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项兵院长出席第二十届哈佛中国论坛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4日

2017年4月23日 美国 波士顿——第二十届哈佛中国论坛于2017年4月21日至23日在哈佛大学成功举办,本届哈佛中国论坛的主题为“共担时代责任”。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在分论坛和闭幕式上就中美关系、全球变革、企业家精神、青年创业创新等话题的精彩演讲获得热烈反响。

这是近一年来,项兵院长又一次参加在美国举办的中美关系论坛,向美国主流精英人群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讲述中国故事。2016年12月14日,在由长江商学院和美国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在纽约共同举办的中美关系研讨会上,项兵院长与基辛格博士会面并共议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2016年4月16日,项兵院长出席在洛杉矶举办的美国百人会第25届年会,并发表题为“中美携手走向共同未来”的开幕主题演讲。

此次论坛上,项兵院长表示,理解反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思潮的兴起,需要人们更深刻地分析和研究由撒切尔夫人1979年启动的新自由主义在过去近40年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新自由主义,它一方面为人类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财富增长,另一方面也为世界带来了非常严重的收入与财富不均。中美两国共同拥抱了新自由主义、新一轮的全球化以及信息民主化浪潮。当前,世界处于一个多重颠覆式变革汇聚于一点的时代,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有无可推卸的责任,应携手合作、共同担当,应对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把当今变为人类最好的时代。中国和中国企业须以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解决全球性问题。若能实现这种全球担当,中国企业将不仅能被世界接受,更会赢得世界的尊重。
 
项兵院长现场金句连连,他的格局与洞见,获得与会中美企业家、学者、政要、媒体及来自哈佛、耶鲁、哥大等世界顶级学府精英学子的热烈反响。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应邀出席第二十届哈佛中国论坛

创造一个最好的时代需要中美合作
经济发展是永恒的话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将去向何处?中美之间如何合作共赢?在经济民族主义高涨的今天,如何看待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在“经济与金融:经贸合作与保护主义”分论坛中,项兵院长认为,谈及当今世界经济变革,反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与新自由主义的弊端相关。1979年撒切尔夫人在英国推行新自由主义,此后美、中两国也深受新自由主义的影响。新自由主义与新一轮全球化一道,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多的财富增长,但也带来了人来历史上严重的收入与财富不均。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中)在“经济与金融:经贸合作与保护主义”分论坛上发言

中美两国共同取新自由主义、新一轮全球化以及信息民主化之势,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支柱。如今,世界在经济发展模式、科技创新、国家治理体系、全球贸易与投资体系、全球治理、地缘政治、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等方面都正在经历或孕育着重大变革。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同时面临诸多颠覆式变革。因此,作为全球重要力量,中美两国更应携手合作,共同担当。习近平主席近期强调,“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合作将有益于解决两国、乃至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是时代的趋势。

创新是未来的重中之重
在哈佛中国论坛闭幕式上,项兵院长对话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围绕企业家精神、创业创新以及人文担当,畅谈全球未来与青年理想。现场妙趣横生,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中)在论坛闭幕式上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右)对话

谈到企业家精神,项兵院长认为创新是企业家成功的重要特质,不同时代的创业者特质不同。改革开放初期至今,成功企业家大多以勇字为先;国家放松管制后,成功的商业模式大多来自于复制西方模式,成功的创新典范少之又少。这也是中国所处发展阶段决定的,美国、日本、韩国也都曾是模仿者。但面向未来,创新将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一些企业成功的必要条件。
 
项兵院长对中国创业创新的未来充满信心。他指出,2008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量的贡献一直接近40%。面向未来,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持续的城镇化发展、中产阶层的崛起、消费升级,以及新一轮放松管制等,都将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同时,项兵院长也强调,“我们的双创应该有更高的格局。如果有更多的企业家能够超越为创富而创业创新,那么,我们的双创将会有更好的未来。” 面向未来,我们需要更多的企业家为兴趣、理想、责任、担当以及社会问题的解决而创业创新。同时,我们也需要弘扬和而不同的理念,鼓励人们在创业创新方面人各有梦,这样,才能避免“举国炼钢”的现象。在这种格局和价值取向下,企业家才有可能更加专注,更好地践行李克强总理倡导的工匠精神。这也正是长江商学院于2005年全球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引入商学管理教育的缘起。潘石屹表示认同,他认为创新是社会最宝贵的财富和源动力。只有全社会形成尊重人才的风气,才会不断进步。
 
面向未来,潘石屹认为年轻一代最重要的能力是团结合作的能力。项兵院长则呼吁当今青年面向未来,不仅要兴趣广泛,还需要具备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以及更多全球担当,为世界贡献中国的亚当·斯密和大卫·休谟及像青霉素这样的发明。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中国企业的崛起才会被世界真正接受,也会赢得世界的尊重。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右)在论坛闭幕式上做精彩发言

哈佛中国论坛是北美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由学生组织的中国峰会,每年四月在哈佛大学召开。论坛为富有建设性的对话提供平台,深入探讨中国面临的挑战、问题和趋势,改变与会者对中国的传统印象,并鼓励他们为建设中国的美好未来出谋划策。今年是哈佛中国论坛成立二十周年。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张美芳、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Stephen Orlins、美国前财政部长Hank Paulson、哈佛大学副教务长欧立德、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首任院长Graham Allison、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苏富比主席兼CEO Tad Smith、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斯坦福大学物理教授张首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费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等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

 


第二届哈佛中国论坛现场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