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发布《2017中国产业经济报告》——中国产业经济稳中向好 结构性矛盾开始缓解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周锐 王庆凯)长江商学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产业经济报告》指出,中国产业经济在2017年持续L型走势,稳中向好,但原材料和成品价格持续上涨对产业恢复的不利,应予以关注。

长江商学院科技创新与创业副院长、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判断,中国产业经济结构性问题的矛盾开始缓解,基本面整体得到提升。

据介绍,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产业经济报告》数据来源于对约2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进行的季度调查。样本是通过对国家统计局2013年经济普查规模以上(即销售额大于2000万人民币)的企业按行业、地区及规模分层随机抽样产生的。

报告指出,继2017年第三季度产业经济轻微改善后,第四季度呈明显的温和扩张态势:一是生产量明显扩张。基于不同规模企业生产量的变动幅度发现生产量的绝对规模与上季度相比也呈扩张态势;二是企业毛利率有所改善,毛利率大于15%的企业占比由上季度的31%升至本季度的35%。

此外,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单位成本持续2016年四季度以来的涨势,单位成本上升的企业占比达到43%。

报告还对2017年全年中国产业经济进行了回顾。报告认为,产业经济在2017年保持L型态势,稳中向好。反映工业生产规模的生产量和用电量在前三季度基本上持平,第四季度则出现普遍而明显的温和扩张。

报告显示,地产、出口对产业的拉动作用不似外界报道的重要。因此,四季度的向好更多反映了工业企业整体基本面的提升,有望持续。固定资产投资2017年虽有提升,进行了扩张型投资的企业占比由上半年的1-2%升至四季度的5%,但仍相当疲软。

调查显示,企业对未来3-5年的预期有较大幅反弹,82%的持乐观或谨慎乐观态度。感到不乐观的企业主要担心订单不足、产能过剩。此外,环保问题跃升为第二大担忧,企业为此感到担忧的达到29%,大幅高于2016年的4%。但过去两年企业对宏观经济的担忧开始缓解,将此列为悲观原因的企业在2017年占比为20%,远低于2015年的69%。

此外,多数企业认为,中国商业环境对企业运营提供了较好的法律保障,中国政府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报告认为,2017年前3季度生产规模保持平稳,而四季度则出现广泛而明显的向好迹象,尤其是民营企业首次扩张。同时,企业对于未来3-5年的预期也有较大幅反弹。

但报告也指出,产能过剩的覆盖面和严重程度仍然较高,投资疲软,整体景气水平尚未进入扩张状态。(完)

(中新网周锐、王庆凯)

获取《2017中国产业经济报告》更多信息,请点击下载:2017中国产业经济报告

 

甘洁教授介绍

麻省理工学院博士,长江商学院科技创新和创业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金融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甘教授长期从事公司金融及中国资本市场的研究,在这些领域有突出贡献。她2011年独立获得美国学术界最高荣誉之一的Brennan 最佳论文奖,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如金融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以及金融研究评论(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金融与数量分析(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也是多家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的审稿人。甘洁教授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是每一季度定期对工业企业进行大规模调查,基于此编制的产业经济景气指数,以及对工业经济的独特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均受到普遍关注和赞誉。

关于《中国产业经济报告》

要真正读懂中国产业经济,了解产业经济形势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需要掌握及时、可靠的数据。而这样的数据只有通过大规模的、微观层面的企业调查才能够获取。甘洁教授每季度定期发布的《中国产业经济报告》,通过对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即年度销售额大于500万元)的48.8万家企业进行以行业、地区及规模分层的随机抽样调查,构建出能较全面地、前瞻性反映产业经济整体状况的产业经济景气指数,并力图揭示经济表现好坏的内在机制。该调查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已进行了十五次,得到了学术界、企业界和财经界的广泛关注,为了解经济状况和预测经济形势提供了参考,并对政策制定产生了一定影响。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

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