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成本上升加重价格通胀,产能过剩仍是未来攻坚战 ——长江商学院甘洁教授发布2016年四季度《中国产业经济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2017年3月28日 中国 北京 “2016年四季度有几个新的现象值得关注,最显著的变化是产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通货膨胀,产品价格上涨超出10%的企业占比高达1/4。而成本上升是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以原材料成本上升为甚,劳动力成本也有较明显上涨”。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教授,在近期发布的2016年四季度《中国产业经济报告》(下称《报告》)中表示,“四季度投资仍然疲软,产能过剩依然为历史最高点。同时,四季度生产量六个季度来首次呈扩张趋势,主要由消费品带动。”

成本上升带来大幅价格通胀 宽松货币政策不利于产业恢复发展

2016年四季度调查回收的企业样本为2030家,其中1696家来自去年二季度调查过的企业。《报告》显示,四季度产业景气指数为46,与上季度持平,仍呈轻度收缩。甘洁教授表示,产业景气指数包含当前经营状况、预期经营状况变化以及投资时机这三个子指标,为其扩散指数的平均。和现有的经济指数相比,该指数能够反映经济的绝对景气程度,并具有前瞻性。扩散指数在0到100之间,越高代表状况越好,50为荣枯分界线。

根据调查结果,四季度最显著的变化是产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通货膨胀。数据表明,三分之一的企业产品价格上涨,而价格上涨超出10%的企业占比高达1/4。而成本上升是造成四季度通胀的重要原因,单位成本大面积上升,其中原材料成本上升最为突出,劳动力成本也有较为明显的上涨。甘洁教授警示称,上季度报告已经表明,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超发货币必将形成通胀压力。此外,大量信贷并未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涌入房地产和大商品,引发资产价格迅速上涨。这些都使得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在过剩产能出清之前,对产业恢复不利。

产业景气指数受投资拖累 产能过剩局面仍未好转

《报告》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产业景气指数为46,与上季度持平,仍呈轻度收缩。甘洁教授指出,四季度产业景气指数主要受投资拖累。在调查中,只有1%的企业认为当前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好时机,绝大多数企业都对目前的固定资产投资持观望之态。与此相应,仅9%的企业在四季度进行了固定资产投资,而扩张型投资仅占2%。同时,仅有0.84%的企业预计会在下季度进行投资,表明疲软的投资仍将进一步持续。与疲软投资相应,产能过剩的覆盖面和严重程度均处于历史高位,导致企业对下季度信心不足,预期经营状况扩散指数为47,处于荣枯点以下。此外,调查还显示,四季度生产量六个季度以来首次呈扩张趋势,这主要是由消费品带动的结果。但甘洁教授也强调,生产量的扩张未必能够持久,企业对下季度生产状况的预期低于荣枯线。

2016产业经济呈收缩之态,2017去产能攻坚仍是工作核心

总体而言,2016 年产业经济仍为困难的一年。通过四个季度的《报告》分析,可以看出产业景气指数(BSI)持续四个季度都保持在46,处于轻度收缩状态。与之前年份相似,景气指数在2016 年受疲软的投资拖累影响较大。同时,与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有关,产品价格由上半年的通缩反转为四季度的较大幅上涨。具体而言,在不同类型的企业之间,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一直好于民营企业,大企业好于小企业;不同产品类型间也有一定差距,生产消费品的企业优于生产资本品和中间品的企业;从行业上看,最困难的行业主要为石油加工、非金属矿采选业、皮革及其制品和制鞋业;而在各地区的经营状况方面,陕西、黑龙江、河北、河南、辽宁位列榜单排名最后,局势较为严峻,而山西、河北都是第六次上榜。

就未来的挑战而言,产能过剩仍将是产业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以及政策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而融资则不是现阶段产业经济的瓶颈。对此,多数企业对其未来三到五年的前景保持乐观或谨慎乐观。在具体措施上,有80%的工业企业在研发方面没有任何投入,而且研发投入较过去两年有所下降。分析称,这与产业不景气有关,但没有足够的研发投入企业又不足以应对产业升级的挑战,形成两难境地。而从目前我国的商业环境而言,企业运营具备了较好的法律保障,91%的企业给法制环境的评分在7以上,政府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甘洁教授认为,我们的调查结果预示着2017 年的产业经济仍然以去产能为核心,同时应严密关注通胀压力造成的企业成本和价格上升。在企业无法通过研发投入以实现产业升级的背景下,供给侧改革应在去产能的同时,促进行业整合,从而提升整体竞争力。此外,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宽松的货币政策无法真正提振产业经济,并会造成通胀压力,不利于产业恢复。当然,虽然目前我国的产业经济发展面临着极为严峻的挑战,但在政府对经济转型的政策支持下,我们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仍然持乐观态度。

关于《中国产业经济报告》(下附报告全文)

要真正读懂中国产业经济,了解产业经济形势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需要掌握及时、可靠的数据。而这样的数据只有通过大规模的、微观层面的企业调查才能够获取。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教授每季度定期发布《中国产业经济报告》,该报告通过对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即年度销售额大于500万元)的48.8万家企业进行以行业、地区及规模分层的随机抽样调查,构建出能较全面地、前瞻性反映产业经济整体状况的产业经济景气指数,并力图揭示经济表现好坏的内在机制。该调查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已进行了十一次,得到了学术界、企业界和财经界的广泛关注,为了解经济状况和预测经济形势提供了参考,并对政策制定产生了一定影响。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点击下载报告全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