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出席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2017年12月8日 中国 广州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于2017年12月6日-8日在广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此次财富论坛的主题为“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重点关注全球化和数字化两大主题。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受邀出席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并分别参加“全球性风险:经济新形势下的商业版图”和“中国的国有企业:发展进程与前景”两场分论坛。会议期间,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等广州市领导专门会见了项兵院长和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一行。

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右)会见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左)

任书记在会见中谈到,本次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吸引了世界500强中的152家企业,广州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城市的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当前,国际大公司抢滩布局广州,科技型企业成长强劲,人才集聚效应凸显,成为投资和创新创业的热土,广州将进一步为人工智能和生物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一流环境和优质高效服务。任书记特别提到,希望长江商学院在广州举办“转型中的企业家培训班”,支持广州的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项兵院长表示,希望长江商学院能在广州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一个支持的角色。长江商学院希望能够和广州市政府合作,在企业家培养、新行业发展、发展模式转型等方面助力广州,扩大企业家的视野、格局,提高企业家的管理理念,以此支持广州市未来的发展。项兵院长还向任书记等广州市领导介绍了长江商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的合作,以及这些合作对广州的发展可能带来的贡献和积极影响。

“站在月球上看地球”,吸取历史经验教训,以更高的视野把握发展的大脉搏

在“全球性风险:经济新形势下的商业版图”分论坛上,项兵院长对话西班牙 IESE 商学院Anselmo Rubiralta全球化与战略中心全球战略教授Pankaj Ghemawat,韦莱韬悦首席执行官John Haley,陶氏化学亚太区总裁Jim McIlvenny和《财富》杂志主编Clifton Leaf。项兵院长指出,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同时面临诸多颠覆式变革。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国家治理体系、全球贸易与投资体系、全球治理、地缘政治、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等方面都正在经历或孕育着变革。特别是世界范围内的民族主义、孤立主义、单边主义有了更大市场。全球范围内的反全球化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给世界带来一系列不确定性。项兵院长进一步指出,在适应全球重大转变的过程中,政策制定者和企业家需要善于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需要站在月球上看地球,以更高的视野把握发展的大脉搏,从而找到有效解决矛盾的办法。

关于世界经济新格局,项兵院长提出,“儒家经济圈,包括大中华地区(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澳门),日本,韩国,新加坡和越南,占全球人口比重约为23%。作为一个整体,儒家经济圈2016年名义GDP接近19亿美元,约占全球GDP的25%,超过美国,超过欧盟,经济增量对全球贡献第一。按照IMF的最新估计,儒家经济圈名义GDP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会进一步扩大。面向未来,儒家经济圈会持续成为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力量。”

“全球性风险:经济新形势下的商业版图”分论坛上,项兵院长(右一)对话陶氏化学亚太区总裁Jim McIlvenny(右二)、韦莱韬悦首席执行官John Haley(中),西班牙 IESE 商学院Anselmo Rubiralta全球化与战略中心全球战略教授Pankaj Ghemawat(左二)和《财富》杂志主编Clifton Leaf(左一)。

面向未来,全球经济将“被中国化;中国企业走出去必修炼以全球应对全球的功夫

在“中国的国有企业:发展进程与前景”分论坛上,项兵院长对话Gavekal 研究主管、《中国经济季刊》编辑Arthur Kroeber,中国国际能源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国迪,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和CNBC中国分社社长Eunice Yoon。项兵院长在对话中谈到,如果说过去三十多年‘中国被全球化’的话,面向未来十年、二十年,全球经济将“被中国化”,这可能是改变世界格局的重大变革。 中国市场的开放已经为全球树立了一个杰出典范。同时,中国企业也面临一些挑战,主要集中在全球视野的打造、全球资源的整合、全球价值的对接,以及全球责任的担当方面。在这些领域,我们的企业都需要‘补课’。中国企业一步步走出去,必须修炼“以全球应对全球”的功夫。中国应该有自己的“IBM”、“通用电气”、“西门子”这样的公司。

项兵院长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在很多行业已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发展到现阶段,即使企业不需要去阿富汗、罗马尼亚、伊拉克去做生意,而是在中国市场竞争,也要学会整合全世界最优质资源。全球资源整合是为了企业增强中国市场竞争优势,同时可以帮助企业应对世界市场的竞争。华为P9是个经典案例,它整合了日本元器件资源,助力华为在中国及全球市场的竞争。”在对话中,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提到,项兵院长作为广汽的独立董事,对广汽的发展给予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特别是他“站在月球看地球”的理念,给广汽管理层的视野和格局带来启发。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直言,长江商学院在过去为保利培养了很多人才,还有一些尚未来长江读书的管理层们也把长江的教材借去学习。

“中国的国有企业:发展进程与前景”分论坛,项兵院长(右一)对话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右二),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右三)、中国国际能源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国迪(左三),Gavekal 研究主管、《中国经济季刊》编辑Arthur Kroeber(左二)和CNBC中国分社社长Eunice Yoon(左一)。

畅谈广州的创新优势

项兵院长在出席《财富》全球论坛期间,还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采访,畅谈广州的创新优势。“广州的优势首先体现在珠三角、大湾区建设上。广州重点发展IAB等重要产业,在AR等领域对全世界越来越重要,在许多方面具有颠覆性。”项兵院长认为广州的优势首先体现在珠三角、大湾区建设上。广州重点发展IAB等重要产业,在AR等领域对全世界越来越重要,在许多方面具有颠覆性。

项兵院长指出,一方面,过去靠廉价劳动力来积累资本的发展模式受到挑战,面向未来的创新越来越重要。广州市把IAB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对国家和广州都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面向未来,竞争和市场越来越全球化,把任何事做好都需要整合全世界最优秀的资源。“这次财富论坛来了150多家500强企业的董事长,还有全球政要,这肯定会进一步拉动广州的对外开放。全球企业家可以和当地省市领导进行深度交流,了解广东省和广州市在未来5年到10年的布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创新能力都在提高,这对很多跨国公司很有吸引力。他们需要更加了解我们在创新上做了哪些事情,甚至将来他们需要整合我们的创新资源,来保持领先。这对广州的国际形象也是很好的。”

项兵院长接受《广州日报》采访

自1995年以来,《财富》全球论坛一直致力于召集世界领导人和包括全球最大公司的董事长、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在内的商界领袖,讨论国际商业领域不断变化的前沿话题。习总书记在贺信中表示,本届《财富》全球论坛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聚焦全球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与会嘉宾就此交流思想、建言献策,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具有积极意义。汪洋副总理在开幕演讲中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表达了中国政府对本次论坛的重视和期待,传递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政策取向,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汪洋强调,中国经济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变革。中国未来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发展,是全面开放、互利共赢的发展。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等国家和政府领导人也出席了本次论坛。出席论坛的嘉宾还有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爱立信公司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思科首席执行官罗卓克、沃尔玛公司董事会主席格雷格·彭纳、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世界500强企业高层。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及首席执行官数量均突破历年之最。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