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项兵院长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2017年3月23日 中国 博鳌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日-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分为全球化、增长、改革、新经济四大板块,意在通过博鳌亚洲论坛这一开放包容的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对话平台,回应目前针对全球化的质疑反对之声以及渐次抬头的逆全球化思潮,为全球化明是非、正视听,共同追求更具包容性的世界与未来。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应邀于3月23日出席论坛,主持“工匠精神:把‘制造’做到极致”分论坛,并在“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民营企业圆桌会上作讨论发言。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

自2016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后,“工匠精神”一词迅速流行开来,成为制造行业的热词。随后,不仅制造行业,任何行业、任何人 “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的精神,都可称“工匠精神”。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两会上,克强总理再提“工匠精神”,他说“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此次博鳌论坛专门设有关“工匠精神”的分论坛,正是为了探讨其积极意义以及当前中国如何培育和发扬“工匠精神”。项兵院长、威盛电子董事长陈文琦、德国TÜV莱茵集团CEO Michael Fübi、意大利CANDY董事长Aldo FUMAGALLI、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日本国宝级枯山水大师枡野俊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嘉宾出席论坛,围绕中国缺失工匠精神所反映的心态、制度、文化和经济的问题,德式、日式“工匠精神”的特点,职业教育在“工匠”的养成中的作用,企业在践行工匠精神中的困难等主题,共同商讨,找困境、析成因、求破局。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主持“工匠精神”分论坛

项兵院长在讨论中谈到,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经历了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尤其在组装和制造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并在2013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制造总量第一的国家。但我们制造业在价值获取方面却仍旧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在主流、高附加值行业中,中国企业很少能取得重大突破。“组装一个iphone7手机,中国只能拿到六到七美元;出口的芭比娃娃,我们每个只拿到几美分的利润”。所以,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工匠精神”在这一环节中需要做出积极的担当。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在“工匠精神”分论坛上发表观点

项兵院长还特别提到职业教育对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的巨大意义。他提到,现在社会上职业教育缺位,大学教育出现偏差,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尤其是优秀的年轻人不愿意从事手工劳动,传承后继无人,“匠人精神”也成了无源之水。“李克强总理提到日本工匠精神的精细、专注,对中国未来非常重要。现在一代人静下心来,用十年、二十年做一件事并不容易。德国模式的核心是培养优秀技工。德国一半以上高中生接受职业教育。其高端职业技工社会地位、收入较高。从组装大国到制造大国的跨越,德国模式值得参考、借鉴。”

项兵院长还参加了 “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民营企业圆桌讨论,与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廖晓淇、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薛黎明、国开中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定林等嘉宾一起围绕民营企业投资的跨越升级展开讨论,具体探讨了民营企业在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的机会如何、民营企业如何利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进行转型升级、民营企业“抱团”跨行业投资热潮等关切话题。

当晚,项院长还应邀出席了凤凰卫视、凤凰网主办的“决策与市场·博鳌亚洲论坛-凤凰之夜”交流晚宴,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Stephen Groff、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等嘉宾,一起就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政策研判、中国金融的风险与监管、新经济的机遇与风险等话题分享看法。之后,项兵院长还接受了CGTN(原CCTV News)频道的博鳌特别节目直播采访。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