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孙宝红教授受邀出席2017冬季达沃斯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3日

2017年1月20日 瑞士 达沃斯  “达沃斯论坛以科技为驱动,以未来为导向,以社会发展问题为关切,我认为这是它区别于其他论坛的方面。另外,达沃斯论坛汇聚了不同领域的各种声音,人们在这里可以充分了解各方意见,交流观点。对于我来说,深入参与达沃斯是绝佳的学习体验。”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孙宝红博士应邀出席2017冬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这是长江商学院首次参与被誉为“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议”的冬季达沃斯论坛。此前,孙宝红教授已参加过两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及世界经济论坛在纽约、迪拜等地举办的一系列配套活动。在本届论坛中,孙宝红教授分别在“战略升级:消费的未来”、“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平台的力量”等三场对话中担任讨论嘉宾和主持人。

 

2017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孙宝红(中)主持“战略升级:消费的未来”对话环节

在“战略升级:消费的未来”对话环节,孙宝红教授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沃尔玛总裁兼CEO Doug McMillon、喜力啤酒CEO Jean-François van Boxmeer、Majid Al Futtaim CEO Alain Bejjani、TerraCycle创始人兼CEO Tom Szaky一起就未来消费趋势和零售业的战略升级展开讨论。讨论嘉宾一致认为,科技已经改变了消费的面貌,数字和互联网融入到了整个消费过程,并且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消费体验,今天的零售业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孙教授对此指出,“消费领域发生的很多变化都是积极的,但同时也带了一些社会问题,比如电子商务当中存在产品过度包装的问题,这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不利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孙宝红教授还与“脸书”投资人之一Jim Breyer、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银联总裁时文朝、日本执政党议员山本幸三等嘉宾一起参加了“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对话环节,主要讨论了中国的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老龄化问题、中产阶级的文化活力和民主参与等话题。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孙宝红在2017冬季达沃斯论坛“平台的力量”对话环节中领导讨论

在“平台的力量”对话环节,孙宝红教授、创新工场CEO李开复、维基百科创始人之一Jimmy Wales、全球知名跨国农业公司孟山都CEO Hugh Grant、Cloudflare创始人兼CEO Matthew Prince、《时代周刊》首席内容官Alan Murray等嘉宾分别就平台企业的发展与未来发表看法,认为平台企业由于其特殊的商业模式,扩张和盈利能力惊人,为全世界在就业和财富制造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平台企业也存在着制约其发展的问题,例如平台信息的可靠性有待提高、平台企业的合规性需要加强、平台企业易于造成权利和财富的集聚等。嘉宾们表示,平台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其经营者必须和政府共同努力,让平台的便利更具广泛性,更有利于社会的公平和全面发展。   

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孙宝红教授还出席了由腾讯财经主办的 “全球经济前瞻:大拐点 or 大震荡”主题晚宴。在晚宴讨论环节,孙宝红教授指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空间来自于改革,不光包括国企改革,也涵盖民企的转型,转型就是改革。“目前最着急的事是,别让正在变坏的资产继续变坏。中国过去老强调,改革过程中不让国有资产流失,却忽视了正在流失的国有资产,事实上这部分国有资产数量巨大。”此外,孙宝红教授认为,中国体制机制改革的红利非常大,还远远没到位。政府正在简政放权,最重要的还是转变政府职能,职能转变了,才能推动企业经营方式的转变。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孙宝红主持2017冬季达沃斯论坛“战略升级:消费的未来”对话环节

之后,孙宝红教授还接受了腾讯财经的专访。谈到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面临的压力,她表示,市场环境的变化是跨国企业所面临压力的之一,中国市场的互联网与数码环境不断发育成熟,商业与互联网的相互融合较海外企业熟悉的纯线下环境更加复杂。压力之二是中国消费者偏好的调整,他们对于中国本土创新产品的接受度较从前更高。“从前中国产品质量不佳,消费者喜欢海外品牌,现在完全变化了:质量提升和更高的创新度让年轻人们更喜欢自有品牌。此外,中国的年轻人把超过50%的时间花在与数码相关的事情上,无论腾讯还是阿里,都是本土企业,海外企业在这一方面缺乏优势。”

   

2017冬季达沃斯论坛的于1月17-20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共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超过1000家全球企业的CEO及社会各界领袖等3000多人出席了本届论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出席论坛的其他重要嘉宾还有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美国副总统拜登、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北京大学教授、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等。

孙宝红教授在世界经济论坛未来行为科学理事会会议上发表观点

应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先生(Klaus Schwab)邀请,孙宝红教授自2016年起担任“世界经济论坛未来理事会理事”,任期两年。全球未来理事会是达沃斯论坛的智囊团,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动者,旨在推动知识发展并针对人类社会所面对的首要问题共同制定解决方案。全球未来理事会整合了全球相关领域最杰出的专家学者、商界精英或政府要员,由关注具体领域的35个理事会组成,每个领域在全球遴选25名领袖作为其理事。孙宝红教授担任未来行为科学理事会理事。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