平等化,这将重构原来关于生产的一切要素。张教授通过阐述区块链发展的三个阶段:1.0阶段(数字货币和数字货币交易),2.0阶段(智能合约、数字资产、分布式各行业应用),3.0阶段(分布式基础设施、分布式经济系统、分布式社会治理),分析未来区块链商业模式的机会是:存在高信任成本的行业中(如广告,金融等),用区块链改造原商业模式,改变信任机制和激励机制,从而提升效率。在监管范围内,流量变现(广告)和资产通证化(金融)是较近的机会点。区块链技术创新的机会则在于如何降低分布式共识的交易成本。

随后,张教授和杭州暾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姚勇杰;慧聪集团总裁、长江创创社区学员刘小东;清华大学博士、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贾开;StepStone创始人Gavin Yue等从技术、场景、投资等多重维度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区块链:科技连接金融”。关于区块链是什么?刘小东认为,区块链的核心是一个非政府组织做的数字化货币,本质是一个金融的话题。企业拥抱区块链,关键是区块链的技术应用,是+区块链的概念,不应过度夸大;贾开认为,目前大家追捧的币和区块链未来应用场景是两件事,区块链3.0阶段的分布式组织将带来无限想象空间;张维宁教授认为,不要让比特币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区块链才是真正的技术。区块链是在多方不信任的网络中,能够形成共识机制的一套技术,如同互联网的本质一样,它是一种技术。

(“人工智能+区块链:科技连接金融”巅峰对话)

火热的区块链话题之后,论坛聚焦另一热点新零售。眼下,零售业正硝烟四起: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争相跑马圈地,布局新零售,新零售因何而起,又将往何处去?缘何引得众巨头殊途同归?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长江商学院校友互联网学会会长于光东作为议题主席,以“零售革命:以科技赋能创新”为主题,与TCL O2O公司总经理、酷友科技CEO、长江商学院EMBA同学单晓鹏,客来乐创始人兼 CEO、长江创创社区学员王伟, 众盟数据创始人&CEO、长江创创社区学员广宇昊,西少爷创始人、长江创创社区学员孟兵展开巅峰对话。单晓鹏结合TCL自身的发展,阐述了对新零售的三点理解,他指出,新零售首先就是要面向用户,要跟用户有更多的接触,其次是零售驱动,通过一些新渠道开展营销,第三就是互联网化,通过互联网、IOT等新技术将传统企业的效率提高。王伟认为,新零售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把消费者和线下门店连接起来,连接以后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交易,通过更有效方式地将货通过场传递给消费者。孟兵表示,新零售是一个时代,是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个节点,线上已经通过数据完成了连接,而线下拥有比线上大得多的流量。广宇昊认为,“新”“旧”零售最主要的区别是对数据的运用,而与厂,店,货相比,最重要的是消费者的数据,对消费者数据的利用,是科技对零售的“赋能”。于光东指出,企业要拥抱新零售,一定要找到一个破局点,通过这个点进行裂变式的发展,才能在这片蓝海中实现质变和突围。

(“零售革命:以科技赋能创新”巅峰对话)

长江商学院欧洲首席代表、助理院长季波就《全球科技创新创业趋势与动态》发表闭幕演讲。季波指出,全球创新趋势集中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区块链和基因工程四大领域。具体而言,人工智能在近期3-5年内,将仍以服务智能为主,中期将出现显著科技突破,长期有可能出现超级智能。金融科技行业将逐渐去泡沫化,产品服务形态进一步优化,进而将金融服务模式从“产品和渠道为王”变革为以客户为中心。而区块链技术,是继蒸汽机、电力、机器人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5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颠覆了最底层的技术和基础设施,并由此带来商业模式的转变,但区块链的春天还没有来到。最后,季波引用扎克伯格的名言“我觉得最优秀的公司的创始人往往起初是想要改变这个世界,而不是想要成立一家公司”,呼吁年轻人创新创业应有更高的境界与格局。

(长江商学院欧洲首席代表、助理院长季波发表闭幕演讲)

此次峰会汇聚了中外媒体、长江商学院校友、京东集团中高层及众创学院学员,以及关注此话题的众多创新创业者近600人出席。新浪、网易、凤凰等4家媒体全球同步直播, 共计57万独立访客通过媒体直播平台收看。高榕资本高级顾问、长江创创社区学员谈婧担任峰会主持人。

(与会嘉宾合影。左六为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左五为京东金融CEO陈生强)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