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响应国家号召 践行精准扶贫——长江商学院-遂川精准扶贫公益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2018年1月6日 中国 吉安市遂川县  在长江商学院与江西省吉安市联合开办的“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基础之上,长江商学院-遂川精准扶贫公益项目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于1月6日下午,在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泉江镇盆珠村举行。

长江商学院-遂川精准扶贫公益项目主要包括:针对遂川县作为国家贫困县,青壮年大多在外务工的“关爱留守儿童、老人活动爱心公寓”项目;为老人提供营养餐的“一个鸡/鸭蛋”项目;针对地质灾害突发,村民生计的红基会“博爱家园”项目。整体捐赠金额达人民币九十一万元整。

此次公益行动系长江商学院践行公益、精准扶贫的持续奉献,是支持老区发展、振兴老区经济——“领航井冈”项目的拓展,也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致辞中关于扶贫任务的号召:“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2017年5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之际,长江商学院与江西省吉安市联合开办了“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这是长江商学院首次与地方政府联合开办的企业家培训课程,其目的在于通过长江商学院的商学管理教育,助力地方企业的创新驱动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以实际行动支持老区发展、振兴老区经济。

此次长江商学院-遂川精准扶贫公益项目,是在“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基础之上,经过充分调研,深入了解遂川县的实际情况后,迅速推动的又一践行公益、支持老区发展、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的实际行动。

“遂川县位于江西省的西南部。下辖23个乡镇,309个行政村,国土面积3144平方公里,是国家的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原中央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长江商学院-遂川精准扶贫公益项目启动仪式上,泉江镇党委书记彭遂安汇报了盆珠村脱贫攻坚工作。他表示,“长江商学院-遂川精准扶贫公益项目建立在长江商学院多番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符合遂川县的实际情况,把扶贫工作做得更深、更实,实现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做到了脱真贫、真脱贫,这一项目必将给我们的贫困户增加更多收入和更好的生活保障。

泉江镇党委书记彭遂安

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政府关系及校友事务副院长阎爱民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阎爱民说,“在长江商学院,公益是我们的基因,我们力图从学员入学的第一天起,就把公益和社会责任融入到他们的血液当中去。此次长江商学院-遂川精准扶贫公益项目,也是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吉安作为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如今,看到老区仍然没有脱贫,我们怀着感恩之心,选择了吉安遂川作为此次公益项目的地点。这也是长江商学院“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践行公益的项目拓展。”阎教授说,“长江商学院力图从几个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一是教育扶贫,长江商学院作为教育组织,与吉安市政府联合开办了“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项目,希望通过商学教育,助力当地企业办得更好,进而为家乡作出更多的贡献;二是产业扶贫,长江商学院提倡以商业的模式做公益,通过帮助当地建立起完整的商业链条和业务模式,真正做到“授之以渔”,从而使贫困户们真正脱贫;三是健康扶贫,这次公益项目从精神家园的角度丰富了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精神生活,让他们过的开心,也让他们在外务工的子女们放下心来安心的工作。“

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政府关系及校友事务副院长阎爱民

“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学员代表周军在启动仪式上说,“感谢长江商学院、感谢市委市政府,给了我们企业家一个抱团发展、学习成长的机会,我们会努力打造长江商学院“领航井冈”的品牌,践行学院的公益理念。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扶贫扶困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留守儿童,帮扶贫困老人,是每位企业家无上的光荣和应尽的职责。我们长江商学院“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的每一位学员,都希望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在长江商学院的带领下,多做一些爱心公益项目。”

“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学员代表周军(右一)

长江商学院江西校友会会长、江西缴费通集团董事长李清表示,“长江商学院一直倡导学员,不仅要关注如何挣钱、如何让公司更有竞争力、如何创造更多的财富,还要关心为什么做生意和如何使用财富,关注财富的整个循环。在学院的倡导下,长江校友始终把‘行人文、勇担当’作为自己企业的责任。我们希望家乡更美好,也希望和政府一起努力,让革命老区早一点富裕起来。”

长江商学院江西校友会会长、江西缴费通集团董事长 李清

遂川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肖凌秋总结了遂川县扶贫工作取得的进展,并表示“遂川人民对民政部和民政部的干部,充满感情,充满感恩。如今长江商学院也加入到了助力我们脱贫攻坚的队伍,特别是今天这个实实在在的扶贫公益项目的启动,这些关乎民生的好事、实事,将为弱势群体带来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对老区贫困县来说,是最直接、最暖心的馈赠。我代表县委县政府,代表老区人民表达这种感恩之情。” 肖县长说,“长江商学院不仅在商界、学界有很多业绩,它践行公益的实际行动,更让人深受触动,衷心希望各位能继续关注、支持遂川的发展,助力我们脱贫攻坚,推进老区发展。”

遂川县委副书记、县长肖凌秋

随后,在公益项目启动仪式上举行了捐赠授牌仪式,由长江商学院政府关系及校友事务主任杨晓燕老师向泉江镇党委书记彭遂安授牌。长江商学院向遂川县盆珠村捐赠人民币九十一万元整,用于盆珠村老年人和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建设、为老年人每天提供一个鸡/鸭蛋,以及防灾减灾和村民生计发展的博爱家园项目。

捐赠授牌仪式

长江商学院政府关系及校友事务主任杨晓燕老师(右一)

泉江镇党委书记彭遂安(左一)

吉安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振国在捐赠授牌仪式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对“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们不忘故土,回报家乡的公益实践表示感谢。“扶贫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刘振国说,“对脱贫攻坚工作,长江商学院的同志非常重视,工作很扎实,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包括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项目,以及村里面的生计发展项目都给予了非常大的关心。长江商学院-遂川精准扶贫公益项目是一个典型的民心项目,以新的理念推进了脱贫攻坚的工作,并不是简单的注资资金,而是通过支持公共事业,给村子长久的支持,让老百姓生活的更加幸福,更加便利。长江商学院-遂川精准扶贫公益项目符合党中央‘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实践贯彻。也是长江商学院公益基因的体现。在此我对长江商学院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长江商学院能培养出更多具有人文关怀,社会担当的企业家。”

吉安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振国

1月6日长江商学院-遂川精准扶贫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前,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政府关系及校友事务副院长阎爱民,长江商学院政府关系及校友事务主任杨晓燕,长江商学院市场公关部及人力资源部主任史佳红等十余位长江商学院老师、校友及“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学员,在吉安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振国,遂川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肖凌秋,遂川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杨亮等同志的陪同下,一同调研了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盆珠村,深入了解扶贫情况,并前往当地看望留守老人和儿童。

未来,长江商学院还将在吉安继续拓展精准扶贫项目。阎爱民教授希望“建立一个平台,使这些贫困地区或某一个事业产生造血机制,真正做到授人以渔,这是我们要实现的目标。”践行公益实践的同时,长江商学院注重公益理论的创新,研究如何将公益与商业相结合,探索以商业模式做公益。未来,在“以商业模式做公益”的理论指导下,长江商学院还将在江西吉安推出“善茶”,实现授人以渔的精准扶贫。长江商学院在调研中发现当地有一种名为“狗牯脑茶”的特产,产品不错,但受限于产业链的问题,一直发展不起来。长江商学院希望通过复制甘肃酒泉“善果·枸杞”精准扶贫的成功模式,推出“善茶”,专项资助江西吉安狗牯脑茶的生产与销售,帮助当地茶农以茶脱贫,实现精准扶贫。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