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公益知行合一 唱响2016中国公益年会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20161227 中国 北京  “2016年中国公益年会”于12月27日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2016中国公益年会”由《公益时报》社发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和河仁慈善基金会等多家中国公益领域领军机构共同主办。长江商学院作为“2016中国公益年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参加了活动,长江商学院EMBA项目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朱睿教授,长江商学院校友、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鸿基金发起人、理事长陈伟鸿受邀在年会上做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长江的公益理念和公益践行,引发了参会嘉宾们的关注和热烈反响。

2016中国公益年会现场

本次年会以“共创·共享·共精彩”为主题,共有来自公益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社团组织、知名企业、政府、学术、媒体等机构的近千名代表出席活动。年会回顾了2016年中国公益行业的发展历程,发布了“2016十大公益新闻”,揭晓并表彰了“2016年度中国公益人物”、“2016年度中国公益企业”、“2016年度中国公益记者”等殊荣的获奖人及获奖机构。多家国内领军公益机构的代表各自分享其公益创新案例,并就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弱势群体发展、公益金融、公益与商业、公益行业发展模式等公益热点话题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探讨与交流。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在2016中国公益年会上致开幕辞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首先致辞并发布了《2016中国公益事业发展报告》。他指出,中国公益事业在过去十几年里不断发展,成果显著。中国慈善家群体正在形成,互联网继续改变中国公益生态,《慈善法》等使公益制度安排迈上了新台阶,社会组织力量迎来新的发展,社会服务机构发展迎来新机遇,公益领域多元化发展行业格局逐步形成,公益力量继续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公益已经深入人心,并正在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刘京社长强调,“今天的年会,对于我们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的联合主办方是传媒、扶贫、妇女、儿童、社会救助、互联网、社会工作等领域的卓越代表;分享嘉宾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深圳国际公益慈善学院等高端智库;我们联手打造具有影响力、公信力和前瞻性的对话平台,一同倡导中国公益界共创、共享、共精彩!”

长江商学院EMBA项目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朱睿教授发表了题为“社会创新与智慧公益”的主题演讲。朱睿教授在演讲中分享了如何用商业模式做公益,及长江商学院在理论和实践上对公益的探索。

长江商学院EMBA项目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朱睿教授2016中国公益年会上发表题为“社会创新与智慧公益”的主题演讲

最好的公益是用商业模式做公益

“我对公益的所有理解,概括而言就是一句话:最好的公益是用商业模式做公益。做企业的人经常提优化投资回报率,做公益的人却很少提这句话,因为善心第一重要。但我觉得,公益其实更应该谈这句话。”

朱睿教授详细阐述了如何以商业模式做公益。第一,找到自己的竞争优势。以自己之所长为基础做公益,这是实现最大回报率的重要前提;第二,合作。在公益领域,合作是最重要的,意味着可以调动多方资源,做到事半功倍;第三,可持续性发展。一个好的公益项目一定是可持续的。如果公益组织不能挣钱,如果企业因为做CSR不能得到更好利润,那么这个公益项目是没法持续的。

朱睿教授在2016中国公益年会上以“成就他人 成就自己”弘扬公益精神

长江公益 知行合一

“在长江,人文担当和社会责任不光是我们的基因,更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信念。长江的公益发展战略可以概括为 “知行合一”。从“知”的角度来看,长江有公益课程,有公益私董会。来长江上EMBA,第一节课不是企业管理,不是中国经济概论,不是世界经济史,而是公益第一课。在长江,我们设立的唯一奖学金是公益奖学金,有很多公益组织,他们最重要的职员在长江在学习,我们支持这样的人。“行”是指长江的EMBA学员都要完成48小时公益学时,不完成这个学时是不能毕业的。”

随后,朱睿教授和嘉宾们分享了长江践行以商业的模式做公益的代表案例——“善果枸杞”项目。长江商学院在甘肃瓜州已经连续多年参加戈壁挑战赛,同时也关注到当地居民的生活是非常贫困的。经过教授与同学的调研,发现瓜州地区盛产枸杞,但苦于没有资源和品牌优势,当地的枸杞一直卖不出好价钱。“既然我们是商学院,就希望可以用我们的竞争优势帮助他们自主脱贫。所以我们做了非常简单的事情,征集校友的力量帮助他们设计品牌、产品包装,在校友平台发起认购,推向更多电商平台。” “善果枸杞”项目启动以来,两年之内帮助当地枸杞销售300多万,人均收入增加863元,相当于当地农民35%的收入增长。

成就他人 成就自己

朱睿教授最后以心理学的一个研究发现总结,“我们发现同样一块钱,当你花在别人身上的时候,给你带来的快乐要大于它花在你自己身上的时候。借此我与大家共勉:当我们成就他人,而且是用非常智慧的方式成就他人的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成就自己。”

长江商学院校友、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鸿基金发起人、理事长陈伟鸿2016中国公益年会上发表题为“最美”的主题演讲

长江不择细流,方能浩荡万里

长江商学院校友、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鸿基金发起人、理事长陈伟鸿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鸿基金“爱的背包”公益项目和他们的公益理念。“爱的背包”公益项目关注留守儿童,希望用情感勾连的方式让孩子和在外工作的父母不再有隔膜,自推出到现在,足迹已经遍布25个省106个地区。“除了书、手电筒、家庭相册,我们在‘爱的背包’里放了格外用心地放入了24个信封,并贴好了邮票。希望这些孩子通过信件可以和父母更加密切地交流,每一封信就是这些孩子情感大厦的一块砖或一片瓦。当很多人质疑慈善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的时候,我们愿意用这种看得见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聚集在这束光芒之下。”

随后,陈伟鸿又分享了鸿基金和长江商学院联合推出的公益项目——“爱的长江·爱的背包”。这是陈伟鸿和他的长江商学院EMBA同学们集体筹划的公益项目,希望每人捐赠42元,在42天的时间里筹资42万元,为42所学校的4242个孩子送上爱的背包。然而他们仅仅用了52个小时就完成了42万的筹款目标,共有4652名热心人士参与了捐赠,并且很多人远远超出了42元的捐赠数额。“在那一刻,你会对一句话有更深刻的理解——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原因,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参与其中,哪怕它只做了一点点。正如长江不择细流,故能浩荡万里。我知道这个世界并不完美,可是只要热心公益的人愿意伸出你的手,愿意张开你的怀抱,我们的遗憾就会少一点,离最美就会近一点。”

开放、包容、创新的公益交流

作为本次公益年会的联合主办方,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和河仁慈善基金会等多家中国公益领域领军机构的秘书长们也在年会上致辞表示,要不忘初心,以联动之力推动社会发展,以专业有效的公益实践、社工服务,为困境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以技术手段和创新思维,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推动中国公益走向世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长江商学院校友、长江公益委员会委员窦瑞刚在演讲中强调,朋友圈对公益人更加重要,强大的朋友圈可以带来公益的力量,公益行业要构筑爱的朋友圈,以助力公益事业的发展。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长江商学院校友、长江公益委员会委员窦瑞刚2016年中国公益年会上发表题为“朋友圈的力量”的主题演讲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长江商学院校友、长江公益委员会委员王振耀指出善经济时代已经来临,中国需要在公益慈善事业与社会发展的结合方面拓展巨大的社会创新,要构建以《慈善法》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格局。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长江商学院校友、长江公益委员会委员王振耀2016年中国公益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永光、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 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任志强等嘉宾分别从预防贫困、借侧改革之机补公益短板、公益金融、企业家群体的社会贡献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对公益事业的认识和体会。年会还通过沙发论坛的形式,邀请年度公益人物、企业代表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颁奖表彰:年度公益人物、公益企业、公益记者

“2016中国公益年会”最后,对2016年度公益人物、公益企业、公益记者进行了颁奖表彰。

曹德旺、卢迈、金锦萍、姚明、韩红、叶简明等100人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公益人物”,其中包括马云、陈一丹、王振耀、陈伟鸿、黄晓明、胡海泉、潘江雪等多位长江商学院校友。他们来自公益、商业、学术、娱乐等多个不同领域,以政策倡导、捐赠、执行、推广等不同方式促进了公益事业的发展和公益理念的深入人心。

建行、神华、中国华信、传化、万达、海航、世纪金源、百盛等100家企业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公益企业”。不论是国企、民企、外企,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均有突出表现,除捐赠资金量加大外,参与社会事务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强,引导社会创新、提高社会效率的的成效愈发凸显。

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经济日报、公益时报、人民网、北京电视台等不同媒体形态的50位记者被评为“2016年度公益记者”。他们通过创新案例的传播、捐赠数据的收集、爱心人物的采访、热点事件的跟踪,不断发掘、弘扬公益精神。

2016年中国公益年会对百名“2016年度公益人物”获奖者进行颁奖表彰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