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项兵:中国有能力引领新一轮颠覆式科技革命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2018年2月23日 美国 加州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日前应邀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发表主旨演讲。“中国有能力引领新一轮颠覆式科技革命,因为中国已经具备了引领科技所必须的资源、人才和政策支持。在很多领域,中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依赖市场的力量。而创新源自市场,在市场经济中若不创新,必将被淘汰。”项兵院长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EMBA项目午餐会上如上表示,哈斯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项目首席执行官Mike Reilly主持了演讲。同日,项兵院长还在伯克利分校工程学院发表演讲,并与百余位本科生同学积极互动,反响热烈。

2月23日,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发表演讲

项兵院长在演讲中重点阐释了中国再次崛起背后的文化因素,论述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及其对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他指出,19世纪中叶以前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曾扮演重要角色;当前,全球GDP增长中有超过1/3来自中国,可以说,中国已再次成为全球最为重要的经济体。谈及这背后的文化因素,项兵院长进一步强调,儒家思想和毛泽东思想共同构成的独特思想基础是重要因素之一。他认为,正是毛泽东领导的诸如妇女解放、倡导平等、民主等一系列社会改革,加速了企业家文化在中国的兴起。

同时,项兵院长也表示,中国的商业文化尚未完全形成,还需要采取很多措施,以使自己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能力的经济体之一。其中,国有企业私有化是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重要课题,“国有企业私有化的目的是促进财富民主化而不是加剧财富不均。我们不希望重蹈苏联覆辙,避免私有化之后企业又被掌握在几个人的手中。中国十分善于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中国应寻求一条介于国家资本主义和全盘私有化之间的道路。”

2月23日,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院发表演讲

同日,项兵院长还受邀来到伯克利分校工程学院,为百余位本科生同学们做关于中国经济和科技创新主题的分享,并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其中,在回答一名同学提出的有关中国对外政策的问题时,项兵院长表示,“没有和平就没有经济发展”,中国的对外政策取决于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如果一切顺利,中国的人均GDP将在2049年超过美国。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很多条件,其中就包括邻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鼓励中国企业投资中亚国家基础设施,正是希望借此为邻国的经济增长提供一定保障。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