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它举办的艺术盛会,被誉为“一年只为这几天”【基金会观察】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对于很多艺术品经销商而言,参加艺术博览会,会比在一个昂贵的固定地点出售作品收益率更好。而成立已32年,且声誉日著的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TEFAF,The European Fine Art Fair)无疑是这些博览会中的佼佼者,它每年吸引着数十亿欧元的古董和艺术品,其中很可能就有梵高、莫纳、塞尚甚至达芬奇和波利切利的作品。

 

而TEFAF的运作成功,要完全归功于欧洲艺术基金会。在1985年时,两个国际展——“马斯特里赫特国际古董展”和“国际绘画艺术博览会”合二为一,并在1988年更名为“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 为了更好的组织每年的TEFAF,由多家艺术品经销商联合创建的欧洲艺术基金会诞生了。

 

显然,欧洲艺术基金会做的太到位了。TEFAF现在是全球最大规模、最有影响力的、以大师作品和古董为主的艺博盛会。很多藏家来到现场后,才真正相信“ 一年只为这几天”的评价。除了最经典的艺术品外,它严苛的参展条件,没有赝品的口碑,堪称行业标准的鉴定工作,都令其充满耀眼光环。此外,它一年一发布的《TEFAF艺术品市场报告》,也成为了行业行业最权威的论调。

 

您若对艺术与商业运作有兴致,那么欧洲艺术基金会一定是个很棒的案例。

 

 

2017年,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荷兰古城马斯特里赫特举办

 

每年3月,荷兰南部古城马斯特里赫特都将迎来十天的艺术狂欢节,这十天中,全球数百架私人飞机会降落在德国边境小镇亚琛,然后转车直驱马斯特里赫特。

 

走在这个仅60平方公里的古城的街道上,随处都能邂逅一位艺术家、画廊老板、古董商或者名人,比如舒马赫和巴菲特都曾到访。而将他们吸引到这里来的原因,就是享誉世界的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TEFAF)。

 


TEFAF志是一只猎鹰和画笔,猎鹰在荷兰语中称为Valk法肯堡,一座位于马斯特里赫特东面约12公里的城,也是国古董展的起源地;而画笔和代表艺术会。两个国艺术展于1985年合并,在1988正式成TEFAF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

 

作为首屈一指的艺术展,TEFAF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不同国家、近300名参展商和数万名艺术品收藏家和爱好者参与,而几万件价值几十亿欧元的古董和艺术品也在这里进行展示和交易。

 

在这些艺术品中,很有可能就有梵高、莫纳、塞尚甚至达芬奇和波利切利的作品。如果你对一件艺术品感兴趣又囊中丰厚,完全可以自掏腰包把它带回家。举办这场世界顶级艺术盛事的,就是欧洲艺术基金会。

 


荷兰南部古城马斯特里赫特

 

 
 
 
缘起双年展

 

1975年,一个名为“国际绘画艺术博览会双年展”的展览,在荷兰东南部城市马斯特里赫特开幕,共有28个国际参展商参展,此次博览会的展品主要为古典画作和中世纪雕塑。

 

三年之后,另外一个“国际古董展”也首次在马斯特里赫特开幕,有42名国际古董和古籍经销商参展。这两个展览的巨大成功,使得双方策展人决定,将其合并为一。

 

因此,1985年, “马斯特里赫特国际古董展”和“国际绘画艺术博览会”合二为一,并于1988年更名为“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迁至新落成的的马斯特里赫特会展中心(MECC),展品种类由古董和绘画扩至织品艺术。


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上的中国瓷器

 

为了更好地运作博览会,1989年,一群参加TEFAF的艺术品交易商,在荷兰斯海尔托亨博思建立欧洲艺术基金会(The European Fine Art Foundation)。作为一个非营利机构,欧洲艺术基金会并不涉及艺术品收藏,其主要工作就是举办每年的TEFAF。

 

欧洲艺术基金会的成立,让TEFAF的发展更为迅速:1991年,博览会开始增设现当代艺术;之后一年,珠宝也出现在博览会上;此后,博览会更是新增了古籍、手卷、地图、象牙等丰富的展品,极大推动了世界艺术品市场的繁荣。

 


展览中采用的白色鲜花

 

除了不断扩大和改善展品的范围、品质和陈列方式,欧洲艺术基金会还开创了全新的艺术品交易方式,它首创了音乐和演讲节目,并增加了之后成为行业标准的鉴定流程,不仅如此,欧洲艺术基金会发布的一年一度的《TEFAF艺术品市场报告》,也成为行业最权威的分析报告。

 

 
 
 
由艺术品经销商建立并服务于经销商的基金会

 

作为唯一一个由艺术品经销商建立、并为艺术品经销商服务的基金会,欧洲艺术基金会设置了博览会执行委员会,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赞助体系,从艺术保险、银行结算、媒体传播、学术研究等多个方面为参展商服务。


博览会上花束构成的圆形帘幕

 

此外,由于欧洲艺术基金会的非营利性质,TEFAF的入场费用比其他在伦敦、纽约和巴黎等地举办的艺术博览会要便宜许多,同时也会吸引很多知名人士和富豪来参加,而他们都是博览会的潜在客户群体。这一切,使得TEFAF受到艺术品经销商的广泛认可,95%的参展商常年参展,这一点在业内也是极为罕见的。

 

欧洲艺术基金会目前共有17位董事会成员,其中大部分是艺术经销商,同时也包含博物馆主管和艺术收藏家。基金会日常工作由一个秘书会管理;理事会则通常提供指导性意见和发起新的项目。


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上的古董展品

 

现任欧洲艺术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主席为本·简森(Ben Janssens) ,这位戴着眼镜,一看就是典型儒雅绅士的英国人,同时也经营中国古董有30多年的历史。

 

另外,欧洲艺术基金会还设有TEFAF大使,处理相关问题,并且有一批全职的工作人员,负责展会的运营工作。而在展会期间,还要雇佣几百名临时工作人员。


展会上肖邦珍藏系列的高级珠宝

 
 
 

没有赝品的博览会

 

TEFAF让艺术品收藏家趋之若鹜的重要原则,就是欧洲艺术基金会堪称行业标准的鉴定工作。

 

为了确保每一件展品的质量、真实性和款式,欧洲艺术基金会专门设立了一个审核委员会,由知名艺术经销商(包括部分TEFAF参展商)、鉴定修复专家和艺术史家等相关专业人士组成,这些专家会对参展的每一件艺术品进行检查评估,任何一件不符合TEFAF标准的艺术品都将被移出展区,封存在一个地方,直至展会结束还给参展商。这样严格的鉴定制度,免去了购买者的后顾之忧。


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上的展品

 

2000年,TEFAF还首次引入了“国际失踪艺术品记录组织”提供的服务,如果有展品出现在被盗艺术品名单上,便会被立刻从展会撤下。

 

正如本·简森所言:“TEFAF有一套完整而严谨的鉴定和审核机制,每一件艺术品都由一个专业、独立的鉴定委员会鉴定审核,从而确保展品的真实度和高品质,这也是确保TEFAF在艺术领域地位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欧洲艺术博览会的种种奢华细节,和非富即贵的宾客们,也是吸引来访者的一大原因。在2016年的博览会的VIP预展上,总共耗费了70000多支不同种类的白色鲜花、9750支香槟和140000份点心,点心由90位高级主厨特制,400位侍应生全手工服务。

 
 
 
严格选择参展商

 

在“保真”之外,欧洲艺术基金会对参展作品的品质要求之高也是令人咂舌的,市面上可出售的、大师级欧洲古典绘画作品中,约有七成可以在TEFAF上见到,因此,你在博览会上见到膜拜已久的大师作品,一点都不稀奇。

 

而能够网罗到这些作品,自然离不开参展商。艺术品参展商不仅是博览会的收益来源,他们带来的作品也直接决定了博览会的高度。1991年前,博览会对早期大师绘画和古董经销商的挑选标准是从业20到50年,入选后可以获得长期参展资格,其他排队候选的申请者需要等到有参展商退出才能补入。


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上的展品:破碎的花瓶

 

1991年增加现当代艺术专区之后,博览会对参展商行业资历的要求有所放宽,目前,年限最低为5年。而“陈列橱”展览板块则是一个例外,要求是3-10年。

 
 
 
行业最权威的艺术品市场独立研究报告

除了展览,欧洲艺术基金会发布的一年一度的《TEFAF艺术品市场报告》,也是最能引起艺术圈小小地震的事件。从2002年起,欧洲艺术基金会便开始进行有关艺术品市场的独立研究,并发布年度艺术品市场报告,这份报告已经成为行业标准。此前,TEFAF 年度艺术市场报告由经济学家克莱尔·麦克安德鲁(Clare McAndrew)撰写,而2017年度的《TEFAF 2017艺术品市场报告》则由经济学家蕾切尔·波纳尔(Rachel Pownall)接手。


EFAF年度报告也“被广泛认为识对于艺术市场最全面的一份总结”,为“藏家、从业人员以及艺术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艺术市场经济动向的全球化视角。”

 
 
 

从艺术到医术,热心医学的欧洲艺术基金会

 

尽管专注艺术,欧洲艺术基金会也同样活跃在其它公益领域。从2005年开始,欧洲艺术基金会便开始资助马斯特里赫特大学附属医院的国际肿瘤学研究,来支持人类攻克癌症的研究工作;基金会还资助荷兰Claus王子的文化急救基金,该基金为世界由人为或自然灾害等因素造成的文化遗产损坏进行紧急修复;基金会也为Europa Nostra非政府的欧洲文化遗产修复组织给予财政支持,此外,欧洲艺术基金会还是马斯特里赫特一家制造装饰艺术历史博物馆的赞助者。


欧洲艺术基金会资助的马斯特里赫特大学附属医院

 

从1975年成立的不起眼的“绘画艺术展”,到今天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艺术展,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TEFAF)的成功,再次印证了基金会制度对行业发展不容忽视的推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