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携手合作,共同担当 ——长江商学院举办“加拿大•中国一带一路国际经济论坛”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2017年7月3日 加拿大 温哥华——“加拿大•中国一带一路国际经济论坛”于7月3日在温哥华成功举办。论坛由长江商学院加拿大校友会主办,《财富世界》杂志承办,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温哥华经济委员会协办。来自中加两国的多位政要学者、商界领军人物齐聚,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加拿大以及全球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论坛圆满落幕,大获好评。BC省国际贸易亚太策略及多元文化厅厅长屈洁冰女士盛赞,“这是她参加过的、关于‘一带一路’最好的论坛。”


“加拿大•中国一带一路国际经济论坛”在温哥华成功举办


BC省国际贸易亚太策略及多元文化厅厅长屈洁冰女士为论坛致辞

温哥华市代市长雷建华为论坛致欢迎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总领事发表重要讲话,刘总领事指出:“一带一路”是21世纪的新丝绸之路,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一个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机会。加拿大因为地理位置、政策扶持、文化互融、民心共通具有“一带一路”合作国的天然DNA。加拿大位居中国第二大进口市场,目前中加双边贸易大于850亿加元,为加拿大带来重要经济收益。希望加方消除对中国在贸易角色上的误解与壁垒,积极推动双边自由贸易,中加经、教、文、科合作建设前景广阔。


温哥华市代市长雷建华为论坛致欢迎辞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女士发表讲话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以“全球变革: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首先谈到,“47年前,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恢复了中加邦交;现今,他的儿子贾斯汀·特鲁多子承父业,继续推动中加两国政府间的合作,不断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从去年加拿大加入亚投行,到近期中加两国签署一系列高级别协议,中加两国关系日渐紧密。当下,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我相信这必将给加拿大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从基础设施建设到能源行业,从保险到金融领域。同时,我也希望中加两国企业家们能够进一步紧密合作,为促进两国经贸往来做出更大努力。今天,长江商学院来到加拿大举办这样的论坛,初衷即在于此——我们希望通过为两国企业家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可以增进两国企业家的互信与合作,为中加关系的深入发展作出切实的贡献。”​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为论坛做主旨演讲

关于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变革,项兵院长指出,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同时面临诸多颠覆式变革。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国家治理体系、全球贸易与投资体系、全球治理、地缘政治、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等方面都正在经历或孕育着变革。他强调:“在多重颠覆式变革汇聚于一点的时代,中加两国应加强跨地域的合作,携手合作、共同担当,应对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把当今变为人类最好的时代。”

基于对全球变革的深刻理解,项兵院长指出,中国和中国企业须以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解决全球性问题。若能实现这种全球担当,中国企业将不仅能被世界接受,更会赢得世界的尊重。他强调,中西价值观虽“和而不同”,但可“求同存异”,期望中国未来能培养出更多超越 “创富”,为兴趣、理想、责任、担当以及社会问题的解决而创业创新的人才。


中国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玉才发表演讲

中国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玉才阐述了 “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愿景及发挥各国优势,实现资源高效配置,共创“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新全球化理念。他指出,加对华贸易在农、矿、消费品、互联金融、能源、通信、环保科技等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加拿大为外向型经济大国。“一带一路”有利于加拿大借助亚洲市场为动力,加强国际竞争力。近年来在世界各地大手笔并购的复星集团钱建农高级副总裁做了“复兴在一带一路的布局及战略”,提出复兴集团以富足健康和快乐为目标的收购围绕的是客户的需求。


中加贸易理事会副主席戴国卫(Stockwell Day)发表演讲

中加贸易理事会副主席戴国卫(Stockwell Day)先生在题为“一带一路一机”的主旨演讲中,以无锡高新科技产业园,青岛医药产业作为例子,指出一带一路孕育五万亿加元的巨大投资商机。在“共享经济”层面,中加尤其具有相似价值观,共享价值观让加拿大和中国走得更近。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斯图尔特·贝克(Stewart Beck)发表演讲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斯图尔特·贝克(Stewart Beck),在演讲中提到:加拿大人正以一个更开放的心态接受经济全球化:2017年3月底的调查数据表明加拿大受访命中对支持加国加入FTA(Free Trade Agreement)的比例日益增强,与2014年同比增长19%。但总体来说,加拿大人对于亚洲对于中国的了解还不够全面深入,加拿大民众担忧:中国低价制造品是否会挤占本土产品市场?FTA是否对中国更有利?政府为了解决上述疑虑,应大力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沟通了解,两国人民的交流接触是成功的钥匙。

韩都衣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长江商学院校友赵迎光,妈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长江商学院校友任晓彦,AdvantageBC业务发展副总裁米杰敏(Jimmy Mitchell), UBC大学中国委员会执行总裁肖逸夫(Yves Tiberghien)就中国经济与一带一路人们关心的热点话题展开对话。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邵威律师担纲主持。


高峰对话嘉宾(从左至右):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邵威、韩都衣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长江商学院校友赵迎光,妈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长江商学院校友任晓彦,AdvantageBC业务发展副总裁米杰敏(Jimmy Mitchell), UBC大学中国委员会执行总裁肖逸夫(Yves Tiberghien)

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服装品牌运营商,赵迎光介绍了韩都衣舍线上数据业务以及对新算法的开发。他指出电商带来的市场巨变:从渠道为王转变为产业为王;从服务大众转变为服务小众;从经营用户转变为经营粉丝;从区域性转变为全球性。妈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主席任晓彦阐述了妈妈资本的企业理念:通过优化算法为互联网金融提供更为温暖、便利的服务。他特别指出互联网金融正从上半场的传统金融转变到下半场的普惠金融。面向未来,任晓彦强调应关注消费升级以及中国在互联网及数据技术上的进步。

此次论坛恰逢长江商学院成立十五周年、长江商学院加拿大校友会成立十周年。论坛由凤凰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长江商学院校友谢亚芳和来自温哥华的长江二代Jacqueline主持。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等全球各地的百余位长江商学院精英校友齐聚温哥华,助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加经贸合作、增强两国商业交流。

作为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长江商学院聚集了中国顶尖的、极具影响力的企业家群体。加拿大总理曾致信盛赞长江商学院加拿大校友在中加经贸往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自2002年成立以来,长江商学院培养出了一批新一代商界领袖,其中有很多校友在加拿大工作与生活,他们为加拿大的商业繁荣和中加贸易合作、文化与科技交流做出了卓越贡献。长江商学院在全球范围内的强大校友网络,加强了不同背景人群间的商业与文化交流。”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